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十年系列专题——游戏类型的发展与变迁6
开天辟地的id Software

  如果除去最初街机上的主视角飞行模拟游戏,那么以《狼穴3D》(Wolfenstein 3D)为FPS的起点相信大部分人都不会反对。FPS最初的发展进化可以说是比较缓慢的。id Software从《狼穴3D》到《DOOM2:终极版》之间除了技术进步带来的画面上的进步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创新。这个阶段在FPS领域id一家独大是导致变化缓慢的主要原因,但是id的开天辟地功不可没,《狼穴3D》就是FPS的定义游戏,直到今天依然如此。如果总结一下,它确立FPS的以下特点:第一人称视角(强烈的带入感),三维的瞄准方式,可视的多武器系统,攻击方式以远距离射击为主。接下来红遍全球的《DOOM》与《狼穴3D》相比有着以下一些改进:带有高低差的立体地形,每张地图都有一些隐藏地点,以及最重要的一点,可以联机对战。《DOOM》的联机对战可以说是现代FPS竞技的雏形,但是限于当时的网络建设程度和电脑普及程度,最终没能形成一个具有影响力的赛事。

  《狼穴3D》和《DOOM》在今天看来最大的缺点有完全使用键盘完成转身和移动使得操作非常不自然,不支持鼠标导致的瞄准困难,并因此很少进行仰射和俯射(在《DOOM》系列中战斗其实是平面的)。id后来将《DOOM》引擎外包给了其他制作小组推出了《毁灭巫师》和《异教徒》两款奇幻类FPS,由于是同一引擎的作品,因此创新不多,《毁灭巫师》中第一次出现了职业设定,玩家可以选择三个能力武器攻击方式截然不同的职业进行游戏。


doom1

wolf3d
 
第一次强强碰撞

  在《DOOM2》引发的又一轮暴力风潮结束后不久,FPS迎来了第一次革命高潮,《雷神之锤》(QUAKE)和《毁灭公爵》(Duke Nukem)相继诞生了。《雷神之锤》是真3D的FPS开山之作,而《毁灭公爵》则是伪3DFPS的收山顶峰,二者的画面各有千秋。这两款游戏几乎不约而同地将《狼穴3D》以来的平面移动方式变成了全空间三维移动方式,特别是《毁灭公爵》中加入的喷气背包,使得联机对战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将枪口抬高瞄准空中的敌人,那你只能任他鱼肉,这是在《DOOM》中从来不会遇到的事情。

  与《毁灭公爵》的集大成相比,《雷神之锤》更像是一款实验性作品,他更大的意义是推动了图像技术的进步,在《雷神之锤》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当玩家潜入水中的时候会看到和现实世界中一样的折射效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开发《毁灭公爵》的3drealm公司开始出售引擎,导致市面上出现了大量的FPS跟风之作,比较有名的有《影子武士》、《疯狂农夫》和《血祭》,甚至当时台湾也有两款本土制作的FPS游戏出现。这些作品在系统上同质化比较严重,但是都是各个制作小组的用心之作,表现出了不同的游戏风格。


雷神之锤1

毁灭公爵
 
真3D时代的盛宴

  再接下来是《雷神之锤Ⅱ》和《虚幻》(Unreal)的接踵而至,《雷神之锤Ⅱ》的进步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AI方面的进步,《雷神之锤Ⅱ》之前的FPS游戏NPC敌人的强大只表现在血多攻高,而在《雷神之锤Ⅱ》中的玩家第一次遇到了会躲避他们攻击的NPC。另一方面,《雷神之锤Ⅱ》把FPS游戏升华到了竞技的高度,这是由于其高操作要求和快节奏战斗所带来的强烈的对抗性和观赏性导致的,其中对跳跃的诸多应用深刻的影响了竞技类FPS游戏之后的发展,同时《雷神之锤Ⅱ》也是第一个开始制作对战专用地图的FPS,其中的数张经典地图后来在《雷神之锤Ⅳ》中还进行了复刻。

  《虚幻》最大的贡献是让人知道原来FPS游戏可以如此美丽,游戏依靠技术创新和硬件进步创造出了一个非常美丽的世界,让从《DOOM》玩过来饱尝阴暗压抑场景的FPS玩家眼前一亮。同时《虚幻》还是第一个拥有让人津津乐道的剧情的FPS,在此之前FPS游戏中的剧情存在感非常薄弱,游戏的故事让人在游戏结束后依然会念念不忘。《虚幻》还是第一个进行大规模商业发售的FPS引擎,特别是改进后的虚幻1.5引擎,差不多统治了3D游戏的半壁江山长达4年。


雷神之锤2

虚幻
 
真实的插曲
  在大家都以为FPS游戏接下来会带来更加让人惊叹的画面进步的时候,Novalogic另辟蹊径推出了《三角洲特种部队》(DELTA FORCE),开创了拟真FPS的先河,虽然以今天的眼光看来,初代《三角洲特种部队》有很多的半吊子的地方,但是在当时他的现实感极强的画面,尽量拟真的弹道和后坐力设定,充满战术性设计的地图都让人眼前一亮,仆一推出就受到了大批军事迷的追捧,还有很多不能适应雷神之锤二的快节奏对战的FPS爱好者也喜欢上了这款看上去慢得多的游戏。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三角洲特种部队》也可以算是第一款沙盘类FPS,它的地图是没有边际的,不管是对战还是剧情模式,你都可以不去参加战斗跑开到处闲逛。

三角洲特种部队
 
世纪末的赞歌
  到了20世纪末的1999年,FPS开始了第一次回顾总结,《雷神之锤Ⅲ》第一次完成了FPS的纯竞技进化,在完全摒弃了剧情模式全力打造对战模式的开发理念指导下,将移动技术在FPS中的应用推到的极致。而设计理念相同的《虚幻》也紧紧咬住《雷神之锤Ⅲ》不放,Epic在技术上几乎和id不相上下,二者互有胜负。而《半条命》(half-life)的发售则为FPS走出了另一条路,它告诉人们,第一人称视角最大的用处是把故事讲的身临其境,于是很多人扮演戈登弗里曼演了一回大片。

半条命1
 
最好的时代

  进入到21世纪之后,FPS游戏几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电脑游戏的代名词,各种类型各种题材的FPS铺天盖地的袭来让人目不暇接。

  《马克思·佩恩》(Max Payne)虽然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FPS游戏,但是它引入的子弹时间对后来的FPS发展有着深远影响,《斩妖除魔》(Painkiller)和《超能特警组》(F.E.A.R)中都能看到它的影子。

  而改变了FPS对战格局的不朽作品《反恐精英》则大大降低了他的引擎来源《雷神之锤Ⅱ》所强调的单人技术门槛,转向要求多人协同在对抗性比赛中完成目标。虽然这种设定在《雷神之锤Ⅱ》的夺旗模式中就有所体现,但是《反恐精英》通过低门槛这一优势却把它发扬到了全世界,甚至反过来导致《雷神之锤Ⅲ》推出了一个以团队作战为主要游戏方式的资料片,其影响可见一斑。

  而微软的野心之作《光环》独创性的取消了沿用差不多10年的HP设定,将FPS游戏中的补血方式从到处找十字改成了不被攻击就会自动回复,这一设定也影响了大批后来者。


马克思·佩恩

超能特警组

光环

  军事仿真类FPS方面,《三角洲》依然走着半真实半爽快的中庸路线,出到第五代黑鹰堕落依然好评连连。而更加硬核的闪点行动则树立了硬派军事FPS游戏的标杆移动和射击的难度以及枪支的参数都和显示世界没有任何区别,只有继承了其灵魂的武装突袭可以与之相比。而《隐藏与危机》系列则以其独特的战术类射击游戏和高度还原的二战氛围吸引了一批铁杆玩家,可惜出过两作之后就再无消息。

  剧情类FPS依然由《半条命2》领军,Valve在dx10时代的总结之作《半条命2橙盒版》在发售半年后依然大卖。另一款具有代表性的剧情类FPS就是微软的扛鼎大作《光环》,庞大的背景故事出了数本小说依然没有完结。由于剧情在推动FPS游戏的销量上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因此现在的FPS几乎都会不遗余力的宣传自己的故事有多么精彩,除了极少数的纯竞技类FPS,已经不存在以前那种不讲故事完全打打杀杀的FPS了。另一方面由剧情类FPS发展出来的加入了RPG成分的“混血派FPS”也开始大行其道,比较著名的有早年的此类作品的前身《系统震荡》,离子风暴制作的《杀出重围》获选了当年年度最佳游戏,使用《半条命2》引擎制作的《魔法门之暗黑弥赛亚》,以及去年红遍所有平台的《生化震荡》(Bio Shock)。而剧情类FPS的另一个分支则偏重于气氛渲染,典型的有渲染恐怖气氛的后无来者的使用虚幻引擎制作的《克里夫巴克的不死亡灵》,更具有代表性的是将战争的惨烈描绘的淋漓尽致的《荣誉勋章》系列以及其核心团队另立门户后制作的《使命召唤》系列。

  此外育碧公司联合汤姆克兰西开发的两款系列游戏《彩虹六号》和《幽灵行动》开创了小队作战FPS游戏流派,玩家指挥一个各有所长的小队经过周密布置和协同作战完成一个又一个的高难度任务,成就感无与伦比。

  沙盘类FPS可以说是FPS中比较另类的一支,三角洲之后昙花一现的《秘密潜入IGI》勉强可以算是一款。而令这一脉发扬光大的就是《孤岛惊魂》(Farcry)及其续作《孤岛危机》(Crysis)。将玩家投身到一个广大的无缝的自然环境中,做什么和怎么做完全由玩家自己决定,相信随着硬件处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会是以后FPS游戏发展的一大方向。

  纯对战类FPS游戏在《反恐精英》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之后由EA制作的《战场》系列和《虚幻竞技场》统治了半壁江山(另外半壁属于各种传统类FPS)。《战场》系列以全方位的战争为卖点,拥有大量的海陆空载具供玩家驾驶。而《虚幻竞技场三》在id势微的今天差不多是各大电竞比赛中FPS对战的最后一抹血色。


半条命2

荣誉勋章

虚幻竞技场
 
手柄的逆袭
  曾几何时,所有人都认为FPS天生属于鼠标加键盘,但是家用游戏机平台越来越大的市场用金钱的诱惑创造了奇迹。当今世界上,对战的最多的FPS不再是PC上的《雷神》敌占区或者《战地2142》,而是Xbox360上的《战争机器》和《光环3》,自从N64上的《007黄金眼》、PS2的《海豹突击队》和Xbox的《光环》大获成功以后,游戏机平台上的FPS游戏就大有超越PC的势头,很多FPS大作都推出游戏机平台版本,甚至《使命召唤3》这种彻底由游戏机独占的FPS也出现了。各大主机厂商也纷纷制作自己的专有FPS游戏,甚至连任天堂都将麾下著名的动作射击游戏《银河战士》改造为FPS版。Wii发售以后,谁也未曾想到这个在三大次世代主机中性能最弱的一台,其特色的空间感应操作系统更加适合FPS的操作,从而令其平台上的FPS游戏变得更加有趣和多样化。不难预计的是,FPS作为最大的主流游戏类型,将会不断发展和完善下去。

战地2142

战争机器

使命召唤
 
首页 上一页 末页 返回第一页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