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从2008年起,每年的4月2日被定为“世界自闭症日”,自闭症这种被称作“精神癌症”的疾病开始为人所知晓。由于自闭症人群的特殊性,导致许多外人甚至是病者父母都难以接受,然而随着对“自闭症”的治疗探索,虽然传统药物无效,但许多辅助治疗却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其中“游戏”在这当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角色。许多家长通过娱乐,甚至通过电脑游戏、主机游戏打开了这些处在“另一个世界”的孩子心扉,“游戏”让孩子找寻到了与现实世界沟通的方式,有了“游戏”他们的世界不再孤单。

世界自闭症日

    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自闭症这种被称作“精神癌症”的疾病开始为人所知晓。自闭症的表现主要为:
    1.语言方面发育迟滞落后,丧失了用语言进行交往沟通的能力。
    2.非常孤僻,不能与其他人发展人际关系。
    3.重复简单的游戏活动及动作,缺乏对事物的想象力及灵活地运用它们的能力和技能。

自闭症及危害性 >>详细

    2000年,中国儿童人口数量为2.9亿左右,占总人口的22.89%,而自闭症儿童约占了儿童总数的千分之六;2011年全世界自闭症患者已达6700万,我国儿童自闭症则占精神残疾首位,自闭症患儿已超过100万。

    其中,孤独性障碍(autistic disorder)与Asperger综合征较为常见。孤独症的患病率报道不一,一般认为约为儿童人口的2~5/万人,男女比例约为3:1~4:1,女孩症状一般较男孩严重。
数据标题文字1

在游戏的世界里没有自闭症儿童

  • 蛮锤调查员与自闭症患者

    蛮锤调查员与自闭症患者
    MMO可以帮助自闭症患者治疗到底是不是真的?也许我们可以从《魔兽世界》身上找到答案。
  • 儿童医生称游戏可有助治疗

    儿童医生称游戏可有助治疗
    也许玩家的案例不会打动你,那么就让医生来告诉我们有关电子游戏与自闭症的事实吧。
  • 母亲用魔兽帮助自闭症儿子

    母亲用魔兽帮助自闭症儿子
    每小时4毛钱的廉价娱乐,却能挽救一个深陷自闭症的孩子,这是何等的作用?
  • 适合自闭症儿童玩的电子游戏

    适合自闭症儿童玩的电子游戏
    如果玩家、医生的案例都不能说服你,那么请让我们看看我们身边的家长都在做什么吧。

游戏对自闭症的积极作用

  • 抓住孩子吸引力
  • 游戏具有随意活动性,能令人振奋且于紧张生活中提供片刻休息。
  • 免遭评价与判断
  • 游戏可使孩童免于成人的评价与判断,允许孩子失败和犯错。
  • 鼓励幻想与应用
  • 在幻想世界中,儿童能免于竞争,并能满足控制他人的需求。
  • 增进兴趣并参与
  • 孩子可通过游戏增加活动兴趣,参与到群体活动当中进行社交。
  • 可实现自我表现
  • 给儿童机会,让他们表现出自己的感觉与问题以及真实情感。
  • 体验彼此的关爱
  • 游戏可以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朋友的爱,帮助他们更好的观察这个世界。

延伸:自闭症的其他治疗之法

TEACCH

TEACCH

TEACCH是由美国北卡罗来那大学Schopler建立的一套针对孤独症儿童的综合教育方法,在欧美获得较高评价。
ABA

ABA

ABA采用行为塑造原理,以正性强化为主促进孤独症儿童各项能力发展。传统上,其核心部分是任务分解技术。
RDI和地板时光

RDI和地板时光

心理理论缺陷被认为是孤独症核心缺陷之一,Gutstein由此建立了提高患儿对他人心理理解能力的RDI。
感觉统合训练

感觉统合训练

该疗法运用滑板等游戏设施对儿童进行训练,对于减少孤独症儿童的多动行为、增加语言等有一定疗效。
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

目前无特效药可以治愈孤独症,但抗精神病药等药物可能改善该症的部分症状,并有利于教育训练。
家庭的作用

家庭的作用

孤独症的教育训练并不完全是一个医学问题,家庭的社会经济状况以及父母心态、环境等均对孩子产生影响。
数据标题文字1

无臂男童用脚玩游戏

这位小男孩名叫阿里·索尔,他一生下来就因先天性的基因缺陷而没有双臂,但是通过自身的学习,现在的他已经学会了用脚来进行日常活动,如吃饭、玩电脑游戏等。照片上的他就正在用脚玩祖玛小游戏。详细>>

残疾玩家玩转街霸4

Broly的双手因先天性多发性关节挛缩症而萎缩,但他从2岁开始就以自己的方式操作游戏,经过20多年的摸索,Broly已经能够熟练的运用脸和舌头来操作街霸4,并成为美国德克萨斯州街霸4玩家中排名第5的高手。详细>>

盲人玩家靠声音通关游戏

Terry Garrett的一只眼睛于5岁时完全失明,另一只眼睛也在10岁时只剩下了极其有限的视力。他曾一度悲伤而迷茫,直到有一天他的哥哥为他买回了游戏《奇异世界:阿比逃亡记》之后,他的人生完全改变。详细>>

无手脚也能正常玩游戏

Matthew Fink是一位重度残疾人士,同时也是一名SC2玩家,他虽然没有胳膊也没有腿,但利用特殊的设备能顺畅地操作游戏,打字交流也不是问题。2012年,他前往韩国想参加全球最高水平的SC2电竞赛事GSL。详细>>

乐观的无手励志哥王晓鹏

王晓鹏在过去的15年间经历了太多的挫折,但从未向命运低头。他10岁时因被高压电击伤失去了双手,年幼且略显焦躁的他在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中逐渐学会了怎样应付自身的不足,并爱上了竞技网游LOL。详细>>

独臂玩家赢锦标赛周冠军

西荇寺幽幽子是一名DNF玩家,并赢得了超级锦标赛的周冠军,谁能想到他是一个失去了右手的残疾人?他说,我不想做一个别人瞧不起的人,别人怎么玩,我也要怎么玩,而且要玩得更好,我想战胜自己,证明自己。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雨人

雨人

    达斯汀·霍夫曼饰演的雨人,能一个人安稳的生活在疗养院中,十年如一,容膝易安,甘之如饴。准点看同一节目,即录制好的同一场棒球比赛,吃同一种食物,摆放同一样物品,惧怕打乱生活秩序。
海洋天堂

海洋天堂

    在所有表现自闭症患者的影片中,大福的情况其实最现实,母亲去世、父亲绝症,然而大福有是最幸福的孩子,因为他有一个如此愿意为他付出的父亲,他也为了父亲在努力地复健、学习,融入这个社会。
自闭历程

自闭历程

    《自闭历程》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片中主人公原型为美国建造专家、动物学家唐普尔·格兰丁。“每一扇门背后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这句话引导主人公鼓足勇气打开一个精彩的独特世界。
我和托马斯

我和托马斯

    本片讲述了一对夫妇克服重重困难治疗自闭症孩子的真实故事。陷入绝望的父母为了让6岁的凯尔学会与他人沟通,买了一只小狗,希望这只可爱的金毛猎犬能帮助儿子学会情感交流。小狗托马斯做到了这一切。
莫扎特与鲸鱼

莫扎特与鲸鱼

    唐纳德是一个养着一只小鸟爱人和算术能力超强的善良但不幸的出租车司机。像很多艾斯伯格症候群综合症受害者一样,他喜欢图案和惯常程序。但当伊莎贝尔加入他领导的自闭症支持小组后,他的生活被搞得乱七八糟...
玛丽和马克思

玛丽和马克思

    影片讲述了两位笔友之间的简单故事。玛丽·丁克尔是一个居住在墨尔本市区的有些抑郁和孤独的小姑娘,马克斯·霍尔维茨是一个居住在纽约的患有亚斯伯格症的44岁犹太人。两个人的通信跨越了两个大洲并持续了20年。
数据标题文字1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