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7月06日 10:2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腾讯代理CODOL欲续CF市场 看《使命召唤OL》中国之旅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Sisi

  腾讯代理《使命召唤OL(CODOL)》的消息一经传出,业界各方媒体都在探讨腾讯与动视暴雪之间的深度合作(详情)未来如何铺开。“免费模式”的外衣无疑是给高价视频游戏起家的《使命召唤》贴上了廉价的标签,而对于本土化革新的中国之旅,《使命召唤OL》是否会延续《战地风云OL》的淡然命运,又或是顶替CF成为国内FPS游戏的下一个领头羊,让我们稍作分析。

《使命召唤》曾创下单机游戏的不菲业绩《使命召唤》曾创下单机游戏的不菲业绩

  Online化革新游戏模式 前车之鉴怎样避免

  《使命召唤》是动视暴雪旗下子公司动视的标志性视频游戏,去年推出的《使命召唤:现代战争3》发布5天之内售出了7.75亿美元,热销速度超过动视暴雪旗下任何游戏产品,甚至魔兽、暗黑也不能与之匹敌。

  然而,此次《使命召唤OL》并非是对现有游戏略加修改的版本,而是经历了大面积修改,有着不同的设计和故事情节,动视暴雪CEO科蒂克表示:“这款游戏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其操作方式、游戏内容、武器定制、人物类型、装备配置、游戏模式以及游戏地图都是中国市场特有的。”

  也就是说,我们面对的将是一款全新的产品,不能套用《使命召唤》的成功模式,作为一款传统单机,推出MMO运营的F2P版本《使命召唤OL》大型网络游戏面临了很多前辈失败的压力。

  例如,同样的将MO(Multiplayer Online)改编为MMO(Massive Multiplayer Online)的先例EA已经做过很多次尝试,单机版FIFA、Battlefield、极品飞车系列均是销量超过1亿的游戏。但是,移植至网络版的《FIFA Online 2》、《极品飞车:世界》(Need For Speed World)、《BattlefieldOL》《命令与征服:泰伯利亚联盟》(Command & Conquer Tiberium Alliances)、《PGA TOUR Online》等等运营状况都不甚理想。

  玩家表示,OL版本游戏会减少对系统的要求,画面质量会随之减弱,而道具收费造成的游戏极度不平衡以及服务器卡顿等等,使得玩家在新鲜感过后用户粘度会随之下降。

  那同样是将单机做成OL形式的《使命召唤》,是否也会丢失原作的精髓,在曾经辉煌的历史上抹上一层迷雾呢,CODOL还面临诸多的问题。

  FPS同质化竞争泛滥  CODOL 沦为CF替代品?

  当年CF的兴起,挖掘了MMOFPS的第一桶金。CF的用户积累,来源于单机时代在网吧和学生宿舍玩盗版CS的海量级用户。虽然CS培养出了巨大的潜在FPS市场,但是却缺乏了一个MMO式集中对战的平台。

  而CF作为中国大陆第一款上线运营的MMOFPS,其成长性的机制带来的新乐趣和QQ登陆的稳定和便利性,都很好的弥补了靠着网吧个人服务器经常断线的CS的缺陷,让更多玩家转移到CF的平台上,腾讯亦因此成为中国大陆上第一家吃到MMOFPS这个大螃蟹的运营商。

  但是,同样模式的游戏是否会再度受到追捧?

  虽然CF一直存在于一片骂声中,玩家认为其操作简单、带入感不真实,而道具收费成就人民币玩家等问题的频繁出现,使得CF口碑一直不太理想。更是有COD、战地、CF玩家互相调侃的图片,在COD与战地玩家心里,CF仅仅是小儿科的玩意。但不可否认,CF也不乏追随者,每日最高在线用户人数达到400万人,也不是所有游戏可以匹敌的。

  然而,回顾历来在中国市场上成功的游戏,一个类型基本只会流行一款,射击类的生存空间已经很小,而COD与CF用户群体大大的重合,CF玩家是否会抛弃旧爱投入新欢的怀抱呢?

COD、战地、CF玩家互相之间的看法COD、战地、CF玩家互相之间的看法
玩家对CF道具收费模式的不满玩家对CF道具收费模式的不满

  代理是资本运作产物

  《使命召唤》不仅是单纯的单机系列游戏,其架构的网络对战系统其实已经相对完善,战网布局、支持联机已经可以让玩家感受到各平台的游戏体验。而此次动视暴雪基于PC平台的网络化改变,将其“入乡随俗”变成一款“中国式”的免费游戏。

  动视暴雪CEO科蒂克说,借助与腾讯的合作,动视暴雪将得到拥有7.5亿活跃用户的中国最大社交平台支持。所以,对于最近资产下滑的动视暴雪来说,原先与网易的合作多为RPG游戏,而此次将CODOL交予更有FPS经验的腾讯,目的是抓住腾讯这个平台,而更多是为了资本运作考虑。

  腾讯方面,由于CF合约期临近,腾讯急于寻觅一款新的FPS游戏来巩固其在射击类游戏的霸主地位,另外一方面,作为草根游戏和山寨游戏的集大成者,腾讯需要这种国际化的金字招牌来扩大自己在高端用户的影响力,无论是之前的LOL,或是现在的CODOL,即使不赚钱没有人玩,也不会影响到腾讯的决心,因为其目的只有一个,不能让精品游戏落在其他厂商手里。

同样是腾讯代理的《英雄联盟LOL》同样是腾讯代理的《英雄联盟LOL》

  道具模式是否适合FPS  本土化革新面临的问题

  分析师预计,《使命召唤OL》游戏每年的制作成本至少为5000万美元,而中国消费者与西方世界中的玩家存在很大不同,所以此举带有风险性。

玩家对CODOL道具收费的看法玩家对CODOL道具收费的看法

  首先,道具收费模式不太适合国外的玩家,他们会继续选择传统的COD系列,而中国又会遇到其他已经成功了的游戏的挑战,所以CODOL从前景上来说会有较大考验。

  其次,科蒂克认为:“许多中国游戏玩家都已经习惯于在低质量的游戏中购买虚拟物品,而很可能会乐于在拥有更高制作价值的游戏中付出更多。”其言下之意是指中国潜在大量的人民币玩家,但是,不玩CF的玩家认为CF是有钱人的游戏所以不支持,而支持CF的玩家又瞧不起其他游戏,夹在二者中间的CODOL要怎样生存成了问题。

微博上对CODOL本土化的联想微博上对CODOL本土化的联想

  另外,虽说是中国特色的游戏,但欧美开放者的思路却未必能满足中国用户对于游戏的需求。业内人士认为,欧美游戏的硬派作风,操作空间较大、难度较高,在中国势必会造成水土不服,因为从CF的风靡便可看出,国内用户对于操作性的渴求度不高。

  最后,对于腾讯的代理,玩家最为担心的便是游戏趋于人民币化,到时候游戏势必会不平衡,原本在单机上靠技术取胜的游戏,也会落入Q币玩家独大的境地,这对于COD的忠实玩家来说无疑是无法接受的。

  所以,总的看来,腾讯这次代理的CODOL,CF玩家未必买账,也不一定能博取到COD玩家的芳心,挖掘新的市场潜力可能性也不大,那这次的代理之举,看上去前景并不明朗,而到时候腾讯会呈现出一个怎样的FPS在大家面前,让我们拭目以待。

 

  (欢迎行业人士投稿及爆料,稿件发送至邮箱wuhua#staff.sina.com.cn(把#改成@) 或者新浪微博私信 @子夜o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