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4-07-28 17:16
TI4世界总冠军Newbee战队队长 xiao8张宁
中国电子竞技幕后史三十三 TI4世界总冠军Newbee队长 张宁

NewbeeNewbee

  中国电子竞技幕后史三十三 TI4世界总冠军Newbee队长 张宁
文/BBKinG

  张宁说,TI4总决赛赢的时候整个大脑一片空白,朋友说他颁奖典礼时整个人就像在梦游一样,他说的确以为自己是在做梦,以前都是看别人拿冠军,幻想自己是冠军队,如今自己真的拿冠军了,直到隔天睡醒了才相信这不是个梦。

  第二天,全世界的新闻媒体,都报道了张宁所在的Newbee战队在美国西雅图拿到TI4 DOTA2世界总冠军的新闻,而所有几乎报道都把关注点集中在了那3000多万人民币的奖金上。

  既然这么多人说钱的事了,我们就说说人的事吧!

  张宁,1989年12月14日生于湖南邵阳,网上昵称xiao8,这个名字起源于他玩《梦幻西游》时用的网名“小小”,打DOTA时在VS平台注册名字,发现xiao1-7都被注册了,于是就有了xiao8。

  张宁的父亲是一位建筑承包商,母亲是家庭主妇,有一个大5岁的亲哥哥。

  从理论上说,这本应是一个富二代的故事,因为张宁从小家境还不错,母亲现在每个月的主要工作是到处收房租,但是,用张宁的话说,他父母继承了中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教育美德——抠门,哦不,是严苛!于是,这个故事就走向了地主和杨白劳的节奏。

  其实上小学时,张宁的成绩是很好的,基本上都是全校第一,人见人爱,每个老师都在夸,父母也很自豪,于是就答应他:如果中考也能考到全校第一,就给买台电脑。

  这对张宁真是很大的吸引,要知道之前他去网吧玩,不但贵,还会被他爸揪出来打。

  结果是全校第一是拿到了,电脑的事被忘了个干净,从小被打到大的张宁也不敢找强势的父母问个原因,就这么沮丧的进了中学,也走向了叛逆。

  初中之后的张宁变得非常调皮,还记得你上初中的时候,老师会把班里最难管的人单独安排坐在讲台旁边吗?不要嘲笑他,那小子将来可能会拿世界冠军。

  张宁以前跟父母的关系很不好,父亲很强势,经常不是打就是骂,母亲刀子嘴豆腐心,让张宁活的很压抑,往往小时候越被压,青春期的叛逆就越强。

  张宁就这样走上了小混混的道路,逃学玩游戏,到处惹事,每个星期都会被请家长,2006年高二的时候就休学了,跟三四个朋友一起开了个《梦幻西游》的游 戏代练工作室,每个月除掉开支,竟然能分到手一万多块,不少钱了,但这对一个16岁孩子来说,反而让他很迷茫,因为这个年纪没什么需求,也不知道怎么花, 那赚这么多钱干嘛?

  于是,当父亲问他要不要继续读书时,他觉得出去长长见识也不错,就去了广东中山读计算机软件。

  离家远了,反而学习好了,他很喜欢计算机编程,但很寂寞,因为语言不通再加上人生地不熟,周围一个朋友都没有,他只好每天在网吧里跟邵阳老家的朋友们语音聊天,这个时候,湖南的朋友圈里开始流行一款叫《真三国无双》的游戏。

  说起这个游戏,真是中国DOTA职业选手的发源地,后来相当多的著名电竞职业选手,都是当初玩真三时的对手和队友。张宁在这里认识了后来对他人生轨迹影响很大的一个对手——蛛丝马迹 zsmj 。

  2009年,当还在打真三的张宁,看到早已转DOTA的zsmj跟着伍声(2009)的LGD战队登顶吉隆坡SMM世界冠军时,他开始转型DOTA,有半年时间都在边打真三,边练DOTA。

  毕竟真三时期不俗的成绩,也让他的转型很快受到了重视,zsmj第一个递来了橄榄枝,跟他说有机会去LGD,当时09已经退役,队里缺个主力。

  有世界冠军光环的队伍,这对张宁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于是开始专心在VS平台的一房里练了一个月的DOTA 。

  张宁此时给自己立了个目标,要打职业,要拿世界冠军!

  可惜的是,后来LGD原来的队员小池突然归队了,没了张宁的位置,这个事情只好就此作罢。

  不过,张宁的运气没断,另一个著名的DOTA职业选手xB找到张宁,邀请他加入有LongDD等人的国内强队成都CH战队,机票都帮他买好了,他也从邵阳到长沙准备坐飞机去成都。

  就在这时,长沙的好友YAO极力劝说张宁留下,因为长沙要组一个新队,由当地一个资金雄厚的老板出钱,队伍里又全是本地朋友,最关键是离家近,这些让看重兄弟朋友的张宁最终选择留下,组成了后来的Dream战队。

  当时Dream战队的队友有:YAO、DD、LI、老鼠、张宁。

  1500块一个人,不包吃住,但是张宁很开心,一方面是因为终于又跟朋友们聚在一起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刚打职业,觉得一切都很新鲜。

  可那一年的成绩并不算理想,印象最深的是,刚建队2个星期就被带去泰国参加一个DOTA比赛,结果第一轮16进8就被一只完全没听说过的队伍淘汰了,晚上大家在酒店里大哭,都没有心情出去玩。

  国内比赛也是拿了很多的第二第三,因为头上有个如日中天的战队压着,这个战队叫Ehome,2010年的Ehome战队,有着Burning、 KinGJ等大神,可真是人挡杀人,佛挡杀佛。虽然张宁他们并没有拿到第一,但是他们毕竟年龄小还是只新队,大家都干劲十足,一直在相互鼓励。

  一切似乎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着,世界冠军不是太远,只要再给张宁和他的队友们一些时间。

  不过,历史是残酷的,2011年春节前,Dream突然接到通知要去北京参加一个比赛,由于正值春运期间,火车票买不到座位,几个人就这样一路站到北京,在去之前领队也突然说了一句很莫名其妙的话,说如果这次比赛拿不到前三,这个月工资就不发了。

  在又累又莫名的情况下,Dream拿到了第三,但是那个月的工资还是没发,而且回家过完年后,领队也联系不上了,这个队伍就这么莫名其妙的散了,不过,这在当时的电竞圈也是比较正常的事情,很多战队和俱乐部都没有公司化,队员之间连合同都没有,说没就没了。

  不过,是金子总有人要,没多久,同是湖南老乡的DOTA职业选手zhou和另一个职业选手狗哥两人组建了CCM战队,拉到了一个北京老板的投资,愿意给 张宁5000一个月,包住,向往打职业、拿世界冠军的张宁同意了,瞒着家人说是去北京工作,就此踏上了家乡之外的新征程。

  此时CCM的阵容是:430、DDC、zhou、狗哥、张宁

  可是,美梦只做了3个月,3个月后,老板联系不上了,虽然之后也拿了几个冠军,还有个叫IPDC的马来西亚比赛,可主办方直接卷了奖金跑了,CCM陷入了困境,大家也没什么心情训练了,每天都是各玩各的,张宁对战队的不满也越来越深。

  在2011年8月,WCG中国区总决赛的那天晚上,也就是幕后史前一章讲到的笑笑他们作为CCM的LOL分队夺冠的那天晚上。

  万达公司董事之一王思聪跟所有CCM DOTA分队的人一起面谈,宣布了正式收购CCM的消息,并将战队名改为IG,补发了之前欠的工资,承诺工资翻倍,还有笔签字费,这意味着张宁的工资将涨到一万块,只要签合同,就马上有一大笔现金到手。

  但是张宁还是决定要走,并不是跟钱过不去,而是他觉得这个战队在之前危难时表现出的涣散,让他很心寒,特别是好友DDC的一句话更让他坚定了离开的想法,DDC说:要那么多钱干什么?一起打的开心就好。

  随后张宁和DDC接受老友zsmj的邀请,去了4个湖南老乡加一个澳门人的LGD战队。阵容如下:张宁、DD、DDC、YAO、zsmj

  此时的LGD负责人是DOTA圈著名的女强人RURU,给张宁开的工资是4000块包吃住,训练在天津的一个复式楼,虽然工资比IG开的少,但张宁很开 心,一方面是又跟老友聚在一起了,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发现训练基地竟然有专门打扫卫生和做饭的阿姨,他第一次觉得打职业是件幸福的事情。

  可是有一段时间,LGD战队的成绩很不好,在WDC止步8强的那天晚上,蛛丝马迹红着眼找到张宁,说自己心思不在这里了,打算休息一段时间。

  WDC后,对张宁职业生涯影响深远的zsmj退役了,可战队还是要往前走,LGD通过俱乐部转会协议买来了原WE选手Sylar,战队成绩开始有了起色。

之后的事情就一帆风顺了,LGD有规定,奖金都给选手,俱乐部不分,只要比赛能进决赛就给加工资,一年后所有队员都加到了一万多。国内电竞环境也越来越好,张宁也更加出名。

  2014年,本来打算退役的张宁在老朋友王玥的劝说下,加入新成立的Newbee战队,跟香蕉、狗哥、HAO、MU再次出发冲击自己的世界冠军梦想。

  TI4 圆梦之旅

  张宁说,2012年,自己所在LGD在西雅图打TI2世界总决赛的时候,前边太顺了,十七连胜进了胜者组决赛,以为冠军就在眼前,结果那场比赛莫名其妙的整个队伍出现各种沟通失误和低级错误,导致输给了自己,输了之后心态也坏掉了,最后只拿到第三名,十分可惜。

  2014年TI4世界总决赛,正好是反过来,Newbee小组赛一直输,最后是打加时赛硬挤进的前8,像是从悬崖边上捡回来一条命一样,所以后面打的格 外珍惜,但是也压力巨大,每天饭都没胃口吃,晚上睡在床上都要想几个小时明天怎么打才睡的着,反而是这种压力让整个队伍都发挥出了潜力。

  惊险的总决赛

  在总决赛前,有2天的休息时间,可这两天Newbee几乎没怎么吃饭睡觉,都在看对手比赛,研究对手,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以至于都没有摸过键盘鼠 标,结果决赛第一场打VG,因为手生也因为压力很大,就输了,还好在输了第一场后,大家觉得不是实力问题,而是状态问题,只要能调整过来就可以赢,最终以 3:1拿下了TI4的世界总冠军。

  追女孩和争世界冠军一样要用心

赵洁赵洁

  如今的张宁真是升职加薪,当上世界冠军,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的巅峰。只不过,是先迎娶了百富美。

  成家立业,这个顺序有时候还是蛮有道理的。

  2011年,张宁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认识了之后的上海老婆赵洁,当时的赵洁已经是名气在外的女明星了,而张宁则是一个生活都不算稳定的游戏屌丝,赵洁刚开始也不玩游戏,是来WCG帮朋友来要签名的,连DOTA都看不懂。

  表白被拒、异地恋、上海丈母娘不同意,这几乎就是普通人眼里的三座大山啊!

  可是,性格内向、不太说话的张宁从第一眼就认定这个很开朗、喜欢说话的女孩是自己的梦中人了,作为摩羯座,要么不出手,要么锁定目标就会很执着。

  大山被一一克服,丈母娘甚至也开始通宵看他比赛,2014年4月,两人领证结婚,注意!这一切都发生在3000万奖金之前,所以,张宁的案例告诉我们,追女孩还是要用心,别的都是借口。

  就像追逐梦想一样.。.

1TI4世界总冠军Newbee队长 张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