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评论:我国网络游戏产业路在何方(图)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20 09: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16.5亿

  本报记者 廖文根

  编者按:从搜索引擎(GOOGLE)键入“网络游戏”一词,有300多万条查询结果;键入“沉溺网络游戏”,也有近1.5万条结果。如今,“网络游戏”已成为媒体报道的热门词儿。

  在谈论网络游戏之时,我们更多地将它与未成年人的成长联系起来。未成年人因沉溺于网络游戏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不久前,国家广电总局专门下文,紧急叫停电视节目中网络游戏方面的专栏,网络游戏的负面作用已引起普遍关注。

  如何理性地看待网络游戏?网络游戏发展路在何方?日前,中国消费者报组织一些专家、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知名的网络游戏运营商进行研讨,为网络游戏的发展献计献策。

  用一些网络游戏从业者的话说,网络游戏现在的境遇是“四面楚歌”。但是网络游戏的发展依然令人注目:每年引进和自主开发的网络游戏不断攀升,网络游戏玩家与日俱增。网络游戏对相关产业的拉动已经远远超过网络游戏本身的市场规模,据了解,仅2003年一年,网络游戏对电信产业的直接贡献就达到了87.1亿元。

  根据最新统计,我国互联网用户近8000万,其中30岁以下年轻人占到七成。上网干什么?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最新调查,32.2%的人选择“休闲娱乐”,这一比例还呈递增趋势。在网上休闲娱乐方式中,网络游戏又占绝对优势。

  “魔力”何在

  网络游戏“魔力”何在?作为一家网络游戏运营商,北京塞博先锋有限公司曾对网络游戏玩家进行过调查,得出的结论是“玩家希望在虚拟世界中经历一种体验,这个体验是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的。”“虚拟世界是一个很奇特的社会现象,他可以不花代价或者花很少代价,就能体验到很多在现实生活中不能体验到的经历。”公司负责人姜柯解释说:“比如某人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男性,在网络虚拟社会中可以扮演一个女性;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穷困的学生,但是在网络上他可以成为一个富翁……网络游戏玩家要的就是这些在现实生活中体验不到的东西。”

  如何对待

  “在网络游戏中,虚拟世界的特点决定玩家可以不像现实中那样循规蹈矩。但是这些年轻人如果长期沉溺于游戏之中,很难把虚拟的情况和现实中的情况区别开。”中国消费者协会信息部主任张健对虚拟体验表示担心。“游戏对玩家的影响尤其是对其精神世界的影响应该引起关注。”张健说,“网络游戏对年轻人的吸引力非常大,在于它有一种幻想成份。如果不能加以正确引导的话,这对年轻人的成长非常不利。”

  “我感觉网络游戏社会危害性事实上还是很大的。”新浪网游戏频道主任王宁说,“这是我从业七年的经验。我虽然是行业从业者,但说的是实话。”

  谈到网络游戏有利的一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副会长陈国富认为:“网络游戏是一种结合了计算机、网络通信和信息服务的综合性高科技文化产业。健康文明的游戏不仅能丰富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而且能够开发人们的思维能力,能够充分地培养和发挥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人的智慧得到更大提高和发展。”“网络游戏不仅自身发展很快,而且还能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对我国高科技信息产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陈国富说,“社会各界尤其是各级政府要充分重视游戏产业的发展。”

  “网络游戏确实给教育界、给很多社会工作者提出了难题,但是决不能遏制网络游戏。”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辛晓征说,“因为网络游戏本身和高科技手段是联系在一起的,信息产业很多高科技内容都是为了支持网络游戏的,如果网络游戏停止了,会造成一系列技术上的停滞,这一后果相当严重。”

  路在何方

  事实上,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游戏产业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鼓励、引导、扶持软件开发企业,开发和推广弘扬民族精神、反映时代特点、有益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游戏软件产品。”

  关键是怎么做。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李振成认为,网络游戏的一些产品在传播精神、道德和政治理念上有缺陷,对公众产生了负面影响。要解决这一问题,第一要把好网络游戏设计这一关,设计者要以人为本,多为消费者考虑,不能一心想着在消费者身上赚钱。消费者玩你的游戏,要有健康向上的东西,我们看文艺片也好,看小说也好,玩游戏也好,是寓教于乐,网络游戏也应该这样。第二是把好监管这一关。网络协会要发挥协会作用,加强这方面的管理。提倡诚信,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网络商、运营商要讲职业道德、讲政治。

  谈到网络游戏的寓教于乐,陈国富说:“游戏内容应该蕴含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能激发热爱祖国、积极向上的情感。特别是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心理特点,多开发一些适合中国国情的游戏软件,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之中受到熏陶。”

  “网络游戏产业要想发展壮大起来,开发国产游戏也非常重要。”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副会长郭旭说,“光运营国外游戏,一是内容不好控制,二是对我们产业发展不利,要做大做强还是要立足自我。”

  “游戏软件厂商不要光考虑赚钱,要考虑能不能适应社会道德范畴,能不能对国家有积极作用。”游戏软件分会副会长刘金华说,要想让网络游戏产业发展,本行业要自觉地把自己的事做好,这样才能得到国家和群众的支持。“自己做得越好,别人越支持,我们这个行业就发展起来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产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神秘“上班”族 靠打网游兑现工资 (2004-05-19 10:41)
中国是网游的巨大潜在市场 (2004-05-17 11:13)
首届中国青少年网络游戏辩论大赛开幕 (2004-05-09 09:37)
奚国华:为未成年人营造绿色健康网络信息空间 (2004-05-08 10:49)
电信巨鳄全面介入 广东网游产业崛起在即 (2004-04-29 16:37)
中国网游产业的新视点——从南北对话到南南合作 (2004-04-28 14:58)
网游运营商赛马资本运作 专家称资本非万能 (2004-04-28 10:35)
调查显示中国网游玩家人数2007年将达4180万 (2004-04-27 15:4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