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4-07-23 10:10
新闻晨报:捧走500万美元 老男孩梦圆Ti4
“和国外战队相比,中国战队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夺冠,这决定了中国队从一开始就投入了最艰辛的努力。”昨天,当第四届刀塔(DOTA2)国际邀请赛由中国战队夺走冠军之际,电竞项目权威人士崔方舟也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TI4

新浪TI4国际邀请赛专题报道

新浪游戏多频道汇总】【游戏风云主频道】【游戏风云一套】【MARSTV

七煌一套】【七煌二套】【GTV】【NEOTV】【LGDTV

1
2

  “和国外战队相比,中国战队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夺冠,这决定了中国队从一开始就投入了最艰辛的努力。”昨天,当第四届刀塔(DOTA2)国际邀请赛由中国战队夺走冠军之际,电竞项目权威人士崔方舟也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被外界所关注的是,这场刀塔巅峰对决的奖金竟然达到了1093万美元,创造了体育项目奖金之最。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举拿到总决赛冠军的中国Newbee战队独自分享了502万7281美金,令业内人士刮目相看。

  五位男孩赢个盆满钵满

  在昨天的总决赛中,由五个老男孩组成的中国Newbee战队先失一局,此后连扳三局,以3:1战胜了中国VG战队,一举拿到了总决赛冠军。

  与去年相比,本届TI4的电子竞技赛事奖金提升了三倍之多,登顶的中国Newbee战队不仅捧杯,而且夺走了502万7281美元奖金,相当于3120万人民币。屈居亚军的中国VG战队则拿到了147万5699美元的奖金,约916万人民币,而另外三支进入八强、但惜败于淘汰赛阶段的中国队伍DK、LGD和iG则根据名次,将瓜分剩下的总额199万4925美元的奖金。这一次,中国军团堪称满载而归。

  要知道,与全世界高额的体育比赛奖金相比,电竞项目绝对是一项具有诱惑力的比赛。举例来说,2012年澳网女子单打比赛冠军的奖金只有23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338万元),而2014年澳网男单、女单冠军的奖金也只有265万美金(约合人民币1644万元),而昨天的电竞冠军则一举拿下了3120万人民币,远远超出网球、高尔夫等项目的奖金。

  中国军团优势很明显

  夺走高额奖金的同时,中国军团异常抢眼的表现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目前,刀塔电竞决赛已经被中国选手占据了半壁江山。对于中国军团集体作战的优势,业内专业人士认为,中国队员训练更认真、更刻苦,比赛中更能发挥团结协作精神。

  “刀塔比赛是全世界电竞项目最重大的比赛,它的奖金最高,关注度也最高,因此,对专业选手来说,他们在一年中最大的目标就是夺得该项赛事的冠军。”作为SCNTV  中国星游戏文化娱乐传媒CEO,崔方舟昨天对记者表示,中国战队的备战态度和整体实力均是世界第一。“和世界上其他战队相比,我们的战队最努力、最刻苦。”

  为了夺得冠军,中国参赛的多支战队从赛前一个多月开始就实施封闭训练。“据我所知,他们的手机全部上缴,对对手进行针对性的训练、研究,这种封闭性训练非常有效,在与国外战队交锋时,占据的优势非常明显。”崔方舟认为,从整体实力来看,中国战队夺冠在意料之中。

  相比之下,国外战队的准备则比较偏重娱乐性,因此,备战心态与中国队不一样,这也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队的成绩要好于国外战队。

  夺冠将推动项目发展

  昨天,中国战队夺走了惊人的夺冠奖金,在中国电竞业内引发了轰动,而中国战队夺冠,必将极大地推动该项目在中国的发展。“这对中国电竞项目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崔方舟说。

  据了解,中国目前的刀塔用户比较多,因此,全国水平自然水涨船高,“在这个项目,你很容易就能找到高水平的陪练。”因为整体实力偏高,从刀塔第一年决赛开始,中国战队即成为世界公敌,“我们每次参赛的队伍数量最多,基本不低于四支,因此,只要有中国队被淘汰,外国战队就比较开心。”

  最近几年,中国电竞项目越来越成熟,此次参赛,国家体育总局也非常重视,相关部门领导专门奔赴前方慰问督战。“毕竟,这是最能聚拢人气的项目,现在,中国战队夺得了冠军,势必引起新闻媒体对这个行业的关注,我相信这对电竞项目的推动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崔方舟最后说。

  [赛事简介]

  《DOTA2》国际邀请赛创立于2011年,由Valve(V社)主办,是一个全球性的电子竞技赛事,也是电子竞技历史上奖金最高的电竞赛事,每年一届。

  第一届 DotA2国际邀请赛于2011年在德国科隆举行,来自中国的 Ehome 战队获得亚军,得到了25万美元的奖金。第二届于2012年在美国西雅图举办,来自中国的iG战队夺冠并获得了100万美元的奖金。第三届于2013年在美国西雅图举办,中国的 TongF、iG  和DK战队分获四、五、六名。

  [延伸阅读]

  电竞入行门槛高

  天赋体力一个不能少

  电子竞技被称为“电玩界运动会”。要成为一名职业电子竞技手,天赋是前提。某电子竞技俱乐部主力队员小黄告诉记者,职业电子竞技选手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有工资、奖金,也有公司的规章制度。“每天上午10点必须起床,起得晚要扣工资,晚上12点前必须睡觉,中午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每个月休息四天。”

  小黄所在的俱乐部拥有专属的训练基地,里面环境优美、设备齐全,平时队员们都会聚集在基地进行训练。“起床之后,自己打排位赛,因为电子竞技中排位赛有着严格的积分制度,午休之后进行训练赛,和其他职业队伍进行对打练习,到了晚上,翻看训练赛时录下来的视频,看看自己的失误点在哪里,随时进行总结。”

  “职业电子竞技手并不像大众想像的那样,每天就是在玩游戏那么轻松。”小黄强调,职业电子竞技选手除了进行各项技术的训练,晚上还要看资料、研究对抗战术和分析对手的演习录像。不过,由于一天大部分的时间就是坐在电脑前,小黄承认,对视力和肩周都有一定的损害,而比赛时的精神高度集中和紧张让选手赛后更易疲劳。

  据了解,电子竞技除了讲究玩家自身资质之外,就如模特等行业一样,也是一项吃“青春饭”的职业。选手的巅峰期非常短,大概只能维持一年左右,职业生涯一般也只有四五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