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隔壁小王┊时间:2015-03-09 10:07
评价《We the Community》DOTA的传承精神
一部回忆DOTA2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以及取得的成就的纪录片,知乎水友隔壁小王来教你如何去评价这一部纪录片的意义。

化茧成蝶:DOTA发展史纪录片 玩家的力量

正文

  我想和咱们的广大西恩dotaer一起回忆下过去这几年吧~

  还记得第一次看到dota2的人设图的时候,估计很多人和我一样,第一反应是:shenmegui?

  对WAR3经典模型的重新诠释采用了西方魔幻主义式的设定,对于绝大多数拥有者东方式审美的西恩玩家——尤其是西恩DOTA玩家绝大多数都是从WAR3这款无与伦比的游戏中转移而来的——而言,实在是难以接受了点。

  虽 然DOTA1模型是十年前WAR3的技术水准,在现在看来,确实粗糙,不够精细,但对于经历过当年被WAR3震撼的老玩家(在此再次膜拜下玻璃渣十几年前 的水准)来说,DOTA2的模型还是阴暗、冷峻了些,而且那种怪异的造型(如血魔潮汐那种稀奇古怪的样子),对于西恩玩家来说,实在是不怎么习惯,正如 v1lat和tobiwan初次所见那样——这玩意也太特么瞎搞了吧?

  于是,各种论坛上充斥着对V社的怀疑之时,TI1来了。

  TI1的历 史无需过多赘述,即使没完整看过那届比赛的人(比如我),仅凭借《free to play》这部纪录片,都够让我们明白,那是届对电竞具有怎样历史意义的大赛。百万美元,wow!新的时代要来了!片中mealk所回顾的TI1后电竞职 业选手地位的变化,也同样反映在了Burdening、巨zhou、垃圾狗等人的身上。

  可是,对于中国这片DOTA沃土,DOTA2来得太晚了。

  12 年,LOL开始趁着DOTA新陈代谢的真空期,迅速席卷了广阔的玩家市场,而在中国,在大魔导师马化腾的弱化能流的作用下,许多DOTA玩家(这里不客气 的说句,许多打得比较菜的DOTA玩家)转移到了这款简单易上手的游戏当中。同时吸引了众多许多玩不来DOTA的玩家(比如许多妹纸)。而企鹅在宣传过程 中从”DOTA原班人马打造“到”为什么要和DOTA一样“的下作宣传,让DOTA玩家心中五味杂陈,那时,DOTA2国服尚未开放内测,DOTA1的比 赛却已几乎停摆,即使IG拿下TI2,也并未激起特别大的涟漪,毕竟,那时的玩家,大多还在11上冲分呢。

  2013,国服终于开放了,但TI3的 惨败让坐在dota顶端的西恩玩家痛彻心扉。这时候DOTA玩家与LOL玩家已交恶多时,许多LOL玩家(比如封某江)对DOTA的谩骂嘲讽连绵不绝(有 一句说一句,这确实与之前DOTA玩家过多的挑衅有关,讲道理嘛,不过这锅可以扣在企鹅身上)。可是,成绩摆在那,面对嘲讽,西恩DOTA没有甩锅体质, 没有抱怨外国爹太强大,只有不断检讨自己,正视缺陷,积极训练,顺便动用下tf3去洗劫下某些群体的棒子爹(毕竟不重视嘛)。

  然后便是2014年,NB与VG,十个西恩人坐在钥匙球馆的舞台中央(不是球馆外的广场),争夺着TI4的千万美元奖金。啥叫统治力?西恩doto best doto,这就是统治力。

  其实前面这番话有点跑题了,毕竟看到纪录片,就想起了这几年西恩DOTA的潮起潮落。

  这部纪录片的主旨是传承。就像记录片中的那个经典瞬间——吉安娜缓缓跑过,在近卫生命之树的闪闪金光中升华,轮回的莉莱踏着皑皑白雪,披上坍雪寒裘,迎向天辉的曙光。

  DOTA2 推广最难的,是让DOTA1玩家去习惯这款新游戏。其实答主也是14年初才转的,之前不转的原因便是因为不愿习惯,也不敢面对一款新游戏的挑战(不过现在 看来只要习惯了,大多数玩家水平只会比以前更高才是,当然前提是你不能卖钢背牛,嘻嘻),如果不是因为大学一起打DOTA最多的基友转了,我想我也不会转 吧?作为一个普通玩家,作为一个热爱这款游戏,青春记载在这款游戏里的普通玩家而言,让我们过去的伙伴接受这款没有辜负经典且一直在不断超越过去的游戏,便是我们能为这款游戏做的最大贡献了。也别去谴责那些不愿意改变的人为”遗老“,感情不是那么容易割舍,新事物也不是那么容易接受。带他们去打个十几把,我想,他们也会和我们一样,再次融入这款无与伦比的游戏的。

  何 为传承?就是我们不会忘记人在塔在美杜莎的圣剑传奇,不会忘记千军万马皆回避的蓝猫演义,不会忘记死灵书刃甲故事中的战歌想起,也不会忘记蓝胖1V5的惊 天逆袭。同时,我们也在不断上演着NAVI大破潮汐娜迦阵,YYF三命大熊猫,S4百万美元缠绕,VG三路超级兵翻盘的壮丽之景。

  DOTA的精神,是不服输,是坚韧不拔,是胜利的渴望。DOTA1时代如此,DOTA2时代更是如此。

  DOTA1从未凋落,他已是个饱经风雨的蚕蛹,而DOTA2,就是破茧的蝴蝶,迎着阳光,翩翩起舞。

  西恩doto best doto~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