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游:随波逐财 游戏业的跨界经营盘点

  刊登于《家用电脑与游戏》杂志2010年12月刊

  ■ 文/hatikun

  今年中秋节,笔者一边啃着月饼一边看着一条新闻:任天堂公司恰好在中秋假期期间过生日。每个公司都有它创立的日子,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但使我震惊的是任天堂的年纪——这是它第121个生日!我勒个去,这货有这么老?电子游戏这玩意出现不过三十年,之前它都靠什么过活的?调查之下发现,虽然欧美的游戏企业大多都是七十年代之后逐渐成立的,但日本却有几家创立日期比电子游戏诞生还早的老店。另外遍览游戏公司的概况后,发现有少量以游戏著称的企业,在其他领域中干的也是风生水起。与当年老前辈投身游戏业获得成功相对应,后起之秀反过来在游戏以外的领域觅得商机,着实耐人玩味。故而特作本文,将这些知名游戏企业的转职和兼职写出来供读者一观。

  商业嗅觉敏锐的老者

  这里所说的“老者”当然是指游戏公司法人,而且全部都发生在子承父业传统较为强势的日本。众所周知,电子游戏在上世纪70年代逐渐走向一般家庭用户,成为大众化的娱乐消费品。在这个阶段有一批独具慧眼的企业投身于游戏业界并取得了成功,那么他们之前是做什么的呢?他们在没有投身游戏业前和向游戏业进军时又发生了哪些故事?本文的第一部分就先来说说这些老牌企业那古旧但却并不无聊的历史。

  1.任天堂 (1889)

任天堂任天堂

  提到日本的老牌游戏企业,必然先得从任天堂说起,因为它不仅是日本,也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产值最大的游戏公司。山内房治郎于1889年9月23日在日本京都创立了一家叫“任天堂骨牌”的手工业工厂,制作一种名为“花札”的日本传统纸牌(日文中的骨牌一词“かるた”同中文意义不同,它来源于葡萄牙语"carta",泛指纸牌游戏)。这纸牌一卖就是几十年,直到1963年,山内房治郎的曾孙山内博——这个在未来带领任天堂走向辉煌的社长——去掉了企业名称中的“骨牌”二字,开始跟随当时的流行趋势寻求多元化发展。让我们来看看他都做了些什么:婴儿车、小型家用复印机、出租车、文具、一家名为“三近食品”的食品公司,够丰富的吧?这些还只是日本人自己肯承认的,在其他国家关注这段历史的人嘴里,还包括吸尘器、电视台等等。但这些都不算什么,最雷人的是下面这一项:Love Hotel……是的,您没看错,就是那种在简体中文里都没有确切表示词汇的旅馆。这一切到了七十年代的中期都被证明是失败的,唯一成功的只有玩具和后来的电子游戏事业。1965年,一名富有天才的年轻员工横井军平加入任天堂,他发明的一种连着弹簧的木质机械手被山内博看中,改良后的成品“超级怪手”玩具在1969年发售,半年内就卖出去了120万套。横井军平设计的玩具中还有另一件比较知名的,就是大家在游乐场经常能玩到的光线枪。1973年,任天堂将光线枪的标靶安到了特制的作战服上,推出了“躯体镭射射击系统”,并将一家废弃的保龄球馆改成了射击场。这可比匹特博运动早了好几十年,而且还不用担心会疼和受伤。虽然后来因为运营费用过于高昂而失败,但却为之后的光线枪类电子游戏(比如FC上著名的《打鸭子》)很好地积累了经验。

这就是横井军平发明的超级怪手玩具,大家或多或少都接触过吧这就是横井军平发明的超级怪手玩具,大家或多或少都接触过吧

  1975年,纸牌大旗不倒,其他一个彩旗也不飘的山内博终于把目光转向了电视游戏领域,和三菱公司合作于1977年推出了Color TV Game 6和Color TV Game 15两款电视游戏机。虽然因为发售得比其他公司的同类产品晚了数年而不得不廉价大甩卖,但即便如此利润情况都还算不错,这终于让山内博下定了“除了游戏以外什么都不碰”(至今仍是任天堂的产品信条)的决心,为了明志还将名字改为山内溥。并且在这一年,另外一个对任天堂的未来举足轻重的人——宫本茂加入。之后的事情就像快进的影片一样了:1980年,又是横井军平的天才创意,第一代便携式游戏机Game & Watch在全球创造了4340万的发售纪录(日本人自己的数据,笔者并未验证),在美国纽约设立Nintendo of America。1981年,宫本茂的名作《大金刚》发售。1983年7月,人类游戏史上的里程碑Family Computer横空出世。再之后?再之后的事你们都知道了,不用我说什么了。

以现有眼光看起来超简陋的Color TV Game 15以现有眼光看起来超简陋的Color TV Game 15

  虽然任天堂有着“除了游戏以外什么都不碰”的信条,但那只是在产品开发方面。Nintendo of America其实是美国职棒大联盟西雅图水手队的老板,只不过这只弱旅几十年一次冠军也没拿过就是了,呵呵。顺便说一下,任天堂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意思。

  2.SEGA (1951)

SEGASEGA

  按照时间顺序,任天堂之后就应该是SEGA。SEGA的奇妙之处在于它的前身根本不是日本公司、它不是日本人开的、它在创业初期很长一段时间内资方频繁转换、甚至它的总部都很晚才确定在日本。这家公司之所以会到日本来寻求发展,其中还有一段日本人不愿提起的往事。1940年,Marty Bromely和Irving Bromberg(据说还有James Humpert?)在美国夏威夷的檀香山(Honolulu)创建了一家专为美军军事基地后勤人员提供投币式娱乐设备服务(比如弹珠台、点唱机等等)的公司,名为Standard Games,后改名Service Games。二战结束后,Bromely看到美国在日本开设了大量军事基地,他们的生意有着广泛的商机,于是便提议移师日本。1951年,他们先派出雷蒙多·雷米亚和理查德·斯图亚特(根据日文片假名音译)成立了日本公司,这也是SEGA官方认可的创业时间,1952年注册了SErvice GAmes of Japan的商标。1954年,SEGA初期一位重量级人物美籍犹太人David Rosen在东京建立了Rosen Enterprises。1956年,SErvice GAmes of Japan同Rosen Enterprises合并成立Sega Enterprises,Rosen任社长。1969年,Gulf+Western收购了SEGA,Rosen继续任社长。1979年,SEGA收购了中山隼雄的Eocs贸易,中山隼雄任副社长,这才算是SEGA第一次有了日方高管。1983年,受美国游戏业大萧条的影响,Gulf+Western出售SEGA公司,中山隼雄和Rosen趁机买下了SEGA在日本的资产,第一次,一个日本人成为了SEGA的社长。最后直到1984年,日本CSK控股集团收购了SEGA,将总部定在日本,它才终于成为了一家地地道道的日本公司。

David Rosen(中),SEGA早期的一把手David Rosen(中),SEGA早期的一把手

  在这长期的资本折腾期间,SEGA并未能留下什么直到今天还有影响力的产品,果然上层建筑的不安定会阻碍企业向顶级的高度迈进。而在稳定下来之后,SEGA立刻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1985年,世界首发如今是个街机厅就会有的体感游戏设备——摩托车街机。1986年,大川功,游戏史上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入主SEGA。1988年,Sega Mega Drive也就是国内俗称的世嘉机发售。之后的事情就是人所共知的了,无需我再继续说下去。

  因为原本就是提供游戏设备服务出身的企业,SEGA的经营范围比较小,就是家用机游戏、街机游戏、游戏厅三大类。当然你要问我帝国歌剧团算不算兼营副业?不好说啊……笔者也确定不了……

这个倒的确也是SEGA的东西……这个倒的确也是SEGA的东西……

  3.TAITO (1953)

TAITOTAITO

  乍看这个名字大家或许会比较陌生,但我只要提两个名字大家立刻就会知道这到底是哪家公司——《泡泡龙》和《电车GO!》。TAITO已经在2005年被史克威尔艾尼克斯收购成为其下属子公司,它和SEGA有些类似:虽然是日本公司,但创始人却根本不是日本人。Michael Kogan是俄裔犹太人(又是犹太人,怎么满世界都是犹太人?),他出生的1917年俄国正处在革命的动荡不安之中,生下来之后不久就随家人避祸至当时的伪满洲国。1939年开始在东京早稻田大学学习经济,1944年至天津经商,1950年回到日本,创建了经营进口贸易的太东洋行。1953年重组成立太东贸易公司,这是TAITO官方认可的企业创设时间。TAITO即是太东的日语发音,而太东则是“远东的犹太人”的意思。

  太东洋行初期的业务有杂货进口、伏特加酿造销售(不愧是老毛子商人)、自动贩卖机制造销售等,1956年开始转向点唱机的制造和租赁。之后整个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初,大多经营各种投币式机械游戏机和弹珠台,以及开设相关游戏中心等。真正在电子游戏领域打响名号是1978年发售的著名街机游戏《太空侵略者》。啥?这个名字你不知道,那么好吧,《小蜜蜂》总知道吧?《太空侵略者》就是《小蜜蜂》的前身。

游戏龄稍微长一点的玩家,有谁不认得这个么?游戏龄稍微长一点的玩家,有谁不认得这个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