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  正文
《网吧经营》网博会后网吧产业观察(3)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17 10:41 《网吧经营》

  

  网吧与电信运营商

  首先,网吧行业与电信运营商产生了密切的互动关系,网吧行业作为一种稳定的电信宽带接入收入来源、作为宽带资源的最大使用者和品牌推动者使电信宽带资源更加广泛的建立了受众群,为提高电信资源的使用提供了一个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模式。

  互联网建设与电信运营商主要与网吧上网质量有直接关系。在网络资讯量膨胀与网络游戏大行其道的今天,网吧在上网质量方面有着相对低成本的优势存在。上网费用直接关系到网吧的成本投入,所以网吧在选择电信运营商时,也会进行价格与质量的比较,以达到自身的低成本投入。

  另一方面,遍部各地的网吧网点,也是最佳的互联网节点。网吧的普及,促进了国内互联网的建设与应用,并为各类电信运营商提供了相对低成本的节点铺设方式。特别是对于一些还在发展拓展的电信运营商,网吧成为其铺设线路,增加覆盖率的最佳方式。网吧用户相对固定的上网费用,也成为了电信运营商稳定的收入来源之一。

  联通作为有着强大电信运营实力的厂商,其在全国建设的连锁网吧“联通网苑”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影响。目前,联通就产业链整合与创新这一点上,又出新招。联通将上海盛大、长城宽带一并拉入自己的阵营,从而打造一条覆盖网游内容、宽带网络接入、网吧销售终端在内的三位一体的产业链。以连锁网吧渠道诱惑,锁定网游运营商,再通过实际业务拉上网络接入商,最终联通作为产业中间环节,再从两端赚取更大利润,这一连环操作模式为网吧市场盘活带来了无限想象的空间。

  网吧与网络游戏

  此次博览会上,网络游戏无疑是另一个重头戏,一年过去了,人气依然不减,却多了些搏杀后的成熟。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稳步显露着自己的高产与进步,游戏产业巨大的内在价值和外在张力无疑让它成为了会场上最明亮耀眼的名星。

  网吧与网络游戏一衣带水,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网吧与网络游戏是处于同一产业链条上的,不论它们哪一个环节的缺位都将最终影响整个产业的形成与健康发展。网吧为网络游戏提供了重要场所,而网络游戏商不断开发新的网络游戏为网吧注入了新的活力。二者只有紧密合作、联动发展,才能完善产业链,共同做大市场。

  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加强网吧与游戏厂商的合作,有效地达到双赢的目的。网吧可以借助游戏厂商产品以及相关的市场活动聚集人气,增加收入;游戏厂商可以借助网吧的人气与影响力增加用户对象,发展市场,组织地面活动。目前在国内,网吧与游戏厂商的紧密结合的成功例子,已经使部分游戏厂商看到了光明的优势前景。部分网络游戏厂商已经尝试了另一种盈利模式,即与网吧和网络供应商分成。玩家不再直接向网络游戏购买点卡付费,但无论他们在网吧、家庭或是办公室上网玩游戏,其IP地址就会被记录下来,运营商根据这些记录来统计玩家使用的网吧及接入商,据此与网吧和接入商进行分成。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游戏始终会是网吧的座上客。作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终端,处于产业链末梢的网吧是网络游戏的重要依托,是网络游戏的通路和渠道,其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地位不可取代。在网络游戏产业发展前景日益明朗的今天,无论网吧经营者还是网络游戏开发商,都需要加强产业链中的合作,更好地利用彼此良好的渠道, 使双方都走上健康的良性循环。

  网吧与IT软硬件厂商

  IT硬件厂商与网吧的关系可谓是最直接的,每一次网吧行业的发展或萎缩,都成为了硬件市场价格变动的晴雨表。2003以后,随着国内连锁网吧经营方式的出现以及“3C”要求的颁布,网吧行业开始逐渐成为品牌机的最大市场。对于IT厂商而言,网吧行业的发展为其提供了一种更加快速发展自身的契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拥有网吧15万余家,按平均每家40台电脑单台价值3000元计算,全国网吧行业电脑保有量约600万台,折合人民币180亿元,同时网吧行业的电脑寿命一般为2年,也就是说网吧行业为计算机生产及销售行业每年将带来9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这还没有包括网络设备与电脑周边易耗件的收入。由此可见网吧行业的正常发展将对IT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

  目前正处于网吧行业设备更换的高峰期,如以全国40%的网吧需更换设备而言就有5万家左右,每个网吧都最起码更换100台以上的电脑,仅此一项,就是500万台电脑的市场份额,以每台电脑仅为品牌机厂商创造100元人民币的利润,就是5亿的市场利润。有了品牌机厂商的市场,同时也会对其他IT配件厂商带来收益,从而对整个硬件市场产生巨大影响。事实上,网吧硬件配置的商机已经被联想、实达、清华同方等品牌纳入了自己的火力范围。英特尔也已瞄准了这个市场,并表示,将帮助电脑厂商和网吧业主开拓市场,共同促进网吧市场的健康发展。

  就目前情况,网吧市场已经形成了一条包括上游芯片厂商、PC厂商、电信运营商、租赁公司以及网吧经营者在内的完整的产业链条,如何整合资源,把产业链的效益最优化的发挥出来,需要在新的形式下,摸索出新的合作模式。

  有了硬件设备,网吧行业还需要大量的软件以及服务。过去,网吧行业大多采用盗版的软件系统,其对软件市场的贡献非常有限。但随着对网吧行业管理需要的提高,以及网吧行业自身发展的需求,网吧正在向各类正版软件敞开大门。网吧行业根据各方面的要求,已经使用的正版软件种类包括网吧管理、网络安全监控等等,并将继续扩展。随着连锁化发展,正版软件也将成为网吧连锁维护自身企业形象的重要表现,这就给予了软件厂商更多的针对网吧行业的开发空间。

  可见,网吧产业要真正走向健康发展之路,必须联合网吧产业上下游行业,为网吧产业提供更多的先进内容和更多的创新运营模式,建立一条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整合产业链,为网吧产业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空间。

  目前,在上海,已经有公司研发出利用电子物流平台全面整合上下游资源,打造全新产业链的相关技术。据了解,这种平台集娱乐、互动、沟通为一体,首先为上游的内容厂商提供了数字版权保护解决方案,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盗版内容进入网吧,促进了网吧内容正版化的进程。其次,引用了国际领先的计费理念,通过同网吧的终端进行对接,为网吧经营者提供了创新的经营模式,将网吧业主由传统的场地经营者,转变为以场地经营为依托的内容经营者。※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网吧经营路在何方

 相关报道
文化部牵头 三十余企业成立中国网吧产业联盟 (2004-10-30 12:29)
网吧产业将成第二届网博会关注焦点 (2004-10-28 13:33)
网吧产业发展将带动公众生活质量的提高 (2004-08-30 13:20)
酒香不怕巷子深:也谈网吧产业化之路 (2004-08-21 10:45)
文化部中国网吧产业调查全面开始 (2004-08-19 11:02)
首届中国网吧峰会6月召开 网吧产业各方积极响应 (2004-05-12 17:4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