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轩辕剑 轩辕剑 轩辕剑 轩辕剑 轩辕剑 轩辕剑 轩辕剑 轩辕剑
轩辕剑 轩辕剑 轩辕剑 轩辕剑 轩辕剑 轩辕剑 轩辕剑 轩辕剑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轩辕剑伍  官网   责编:洋一  设计:黑马  国内代理发行:寰宇之星  客服信箱 客服电话:01051655956 

仙剑与轩辕剑音乐之对比

shuaya   2006-11-16 13:12

  【乐器音】

  我想,这个,轩辕剑的音乐也许是做得显得更古老更细致一些吧,成果如何暂且不谈。轩辕剑的拥有多种乐器相辅相成,从四代中那首战斗音乐里面最多的就是那种脆脆的声音(本人音乐没学好,对不起,对不起啊。),在“黄山起兮风云涌”中能够听到编磐(?)一类的乐器,在“大隋帝国”中则有像古筝、琵琶发出的音。如果么猜错的话,在苍之涛的“车芸的奋战”中还有锣与鼓的伴奏。

  仙剑也不算单薄,在“少年行”中有好几种,不过就是有些民乐风俗之感,各种音混在一起呢以致于不知道哪是哪,而且模仿得也使人无从辨别。当然,这也可能是为了乐曲更为动听,所以才设定成这样的吧。仙剑的音乐应该是算情感的细腻。

  【听曲最佳时】

  轩辕剑的音乐,我认为与剧情比较贴切吻合,玩的时候,是不太会觉得听厌了,或者是听烦了,而且可能在游戏之中,才更会体验到乐曲制作得好,但是在平时听的话,就没有太多的感触,就单纯的觉得:这首曲子做得好啊。不容易使人联想到剧情(做得好的也是不乏的,如苍之涛的开篇曲,和赢诗感叹的那段。)。

  许多朋友玩仙剑的时候,总会有同一种感觉吧,就是:唉呀,怎么总是这首音乐。特别是战斗的音乐,仙剑可谓是做得尽心,一个迷宫换一个,但是仍然使人觉得乏味。但玩了无数遍之后,提取出音乐,不玩的时候听,就会有很多很多的感慨。像“御剑江湖”(我仙剑三玩了三十几遍),听了别有一番滋味,与玩的时候根本截然不同的感受,失去了雪见龙葵的跌宕起伏悲痛欲绝,最后的一御剑横行江湖的快意尽显其中。平时,仙剑的音乐听多少遍都不会嫌。只有平时听的时候,才觉经典。

  【给我之不同享受】

  轩乐中,大部分是那种悲伤的或者不痛不痒的。四中在多毛过的那段,比起仙三中的“玉满堂”来说,还是有些快乐不足。且去掉那些修饰的弹跳“曲线”之后,就会发现它隐藏的旋律就是四的开篇曲。这也许是剧情的设计不能有太多的使人高兴些的基调吧。像仙外中的南宫煌被桃子救得与天之很重三人偷偷地进入程咬金营寨的那几个音乐还是不错的。

  话说回来,轩乐真的十分气势恢宏的,听起来真的,说句方言吧,就是“老有感觉”的(~),不仅如此,竟可以在磅礴的气势背后加上感情色彩,配合剧情,落泪不止,伤感踌躇。也有纯粹写景类,如“幽渺渺兮太古迹”、“皇都咸阳”等等,同样的具有轩乐让人折服之处。

  但仙乐最引起人共鸣的,就是乐中“情”的表现,都在各主角牺牲的场景之中,这是悲。在绿萝山的乐曲中听出了怡然自乐、舒逸安详的气氛。各代的蜀山音乐本人感觉却为一败笔之作,虽有威严,却及不上轩乐气势,仙家道风的感觉也不够,反而让人觉得有不伦不类之感。

  【听曲子的感受】

  仙乐在旋律上更受青睐。着重律而不重乐器配合。所以在电脑上放,就可以达到大致的效果了,但是还是建议用MP3听,否则很多元素都是听不出来的。

  轩乐中有些声音不用耳机也是听不出来,音响纵然开音量一百也难听出。若用MP3欣赏欣赏,坐下听就是不错了,然而躺在床上,把音量开响些,闭上眼睛,认真地听听,便能够有一种奇妙的感觉了。在编磐音阶上敲击的时候,会觉得脑中的血液也随它左边、右边、左边、右边的循环,另外还有别的奇怪的感觉,各位可以亲自去体验体验哈!

  附记:音乐可能有人觉得是不能比较的,但是今天冒昧的比较比较,也算是班门弄斧吧。写的我是才思枯竭,艰难地打完了,改了又改,修了又修,写得马马虎虎吧,愿意听取指教。

  头一次写这么技术性的文章,啊,其实也不算啦,反正就是挺难写的,不过,谢天谢地,我终于写完了,考试也比较理想。

  终于,我完成了我的使命了,感谢腾格里……


 轩辕剑伍
  使用最新、功能更强大的3D引擎。山海经的世界里将出现许多极具特色、个性鲜明的角色,与主角们互动,展开高潮迭起的精采故事。延续轩辕剑备受好评的配乐水准,让玩家融入轩辕剑的奇幻世界中。
 轩辕剑肆外传:苍之涛
故事背景 游戏特色 人物介绍
场景欣赏 法宝机关 相关下载
精品文章 论坛精华
 轩辕剑肆
详尽剧情攻略 迷宫地图 官方升级补丁 
动画 全关卡存档 超级修改器 
 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

经典片头动画  结局存档 修改器大礼包
玩家原创MV 主题MV《飞天》 电子图书
道具心得 游戏地图 最新秘籍 图解攻略
 轩辕剑叁
  《轩辕剑叁》是轩辕剑系列的巅峰之作,成为当之无愧的经典。它为DOMO小组赢得了许多游戏奖项。同时,从这一代作品起,轩辕剑系列也开始在内地正式发行简体中文版本。
 枫之舞
  《枫之舞》在当时是如此的优秀,内地很多玩家也是在那时候通过它才认识轩辕剑这个系列的。它开创了轩辕剑外传之先河,也使得轩辕剑每代必出外传成为传统。
 轩辕剑
  《轩辕剑》一代的游戏剧情比较简单,就是斩妖除魔,解开人、魔、神之间的纷争,情节转折少,也没什么悬念,游戏非常短,轩辕剑系列名闻遐尔的炼妖壶系统也还没有开发出来,在今天看来实在是非常平凡的一个游戏。
轩辕剑编年史
  1990《轩辕剑》
  1994《轩辕剑贰》
  1995《轩辕剑外传~枫之舞》
  1998《轩辕剑黄金纪念版》
  1999《轩辕剑参》
  2000《轩辕剑参外传~天之痕》
    《轩辕剑参DVD版》
  2001《轩辕伏魔录》
  2002《轩辕剑肆平装/精装版》
    《轩辕剑回馈包》
  2002《轩辕剑网络版》
  2004《轩辕剑外传苍之涛平装/精装版》
  2004 预计《飞天历险 轩辕剑网络版2》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