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综述:国产网络游戏如何应对“韩流”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27 14:22 通信信息报

  在韩流侵袭国内游戏市场的时候,如何根据国内市场特点,开发网络游戏市场,创新运营模式值得深入探讨。

  当丁磊和陈天桥以一种火箭似的速度在财富榜上飚升的时候,人们在琢磨他们的财

  富为什么增长这么快?网络游戏无疑是他们通向财富之门的金钥匙,也正是他们具有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和机遇,才能傲视群雄。网络游戏所激发出来的财富也越来越显现,尤其是以韩国为代表的一批网络游戏大户的崛起,更使这个行业日渐被人们关注。

  我们具备了对抗韩国网游的实力了吗?

  说到网游,我们不得不说韩国人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无论是内容、技术、运营,我们不得不承认,韩国的网络游戏更注重商业价值。它的文化理念并不浓厚,但由于都是东方人,在许多文化价值的取向上是一致的,这是和欧美的游戏风格所不同的,也正是因为这种不同,使韩国的网络游戏能在中国市场走俏,而欧美的一些大型网络游戏,虽然做工也非常精美,但是在国内市场却鲜有人问津,玩家更是寥寥无几。

  当韩国人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许多国内搞游戏的人开始眼红,难道我们的市场就这样让其白白地“掠夺”吗?树起民族的大旗,有些人开始出发了,向着梦想和财富进军。而网络游戏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的,如果错过了开始的机遇,也就意味着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完全自主研发的网游并没有令人眼热的市场前景的原因之一。

  即使金山这个扛了多少年民族大旗的软件企业,在自主研发上虽然顽强地坚持着,但是其开发出来的网络游戏相比《传奇》、《奇迹》等韩国网游而言,依然是小巫见大巫,无法分庭抗礼。有业内人士毫不留情地指出,在近两、三年的时间内,自主研发的国产网游还无法对抗“韩流”。原因很简单,我们的技术、未来的把握和研发周期还不是人家的对手,也就无法和人家掰腕子。

  技术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无论是网络游戏客户端技术开发等可见领域,还是包括平衡性等在内的后台不可见层次,这些都需要时间的积累。现阶段国内的网络游戏厂商开发经验十分匮乏,对网络游戏的理解还比较肤浅,更需要学习先进的经验。曾记得,天晴数码和盛大网络分别就游戏设计和画面制作的人才进行了竞赛和选拔,但令人遗憾的是,他们无奈地感叹“我们缺少游戏的历史沉淀和文化传承”。显然,这方面的积累将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阶段,这也是我们无法看好国内网游迅速崛起的原因所在。

  国内网游市场的经营模式

  目前国内的网游市场的经营模式有哪些呢?通过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当前国内的网游市场的经营模式有以下四种:其一,从运营商角色转变而来的厂商,以巨大的资本实力和运营实力为依托,介入研发领域,如盛大;其二,依靠单机游戏的研发经验和创作团队进而涉足网络游戏产业,如金山;其三,引进国外的半成品游戏做后续开发,如硅谷动力买断韩国《梦想》的源代码和经营权;其四,简单合资方式,双方共同管理游戏产品的更新以及销售。如新浪采用合资方式与NCSoft组建上海新浪乐谷公司,共同运营《天堂》及《天堂2》。

  我们已经分析了完全的自主研发的发展,那么对其他几种方式,究竟谁又能在未来成为一种潮流来引导国内网游的发展呢?很显然,盛大的模式在走过鼎盛时代,已经高处不胜寒了,而第四种模式,在未来的维护等方面依然存在着可能出现的纠纷等困扰。昔日的“开发商-代理/运营商-渠道商”模式一统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产业链的情况已经变化了。随着中韩企业进一步的合作,以及国内网络游戏开发商的觉醒,代理/运营商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地位已经出现了问题。其中的焦点无非是开发商同代理/运营商之间的合作造成成本高昂和沟通不畅,同时,在游戏的推广和销售上,渠道商其实并不需要运营商的存在。

  而且,从目前网络游戏市场经营模式看,外国的游戏产品提供商与国内游戏运营商之间的合作模式存在着很大问题。外国的游戏产品绝大多数都是采取代理方式由国内游戏运营商来运作。鉴于国内市场巨大商业利益的吸引,许多游戏运营商不顾风险,与外国游戏供应商签订不平等协议,承担了合作中的主要风险,而外商所承担的风险极小。其次,国内代理商的投入远远大于供应商,且游戏的代理费用高昂,代理商不仅把运营游戏所获利润与游戏提供商分享,还要支付大量的市场费用,来维护游戏的正常运行,国内厂商获利不高。更严重的是,一旦运营商资金出现了问题,没有新的资金注入,这款游戏就会消亡,代理商所有的投入也将无法回收。此外,网络游戏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后期的运营和维护,技术服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于国内代理商离国外开发商太远,技术支持不到位,服务往往得不到保障。

  因此,根据市场需求对网络游戏进行调整就成为一种迫切的需要,开发和运营一体化无疑是一种趋势。我们看到的第三种模式无疑就是一种新的尝试和创新,一举买断经营权和源代码,无论在经营还是二次开发上都是非常有利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自己的研发能力的缺陷,使我们无法在第一时间内研发出领先于市场的产品,但是如果完全照搬韩国的东西,又在某种程度上不能满足国内玩家的需求。因此,在买断源代码之后,就可以进行二次开发,并且可以学习韩国在网游开发方面的技术特点,为我所用。

  我国网游发展前景可观

  近年来,我国游戏软件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其中网络游戏超高速发展。目前,我国拥有游戏软件开发商约150家,游戏运营商80多家,网上运营的游戏约140款其中国内开发的游戏49款,韩国开发的游戏65款。网络游戏产业已成为网络经济及娱乐业的重要支撑,同时正带动着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批发和零售渠道、IT及通信业的发展和国家税收的提高等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我国仅2003年一年,网游就对通信业业务收入直接贡献87.1亿元人民币,对IT产业直接贡献35亿元人民币,对媒体及传统出版业贡献26.4亿元人民币。这说明中国网络游戏已呈现出产业化的特点,产业链已经开始纵向联合发展了。

  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得到全球关注,欧美日等游戏产业发达地区的厂商在惊羡韩国厂商从中国获得高额回报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中国信息产业持续、高速增长,拥有全球最大的通信网络、第二位的互联网用户和PC市场以及全球第三位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和蓬勃发展的软件产业,特别是由于我国拥有13亿人口,其中有3.7亿是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中国的网民已达8000万,还在与日俱增。所有这一切都预示着中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网络游戏市场,也将造就出举世瞩目的游戏软件和网游产业。

  目前中国拥有2560万网络游戏用户,其中15岁至30岁的用户占90%以上,预计2006年将达到7000万用户。但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游戏产品大部分来自国外,主要有韩国、美国、日本等国。由于过去在这方面限制发展,国产游戏很少,现在市场上运营的约140款网络游戏中,国产游戏占有率不到20%,国内主要开发企业有金山、目标、联众、盛大、第九城市等公司。为了长久的发展,自主研发是最终的道路,也只有这样,才能自主、完整的锻造我们自己的产业链。即使当前借助别的力量来壮大自己,也是朝自主研发的方向积蓄力量,待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国产网游也必然会迎来辉煌。

  特约撰稿 小刀马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商业周刊:在线游戏未来的三支生力军 (2004-05-27 11:47)
IDC:游戏和视频将推动欧洲手机服务市场增长 (2004-05-25 11:10)
游戏厂商与好莱坞的合作关系各前程蜜月结束 (2004-05-22 17:44)
再问中国网络游戏:谁才是真正的上帝 (2004-05-21 15:32)
评论:我国网络游戏产业路在何方(图) (2004-05-20 09:43)
中国是网游的巨大潜在市场 (2004-05-17 11:13)
首届中国青少年网络游戏辩论大赛开幕 (2004-05-09 09:37)
奚国华:为未成年人营造绿色健康网络信息空间 (2004-05-08 10:49)
电信巨鳄全面介入 广东网游产业崛起在即 (2004-04-29 16:37)
中国网游产业的新视点——从南北对话到南南合作 (2004-04-28 14:58)
网游运营商赛马资本运作 专家称资本非万能 (2004-04-28 10:3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