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2003年,网易《梦幻西游》商业运营并在数年后依然创造在线神话;2005年,暴雪《魔兽世界》横扫大陆地区,并引发3D网游热潮。3D MMRPG和2D回合交相辉映一时间令诸多业内人士感慨:未来的世界是属于3D的,夹缝中的2.5D很快就会被湮没在历史中。然而五年过去了,2.5D始终坚挺。这些年来,2.5D网游始终占据着中国网游的半壁江山,而今年更有《斗战神》、《风云传奇》等2.5D作品推出。可以说,2.5D网游是3D与2D的结合,它有着固定视角及优于2D游戏画面的优势,并以其独有的特色存在于市场中。或许,2.5D的时代才刚刚到来……

网游画面的三大类型

网游发展初期——2D画面
网游发展初期——2D画面

2001年韩国网游制作技术领先全球,由于文化差异较小,韩国产品开始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千年》、《红月》、《龙族》、《传奇》,在回顾历史的时候,老一点的游戏人都喜欢把这4款游戏并列来说,这是第一波进入中国的韩国2D网游。

代表作——《传奇》:作为国内运营时间最长的经典网游《传奇》,如今开枝散叶成就六款系列大作,拥有不计其数的粉丝。虽然如今回过头来看这款游戏的画面,精细度上略显粗糙,但是画面的风格以及其玩法在这十年来被无数游戏公司争相效仿,对于2D网络游戏的发展绝对是一块“重量级”的奠基石。

区别于2D与3D画面——2.5D
区别于2D与3D画面——2.5D

2.5D游戏是3D与2D的结合,它有着固定视角及优于2D游戏画面的优势,游戏非常适合电脑配置不高、对3D游戏无法适应但又追求游戏画面的玩家。正因为有着这样的优势,所以虽然目前2.5D游戏还未占据主流市场,但是国内相当多的3D游戏在制作时设计了可以固定视角的功能,以满足部分玩家的需求。

代表作——《天龙八部》:《天龙八部》尽管在画质、技术上与国内同等游戏相比并不占优势,但凭借社区功能完善、重视互动、砸宠物、PK等特色带动着在线人数的上升,也最终促成了搜狐畅游的成功拆分上市。《天龙八部》也成为2.5D类网游的代表作之一。

现主流发展方向——3D
现主流发展方向——3D

2002年一款名为《精灵》的3D网游横空出世,瞬间吸引了玩家的目光,而在2003年后中国有大量的新兴网游厂商开始尝试自主研发3D网游,高涨的研发热情加上市场的空缺使得这个时期涌现出了一大批或大或小的国产3D网游。

代表作——《魔兽世界》:从2005年开始,中国3D网游市场无论从产值、玩家数量还是受厂商重视等方面都开始超越2D网游,但想成为“叫好又是叫座”的佳作却很难,唯独《魔兽世界》首个达成了“叫好又叫座”这个成就。这款游戏不仅风靡全球,更是深深影响了此后的3D网游。

2.5D发展情况:夹缝中求生?

    2009年2.5D网游占15%
    国内网游市场很多厂商采用这种“以退为进”的举措。从早期的《奇迹》到《天龙八部》、《巨人》,再到如今的《大明龙权》、《猎国》、《大唐无双》等。2.5D以其“柔和”的手法中和了2D游戏的平易近人及3D游戏的真实感,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2011年2.5D网游占24%
    根据新浪游戏新网游测试列表统计,2011年1月-12月共有339款网络游戏进行了不同阶段的测试或版本更新,其中3D游戏共172款,2.5D游戏共78款,2D游戏共89款,整个网络游戏市场仍然以3D网游为主,占51%。
进入CGWR2011年度颁奖盛典

分析:2.5D与3D不得不说的事

要说2.5D的悲观论之所以能够被很多人坚信,其最大的根源肯定是3D。作为理论上“更优秀”的技术,3D取代2.5D似乎是指日可待的事情。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下面让我们来详细比较下2.5D和3D,看看两者是不是真的那么“水火不容”!

游戏题材

游戏题材

    从双方的题材比,并没有任何不兼容。就拿今年的2.5D《风云传奇》和3D《热血江湖2》来比较,同为经典漫画改编,马荣成的《风云》和全克缙、梁载贤的《热血江湖》本来就有丰富的受众群体,同为武林传说,有很多功夫和武器,双方却不存在任何“仇视”的可能,喜欢《热血江湖》的人谁说不能喜欢《风云》呢?
游戏背景

游戏背景

    如果没有好的版权,那么游戏的背景就要看构架者的实力了,作为腾讯今年大作,2.5D《斗战神》请来了《悟空传》的今何在,而3.D《上古世纪》也有全民熙这样的大神做幕后高人。不管今何在和全民熙本身有没有高下之分,其实对于玩家来说,这样的高人出手已经很棒了。所以在游戏背景上,2.5D依然不逊色。
游戏引擎

游戏引擎

    说到3D的最大优势,很多人都觉得3D引擎必然要超过2.5D,可是结果呢?3D面临这技术上更高的要求,而2.5D却能够在满足大家需求的层次上精益求精。对于很多玩家来说,游戏引擎带来的最直观感受就是游戏画面,而在这一点2.5D丝毫不逊于3D。那么对于玩家来说,是不是360度全视角真的那么重要?

谈2.5D:这些优势不容忽视

要说2.5D的悲观论之所以能够被很多人坚信,其最大的根源肯定是3D。作为理论上“更优秀”的技术,3D取代2.5D似乎是指日可待的事情。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下面让我们来详细比较下2.5D和3D,看看两者是不是真的那么“水火不容”!

动作实体化
动作实体化

比起3D复杂的操作,2.5D稳定的视角带来的是无与伦比的动作视角,方便玩家战斗。

画面电影化
画面电影化

因为是2.5D的引擎,所以能够带来更加流畅的画面风格,对于喜欢影音享受的玩家具有极大的魅力;

背景底蕴化
背景底蕴化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2.5D游戏的内容能够有非常充分的底蕴,给玩家长久驻守的理由;

社交互动化
社交互动化

多元化的游戏模式给游戏玩家带来的不仅仅是玩法,更是与人沟通的全新天地。

2.5D来袭:2012年新网游盘点

水浒无双

水浒无双

    《水浒无双》是武神世纪公司推出的一款角色扮演的武侠游戏,目前该作处于内测阶段。它将原著中的经典剧情、人物、事件、场景还原的同时,通过硬派写实的游戏风格,欲再现梁山好汉的热血。 【进入专区】
兵王

兵王

    《兵王》是巨人网络旗下的巨贤网络公司推出的一款魔幻题材的2.5D大型角色扮演网络游戏,目前该作处于内测阶段。它是一款魔幻题材的2.5D大型角色扮演网络游戏。游戏开发团队核心成员来自EA、育碧等游戏研发公司。【进入专区】
倩女幽魂

倩女幽魂

    《倩女幽魂》是网易2.5D大型玄幻网游公司推出的一款演绎中国古代经典神话故事的游戏,目前该作处于公测阶段。该作以《聊斋志异》为蓝本,再现中国古代经典神话故事,据悉已成为网易新游中营收较好的一款产品。【进入专区】
QQ仙境

QQ仙境

    《QQ仙境》是腾讯代理韩国Nextplay公司所推出的一款3D横版休闲MMOG游戏,目前该作已公测。该作画面走清新可爱风,并采用3D场景2D人物的动画渲染模式,实现2560*2048的分辨率,游戏中的战斗场面较激烈。【进入专区】
风云传奇

风云传奇

    《风云传奇》是由马荣成先生亲自授权改编的2.5D MMORPG,由火游网络科技旗下狂龙工作室研发,目前处于内测阶段。《风云传奇》的美术剧情部分由大师亲自督导监制,以漫画第三部为游戏蓝本,画风、场景等力求忠于原著。【进入专区】
月影传说

月影传说

    《月影传说》是金山老牌武侠游戏工作室西山居推出的一款2.5D武侠游戏,目前该作处于封测阶段。游戏背景设定在金戈铁马的南宋时代,有岳飞、韩世忠等历史人物登场,是金山今年主推的一款产品。【进入专区】

结语:2.5D时代是否刚来临?

关于国内2.5D网游一直都存在着巨大的争议,这个在国外从未出现过的名词曾被国内炒得火热。目前,国内的2.5D网游除了《天龙八部》等少数几款作品取得了骄人成绩外,其他多数产品并不令人信服。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2.5D有着其存在的优势及喜爱此类画面的用户,市场上缺少成功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或许也代表着该细分领域还有待挖掘的空间。

据悉,网易去年上线的《倩女幽魂》成为其最卖座的新品,而2012年更有《斗战神》、《风云传奇》等多款2.5D网游的推出。2.5D时代是否刚来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