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简介 角色介绍 门派介绍 武功列表 技能列表 武器道具 游戏相册 活动回顾
新手入门 地图介绍 下载专区 记者热报 经验心情 开发手札 疑难解答 交易中心
侠客点卡
问题解答
论坛问题集锦C
论坛问题集锦B
论坛问题集锦A
常见问题解答
门派介绍
·丐帮
·桃花岛
·灵蛇山庄
·玉泉宫
·密宗
·全真教
新手任务
·水蜜桃任务
·恶狼任务
·豹子任务
·务农任务
·对诗任务
·陈世眉任务
·郡主任务
·襄阳大战
·火葬任务
·挖药任务
·杀贪官任务
·抓逃犯任务
·剿匪任务
·抓美女任务
·运粮任务
·送信任务
·找小孩任务
·疯仆任务
·找宝物任务
周边下载
游戏下载  截图下载
工具下载  壁纸下载
动画下载  音乐下载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侠客天下 客服电话:64957895 责编:zhazha
不败传说
作者: tian0zi 2004-02-02 09:37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在江湖上总是有很多传说。

  因此江湖上出现了一群很特殊的人,他们被统称为“世外高人”。所谓世外,就是他们已经不参与江湖厮杀,被称为高人,则因为他们的武功毫无例外地很厉害。

  他们大多在年轻时就已成名,因此到了四五十岁的时候就悄悄淡出——他们所获得的成就已经不需要他们再拼死争夺了——然后,成为年轻一辈的奋斗目标。他们曾经拥有无数的财富,因此财富对他们来说已经缺乏吸引力;他们曾经拥有无数的情人,也都在江湖动乱中离去、死去,或者红颜老去;他们也曾拥有无数的敌人,然而那些敌人都被他或者被时光一一打败。他能失去的一切差不多都已失去,但是当他曾经的财富、情人、敌人包括他自己都已经成了传说的时候,他却还活着。于是他便成了活的传说,人们提起他就象提起海上明月,林间清风。而他的武功,在传说的渲染下,也变得和传说一样遥远,一样不可逾越。

  如无意外,他们就会以这种状态渐渐老去,最后死去,由活的传说变为死的传说。这一蜕变绝不会太过艰难,也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年轻人都在忙着建功立业,而他们和世事早无牵绊。

  他曾经听过,他一位非常有智慧的朋友告诉他,一句至今他才深信不疑的话。—这个世界上最可恨的事就是寂寞。

  一个人在幸福的时候,有家庭,有事业,有子女,有朋友,有健康的时候。当他的妻子带他的孩子回娘家的时候,当他的事业有休闲的时候,当他不愿意去找他的朋友,而宁可一个人闲暇独处的时候。他拿一杯酒,独自坐在空旷幽雅的庭园中,他寂寞的甚至可以听见酒在杯中摇荡的声音。寂寞真是一种享受。

  风锦锦坐在那块大石头上,已经坐了很久。就象石化了和那石头连在一起似的一动不动,安静地几乎让人怀疑他已经停止了呼吸。他的苍白的头发和衣襟因为山风的缘故而微微动着,却动得和那身体毫无瓜葛。

  这时他听见了江西西的笑声。江西西笑得很认真,让人感觉到他真的看到了什么滑稽到非笑不可的东西。但是江西西的面前只有风锦锦,而他也故意笑得让风锦锦听得清清楚楚。

  这种笑声让风锦锦有一种熟悉感,来自于遥远但不陌生的回忆。他记得有人曾经这么笑过,可是想不起来那人究竟是谁。因为至少有二十年,没有人敢在风锦锦面前笑出声来了。眼前的江西西那张年轻、充满斗志的面孔也给他类似的感觉--一种无形的压迫感。

  “江湖上可以做你对手的人很多。”风锦锦长叹一声,“我对世间名利争夺已没有兴趣,你又何苦找上我?”

  江西西收住了笑声,却让笑容凝固在了他的唇角。他自信满满的样子就象一只窥视着猎物的豹子:一边蓄势待发一边还向对手的弱小发出嘲弄的微笑。

  “那是因为我比那些笨蛋聪明。”他为他那副表情作注释,“他们只懂得你争我夺罢了。假如他们能活到年老的时候,也许真的能得到他所想要的一切。可是那样太慢也太危险了。”他朝他露齿一笑。

  “那么你觉得打败我会比较容易?”风锦锦不动声色地问。他想:多么狂妄的年轻人--他,风锦锦,在二十年前退出江湖之前就已经是一流高手。在二十年里,他听到过许多关于自己的传说,讲述那些传说的人的脸上都露着那样崇敬和钦羡的表情,连他自己都不能不为之动容。而那些传说又是如此真实,他的武功当然也是真实的,真实地让人无可置疑。而这年轻人,看他的目光就象在看一个普通地不能再普通的老头子。

  曾经真实的东西会永远真实吗?风锦锦没有想到问自己这样的问题。

  然而江西西却在回答了:“也许不是太容易,不过总不至于太困难。你不觉得比起用几十年的时间来创造一个传说,把一个现成的传说的主角改成自己会比较方便吗?”

  风锦锦伸手握住了他的剑,他的剑就放在他身边。他年轻的时候总是将剑插在背上的,但现在他觉得那样会令他很不舒服。而过去握住剑柄时的那种坚定无畏的感觉不知什么时候也失踪了,他已不再是当初斗志昂扬的青年,也已不需要用剑来证明自己的力量从而获得什么。难道真的如江西西所说我已经日暮西山了吗?风锦锦惶惑地想。不、不,我是个强者,那些我自己都听到过的传说不正证明了这一点吗?

  “你已经背弃了你的剑,所以你的剑一定也背弃了你。”江西西说话的样子仿佛是个先知。他居高临下的目光浸泡着风锦锦的每一寸肌肤,烫得他发痛。风锦锦突然想起他在哪里看到过这样的神情,听到过这样的声音了。他看着江西西的脸,然后惊恐地发现那是年轻时的自己。既然那是我,我又是谁呢?

  他已来不及多思考,一片迷离的剑光笼罩了他。他最后听到江西西说的话是:“你已经有多少年没用过你的剑了?”

  江西西的表情充满得意也充满怜悯。

  多么熟悉又陌生的表情。

  江西西坐在那块大石头上,已经坐了很久。就象石化了和那石头连在一起似的一动不动,安静地几乎让人怀疑他已经停止了呼吸。他的苍白的头发和衣襟因为山风的缘故而微微动着,却动得和那身体毫无瓜葛。

  这时他听见了玉蝴蝶的笑声。玉蝴蝶笑得很认真,让人感觉到她真的看到了什么滑稽到非笑不可的东西。但是玉蝴蝶的面前只有江西西,而她也故意笑得让江西西听得清清楚楚。

  这种笑声让江西西有一种熟悉感,来自于遥远但不陌生的回忆。他记得有人曾经这么笑过,可是想不起来那人究竟是谁。因为至少有二十年,没有人敢在江西西面前笑出声来了。眼前的玉蝴蝶那张年轻、充满斗志的面孔也给他类似的感觉--一种无形的压迫感。

  “江湖上可以做你对手的人很多。”江西西长叹一声,“我对世间名利争夺已没有兴趣,你又何苦找上我?”

  玉蝴蝶收住了笑声,却让笑容凝固在了他的唇角。她自信满满的样子就象一只窥视着猎物的豹子:一边蓄势待发一边还向对手的弱小发出嘲弄的微笑。

  “那是因为我比那些笨蛋聪明。”她为她那副表情作注释,“他们只懂得你争我夺罢了。假如他们能活到年老的时候,也许真的能得到他所想要的一切。可是那样太慢也太危险了。”她朝他露齿一笑。

  “那么你觉得打败我会比较容易?”江西西不动声色地问。他想:多么狂妄的年轻人--他,江西西,在二十年前退出江湖之前就已经是一流高手。在二十年里,他听到过许多关于自己的传说,讲述那些传说的人的脸上都露着那样崇敬和钦羡的表情,连他自己都不能不为之动容。而那些传说又是如此真实,他的武功当然也是真实的,真实地让人无可置疑。而这年轻人,看他的目光就象在看一个普通地不能再普通的老头子。

  曾经真实的东西会永远真实吗?江西西没有想到问自己这样的问题。

  然而玉蝴蝶却在回答了:“也许不是太容易,不过总不至于太困难。你不觉得比起用几十年的时间来创造一个传说,把一个现成的传说的主角改成自己会比较方便吗?”

  江西西伸手握住了他的剑,他的剑就放在他身边。他年轻的时候总是将剑插在背上的,但现在他觉得那样会令他很不舒服。而过去握住剑柄时的那种坚定无畏的感觉不知什么时候也失踪了,他已不再是当初斗志昂扬的青年,也已不需要用剑来证明自己的力量从而获得什么。难道真的如玉蝴蝶所说我已经日暮西山了吗?江西西惶惑地想。不、不,我是个强者,那些我自己都听到过的传说不正证明了这一点吗?

  “你已经背弃了你的剑,所以你的剑一定也背弃了你。”玉蝴蝶说话的样子仿佛是个先知。她居高临下的目光浸泡着江西西的每一寸肌肤,烫得他发痛。江西西突然想起她在哪里看到过这样的神情,听到过这样的声音了。他看着玉蝴蝶的脸,然后惊恐地发现那是年轻时的自己。既然那是我,我又是谁呢?

  他已来不及多思考,一片迷离的剑光笼罩了他。他最后听到玉蝴蝶说的话是:“你已经有多少年没用过你的剑了?”

  玉蝴蝶的表情充满得意也充满怜悯。

  多么熟悉又陌生的表情。

  ………………

  江西西把剑从风锦锦的胸口拔出来的时候,风锦锦还没有死。他大睁着他的眼睛,眼角的皱纹也扭曲着,好像就要分成一片一片。他的嘴困难地一张一合,于是江西西把耳朵凑到他唇边,却什么也没有听见。风锦锦似乎说完了他的话,便以一个微笑结束了他的生命。江西西不解地想:到底是什么事情,居然能化解这个人的怨恨,让他在临死前还能舒心一笑?

  “现在的我就是几十年后的你,这是从你来到这里开始便已注定的轮回。”江西西困难地说完了这最后的话语,然后微微一笑。他知道,把耳朵凑在他唇边的玉蝴蝶并没有听见。

  如无意外,他们就会以这种状态渐渐老去,最后死去,由活的传说变为死的传说。这一蜕变绝不会太过艰难——假如没有人注意的话。

  你知道江湖是怎样的一个地方吗?只有鲜血才能昭示力量,只有踏着弱者的死尸堆,才能登高望远。那些江湖传说上演的辉煌舞台上,失败者的鲜血流淌成河。

  真的有人能永远不败吗?

  你无处可逃。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