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宏开呼吁得到响应 中科院研发网游商业模式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02:4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刀刀

  今年2月底,网瘾专家陶宏开教授在接受新浪游戏专访时表示,网游说到底还是一个规范化的问题!必须有标准,政府把必须出台对应的规章制度加以规范,而不是单单只是制定些毫无实际用处的办法。目前,这一说法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响应。中科院一家下属单位负责人近日在北京向媒体透露,正与一批游戏公司接洽,将牵头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网游商业模式标准。如果计划推进顺利,这将是我国游戏领域首个关于网游商业模式的标准,并填补这一领域长达十年的空白。

  >>>陶宏开批免费网游太坑爹 道具收费必被社会淘汰 

中科院研发网游商业模式标准中科院研发网游商业模式标准

  据透露,该单位经与国内多家大中型游戏公司展开接洽,一同调研联合制定中国网游商业标准的可能性。如果初期有超过5家网游圈实力企业能提供技术与资金支持,该计划将有望在半年内立项。

  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在过去十几年中,玩家人数与市场规模都经历了爆炸式的增长,但相应的标准建设却是一片空白。“我们做过专门的调研研究,这块基本是一片处女地。”上述负责人表示,国内网游的第一部行业标准是几年前由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游戏专业委员会推出的《绿色网络游戏推荐标准》,随后几年一直处于断层状态。

  中国网游业经过了长达十年的高速增长后,近一两年增长已明显趋缓,不少国内外的行业人士认为这与目前主流商业模式遭遇瓶颈有关。道具收费模式当年去除了时间收费的门槛,让玩家进入了几何式的增长阶段;但随着时间推移,道具收费游戏性的先天不足--不公平的问题日渐突出,不少公司已先后展开了对新商业模式的探索,比如国内巨人网络正在筹划交易收费的新模式。

  目前这一领域各自为战,鱼龙混杂。如果没有权威机构出面统筹,很可能被国外公司抢占先机。据了解,世界游戏巨头暴雪公司也传出了将开发新商业模式的消息,这让我国筹建网游商业模式标准显得更为迫切。

  >>>文化部庹祖海:虚拟物品归属权划分将颠覆网游模式

  据海外媒体消息,目前游戏巨头暴雪正筹备资金与团队,以开发下一代全新游戏商业模式。据透露,该商业模式与暴雪现有的游戏商业模式完全不同,将主要针对亚洲市场。暴雪不排除将为此投资并购亚洲的游戏公司与工作室。

暴雪将开发下一代商业模式暴雪将开发下一代商业模式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投入开发下一代商业模式对暴雪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机会,暴雪或许应该更早一些就做出类似的决定。此前一度高速增长的亚洲网游市场,正面临一系列的增长瓶颈:适龄游戏人群下降,创新乏力,道具收费模式存有短板等。尤其是后者,大量游戏公司在过去数年中急于“捞快钱”,充分暴露了道具收费模式“不公平”的缺陷,让其在玩家层面普遍失去了公信力。

  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点击查看新浪游戏最新播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