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收费还是免费 从免费网游看网游运作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05 16:51 新浪游戏

  文/一根傲骨

  连日来,国内网络游戏免费运营之风又一次刮起,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盛大网络旗下包括《梦幻国度》、《热血传奇》及《传奇世界》在内的数款游戏的突然宣布免费运营。无论外界如何猜测盛大这招棋背后的商业目的及盛大网络本意如何,它至少给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目前这样恶劣的市场大环境下,大型网络游戏免费运营对于网游厂商的意义到
底有多大?

  网游免费牌

  11月28日,对于国内玩家有着深远影响的网络游戏《热血传奇》突然宣布免费,一时间业内及玩家群中一片哗然;紧接着,同是《热血传奇》东家盛大网络旗下的另一款主打网络游戏《传奇世界》又宣布免费运营,业内再次一片哗然。随即,关于这一系列网游免费运营事件的评论铺天盖地而来,对于盛大此招目的的猜测也各式各样。

  在这些评论与猜测中,最引人注意的观点莫过于“盛大醉翁之意不在酒”。该观点认为盛大此招目的在于打压其他厂商,通过免费运营旗下数款热门游戏,吸引二三流厂商旗下游戏的玩家群,并对强劲的直接竞争对手构成威胁,这是该事件与一般的网游免费运营事件最大的不同之处。此种观点不无道理。目前,除了依旧强劲的《传奇世界》,盛大网络旗下包括《热血传奇》在内的数款游戏均显现出了颓势,而市面上新型网络游戏却层出不穷,疯狂抢占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威胁到了盛大网络的发展战略,因此其在此时宣布旗下两款热门游戏免费运营,便很可能是出于这一原因了。

  盛大网络免费运营“传奇”系列游戏,有其特殊性,但是却也符合当下众多免费运营网游厂商的心态。游戏免费运营之后,通过出售游戏中的道具及举办各种线上线下活动来刺激玩家消费,同时还能争取到更多的游戏玩家,提升游戏的同时在线人数。如此,在巨大玩家基数铺垫下的免费游戏,同样可能获得巨额利润。

  盛大方面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尽管收入会下降,但市场占有率会提高。这种说法的潜台词是,盛大的财富仍然是用户——拥有用户,盛大才可以通过提供虚拟世界中无穷无尽的花样来让用户花钱。

  而到目前为止,国内实行免费运营的网络游戏产品已经不下20款,其比例已经占到市面上游戏总体数量的1/5。如此之多的免费游戏,想不对其他收费游戏的玩家造成分流,恐怕都很困难。

  两难选择

  作为近两年在国内产生的新兴运营方式,网游免费运营以其占网游总数20%以上的产品量显示了它的无穷魅力,并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上升。显然,它已经获得了越来越多游戏运营商的青睐。

  然而,在更多运营商眼中,却还很可能存在这样一个疑问:大型网游免费运营到底值不值?

  在他们看来,花高价研发或代理而来的网络游戏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免费运营,实在是忍痛割爱之举。众所周知,网络游戏造价昂贵,代理金也通常高得惊人,同时,运作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巨额资金打造出来的网络游戏产品却只能免费运营,实在是一件让人极其无奈的事情。

  已步入商业化运营近一年、目前依旧保持了相当可观在线人数的《华夏online》运营商深圳网域某市场负责人对此表示了自己的看法:“免费运营模式的确能刺激同时在线人数有较大幅度提升,但是却减少了相当的赢利空间,免费后给厂商带来的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游戏的更新速度和玩家获得的服务质量,免费运营还是收费运营,对于网游厂商来说其实是种两难选择,对于玩家来说同样是一把双仞剑”。

  该负责人同时还表示,目前主张免费运营游戏产品的厂商一般会遇到三种状况:游戏本身特性适合免费运营;游戏人气一直低迷;技术支持的缺乏导致游戏不能按照预定计划更新。第一种情况中最典型的案例便是《泡泡堂》及《街头篮球》,这类游戏休闲性高,道具丰富,适合各阶层人群品玩,运营商则可依靠各种增值服务获得利润。而后两种状况的典型案例则随处可见。“玩家真正喜爱和支持的是那些能持续增加可玩性、长期提供优质服务的游戏,是否免费,并不是玩家选择产品的首要条件”他最后说到。

  因此,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免费也好,收费也罢,网络游戏运营商所面临的都将是个两难选择。

  如何进退?

  不管竞争多么激烈和残酷,我们仍然看到这个行业在近乎疯狂的高速发展,作为行业内的“玩家”,游戏运营商们不可能坐以待毙,眼睁睁看着用真金白银代理而来的游戏产品由收费转为免费、继而死掉。因此,改善服务、提升运营质量、寻找更多的增值收费方式就成为了游戏厂商们最好的选择,而这,或许将成为免费游戏运营商们一争高下的重要砝码!

  盛大在《传奇世界》免费公告中明确表示:价格减了但游戏服务质量不会降低。显然,这是盛大对玩家许下的承诺,其能不能按照这一承诺,保质保量的提供给玩家良好的游戏环境,我们只有拭目以待。

  上海天游软件市场负责人也表示:“游戏厂商对玩家许下承诺,均是经过慎重考虑的。目前,我们依然会提供给玩家优质的服务!”

  而位于华南网游圈的深圳网域公司则早在几个月前便推出了服务玩家的“零点诉求”措施,用心了解玩家需求,积极解决玩家问题。

  看来,无论是免费游戏还是收费游戏,只有重视玩家感受,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和内容服务,才能真正赢得玩家,并进而占领市场!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游业2005年大史记 为着忘却的纪念 (2005-12-05 14:21)
首届中国手机游戏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2005-12-02 18:52)
中国网游年度报告出炉 产业规模不及韩国10% (2005-12-01 10:18)
2005年末国内免费网络游戏大盘点 (2005-12-01 09:47)
美GameStop现任总裁重返7Eleven任职 (2005-12-01 09:44)
网络游戏软件销售渠道模式举例及分析 (2005-11-24 14:25)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