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4-11-03 17:19
情财如何兼得?Newbee教练离队事件的思考
就在几天前,新晋TI4冠军Newbee战队发生变故,教练童军杰离队,有爆料称其奖金或遭克扣,这次事件无疑给尚未平息的电竞圈再扔一枚重磅炸弹。最后两方也达成协议,得到还算圆满的结局。孰对孰错,我们不用去纠结,但此次事件带来的反思却不得不重视。

  就在几天前,新晋TI4冠军Newbee战队发生变故,教练童军杰离队,有爆料称其奖金或遭克扣,这次事件无疑给尚未平息的电竞圈再扔一枚重磅炸弹。最后两方达成协议,和平解决此事,得到还算圆满的结局。孰对孰错,我们不用去纠结,但此次事件带来的反思却不得不重视。

  如果说回到10年之前那个懵懂的电子竞技年代,选手对于合同毫无概念,导致各种赞助跑路,拖欠奖金事件的屡屡发生尚能理解;随着 ACE联盟的成立,选手与俱乐部越来越规范化,这类事件已经几乎消除。可即便如此,直到现在,仍有部分选手和圈内人,以口头沟通而非合同作为两方合作的基 础,这不由得不令我们替他们担心。

  为什么他们选择不签合同?

  1. 不少选手认为:“大家是朋友,签合同太见外了,破坏感情”

电竞转会

  的确,很多职业选手的入行都是伙伴们的建议与邀请,他们起初都是因为个“情”字,觉得谈钱伤感情。我们在感慨他们重情义的同时也要奉劝持这类观 点的选手:你们大错特错了!如果一开始怕抹不开面子伤感情而不签合同,到最后很有可能即使撕破了脸也说不清楚。所以将一些共识与可能造成的分歧处理方法在 合同里明文规定,然后按照这些规定行事,是对双方感情的更好的保护。

  再退一万步讲,常言道亲兄弟明算账,能共苦却不能同甘的史训教育了我们太多太多,没有永远的敌人与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而在如今这个巨大利益当头的年代,把合作建立在感情基础之上未免显得过于脆弱。

  2. 部分不良俱乐部的恶意拖延,最后不了了之

  一些小型的不良俱乐部会以各种借口拖延或者给选手描绘的美好前景和条件而不签合同,最后直接口头协议了。面对这样的俱乐部,奉劝 选手们更应该有所警觉,这些俱乐部会不会有干一票就撤的想法?即便是这些俱乐部画的饼足够大,也要先签下协议,要懂得如何保障自己的利益,最后不会落得一 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

  ACE理应有更多的监管

ace

   ACE之前称,选手与俱乐部的合同在ACE联盟里都有备案。而通过此次事件,我们不难发现,监管力度仍然不够。任何单独的个人在大俱乐部面前可能都是 处于弱势的一方,所以不光是选手,俱乐部与领队、教练之间都应该有正规合同乃至备案。也希望此次事件给予电竞圈足够的思考与警示,电竞规范化的道路上我们 要做的依旧有很多,也希望情财兼得的和谐环境能够长存。

作者: 郭强  来源: 178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