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4-10-30 18:49
国士无双演讲实录:一个职业主播的修养
DOTA2世界冠军、知名主播张志成发表的以“一个职业主播的修养”为主题聊一聊职业选手这十年来,或者中国电子竞技这十年来究竟是怎样的发展。

  10月23-24日,由艾瑞咨询集团主办的“2014上海艾瑞互联网营销峰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隆重举办。作为艾瑞年度高峰会议的第三站,2014上海艾瑞互联网营销峰会延续了此前北京、深圳两场峰会“守正出奇。融合创新”的主题,以“营销”作为切入点,邀请诸多行业内的重量级嘉宾分享营销案例与心得,探讨互联网营销的变革与创新,为新经济时代下的互联网营销模式把脉。

  以下是DOTA2世界冠军、知名主播张志成发表的以“一个职业主播的修养”为主题的演讲实录:

DOTA2世界冠军、知名主播张志成DOTA2世界冠军、知名主播张志成

  前面也是听了很多前辈跟我分享,包括刚才涛哥在最后一场讲的我觉得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因为我们职业选手很多在座的可能不了解,职业选手很多都是因为喜爱游戏,基本上没有选择继续自己的学业就参与到了行业里面。今天我来之前都不太确定我今天要说一些什么。

  后面我看到一个采访,那个采访大概是说这个行业是点金游戏,说电子竞技是点金游戏,就提到了关于现在的主播包括以前的职业选手现 在退役做主播,年薪暴涨、工资暴涨,导致很多外界媒体对于现在的评价是“你玩玩游戏就有这么多年薪”,给我的感觉稍微有点刻薄。我今天讲的主要是职业选手 这么多年来究竟有没有得到这笔待遇,应该说有没有资格得到这笔待遇和薪资。今天我主要跟大家聊一聊职业选手这十年来,或者中国电子竞技这十年来究竟是怎样 的发展。

  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曾经的DOTA2职业选手,来自DK战队,我也是跟着DK站队去年一整年斩获了不少冠军。后来遗憾的是这 个队伍解散了,现在各奔前程。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的十年,03年国家体育总局宣布电子竞技是99项体育运动以来,紧接着马上又被封杀,等于说国家刚想要扶持 这个产业的时候,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导致产业被封杀。

  电子竞技刚刚起步的阶段,那时候我还在上学,但也了解了一些东西,因为进入这个行业以后,我的同行告诉我03年或者05年那短时 间电子竞技的选手是什么状况。比如说05年的时候,他们是CS战队,当时租了一个两室一厅的房间,里面住了六个人,因为职业选手需要训练就去网吧,网吧离 他住的地方有一公里左右的路,每天就走去网吧,为了节约训练的时间,也是因为没有薪资。当时因为有一个老板个人非常喜欢电子竞技,所以帮他们租一个房子, 给他们住的地方。当时每个月的工资只有500,就只能选择晚上去训练,因为网吧通宵比较便宜。还有那种套餐式的,12块钱给你一盒泡面一瓶矿泉水,那时候 是这么过来的。

  我参与电子竞技时间大概是09年,也算是电子竞技蓬勃发展的阶段。我当时背井离乡,作为一个去参与电子竞技的选手,从家人到社会 很多方面给了我很多压力。我去的时候是09年7月份,因为当时我的训练基地在云南,家人说你到底去云南干吗?你别被拐去贩毒了,当时我心里也很慌。但我作 为一个一直关注电子竞技,看到过李晓峰连续两年夺得WCG世界冠军,令我很振奋再加上自己也喜欢玩,所以家人再怎么劝也没有用,一冲动就过去了。

  过去了以后,我家的环境的也不怎么好,家里给了我大概两千多块钱,我特别怕。家人说这两千块钱必须存起来,我奶奶在我衣服里面缝 了一个口袋,把钱放进去,这样防止我遇到了坏人把我给骗了,这样我有钱回去,当时确实挺苦的,这是经济状况。家庭不认可,家里觉得你出去到底是干吗了,就 是打游戏去了,没有任何支持。社会上包括学校甚至女朋友都不支持,这些选手可以说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一直到今天行业发展到现在,我作为一个选手来说是非 常欣慰的。我觉得现在的主流媒体对我们的行业还不是特别的认可。我就希望将来能有一天主流媒体特别认可我这个行业,要得到主流媒体的认可,光靠选手的努力 打比赛不太现实。2011年开始,一个公司大手笔把DOTA2系列比赛奖金提升到160万美元的总奖金,100万美元是2011年德国科隆邀请赛的冠军奖 金。自从那一届开始以后,带动了整个行业内的这些电子竞技厂商更多投入进来。他们发现这个行业也是能博得关注度的。前两年比赛是奠基的作用,到了今年的时 候,是有一个自己的运营体系,通过这个运营体系把比赛门票改成网络售票的方式,可以从网上购买门票。很多真心喜爱电子竞技的选手,就愿意去花这个钱买这个 门票,这个门票25%会进入到奖金里面,我相信很多热爱电子竞技的粉丝们,他们也是看到了这个25%的门票可以进入到奖金里面,他们选择买这个门票,让这 个奖金池越来越丰厚,导致从外界看来我们这个行业也不比传统体育竞技行业差。

  所以对我们电子竞技的推动非常大的。我现在的火猫平台,主要是这个对主播专业性有一定的培养。就是涛哥讲到的那个,为什么我选择 签约火猫呢?他们们和我所沟通的就是他会不断的包装帮助我成为一个专业的主持人。我认为我也是希望自己往这个方面发展,我最后就选择了签约火猫TV。

  签约这些平台不止我一个人,很多退役选说、现役选手,现役暂时不多,很多退役选手选择做主播,为什么?因为现在他能给主播,我刚 才也跟大家说过,职业选手在零几年时候非常苦。突然这么一大笔资金进入,选手看到我能挣这么多钱,一下子自己也把持不住自己,觉得我应该可以参与到其中去 拿到这笔钱,现在出现一个问题,就是电子竞技和直播行业最需要关注的问题,就是现在主播的工资覆盖了一线选手的十倍之多,甚至还多。

  现在我可以跟大家说一下,现在一线电子竞技选手,不管是DOTA2还是英雄联盟,他们工资都在三万左右。那主播的工资可能就覆盖 了他们十倍甚至几十倍之多,导致很多现役选手,比如我做职业选手每年拼那一次奖金,我退役做主播的话可以忽然拿到这么一大笔钱,现在电子竞技圈内就出现了 一个浮躁的状况,我觉得这个是直播平台和电子竞技行业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我认为直播平台在行业里面应该充当什么角色呢?直播平台应该是电子竞技行业的一 个媒体,我觉得这么说可能好一点。因为我也不知道怎么去说这个问题,很多打电子竞技的选手,因为他常年把自己的转播给观众的形象是游戏里面的英雄形象。现 役选手的形象就更加立体化一点,互动更加多一点,对选手来说是非常好的包装平台。

  后面说的就是我现在做的职业解说,我的优势自然是我有专业性,我有原始人气,但我比一般解说稍微差一点的就是,他们专业性、幽默 性我都不具备的。我认为直播平台和选手之间最需要解决的就是直播平台应该培养主播或者现役选手或者退役选手培养他们的趣味性,与观众的互动性、主持的专业 性,都是直播平台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平台与解说的共同发展,就是我刚才说的,最好平台能提供给解说提升自己的环境。我现在作为一个职业选手很少有机会站在这种台上跟 大家分享自己的事情,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锻炼的机会。所以我希望平台方和主播方更多的举办一些培训活动,包括语言技术、临场应变、信息挖掘等等,都是需要 平台与主播之间解决的问题。将来这个行业我认为,要往主流媒体推,电子竞技就是游戏产业的先驱者。为什么呢?因为游戏产业在主流媒体中一直得不到认可,电 子竞技是这个行业里面正能量很足的一项运动。我们这个行业如果得到主流媒体的认可,用户量会比现在的情况更佳。

  现在职业选手不应该过于浮躁,认为这个钱我必须挣不可。我认为现在的职业选手可以继续做自己的职业选手,可以跟俱乐部达成协议, 我在也有直播,这个并不是坏事,是可以跟粉丝产生互动的,虽然在消耗自己的人气,但通过一定的技巧性,可以把自己的人气扩大。我认为现在职业选手做直播的 时候,一定要注意技巧性、趣味性以及互动性。现在要参与直播的年轻人,我并不了解年轻人什么想法,如果我是大学生,我更愿意每个月有这样的兼职,每天花几 个小时每个月挣几千块钱,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是可以的。

  最后跟各位投资人、游戏人前辈大佬们所说的一些就是,电子竞技现在被行业内部人士称为电竞圈,我希望以后进化成电竞行业,电竞领 域,如果有一天我在电视机前可以看到代表中国电竞的旗帜飘扬在奥林匹克场馆的话,我身后的后辈会自豪的告诉他们,我曾经是一个电子竞技的选手,我曾经是一 个桀骜不驯的年轻人。谢谢大家!

作者: 艾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