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第三届ChinaJoy游戏大展 > 正文
第三届Chinajoy 网络新闻的工业革命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01 10:49 IT写作社区

  文/李华

  第三届Chinajoy展会上周在上海落下序幕。和以往两届一样,云集了中国和国际知名互联网游戏企业的展会,依旧是熙熙攘攘,盛况空前。同时也因为很多游戏新作、风云人物、业界盛事在展会上集中亮相,所以也是资讯新闻的焦点所在。由各家互联网媒体制作的新闻堪称海量。

  一次勇敢的新尝试

  这种每年例行性质的大型展会,不管是在形式还是在内容上,总会追求出新出奇。对创新的追求和灵敏触觉,往往是反映未来趋势的原动力。第三届Chinajoy带出了不少新奇的亮点,其中“全程网络视频直播”可算一项。

  以往标准中的互联网新闻,形式上就是文字辅以图片,全静态浏览。类似电视形式的全视频新闻,在网络上一直只存在概念,而未见有太多的实际动作和新闻产品。

  这次新的尝试,就真真切切地推出了一整套视频动态播报的新闻,名为“全程网络视频直播”,展会主办方指定了一家名为“欢腾传媒”的互联网视频媒体公司,作为首要播报媒体。

  播报的形式有录播编辑节目、线上即时直播两大类。网络视频报道的优势不言而喻,很多习惯于网络新闻环境的用户可以直接看到展会现场的一切。相比电视的直播,网络视频直播无需卫星传输等繁琐技术,只需专业的人员和视频制作设备,通过互联网发布即可。

  市场反应也表现得相当热情,几十家网络媒体对这种新闻形式非常感兴趣,新浪、腾讯、Mop等实力型媒体全程合作转载,覆盖用户面较广。用户对动态新闻感觉即新奇又即时。当然由于是第一次大型活动的转播,难免会有一些瑕疵和不足,不过这种新闻方式已经足够让玩家兴奋。

  一场酝酿中的大变革

  各种互联网应用和领域分界的出现和发展,几乎都是遵循“结合再创新”的思路而来。例如邮件是“信件+网络”、网游是“游戏+网络”、资讯门户是“报纸+网络”。很显然,“网络+电视”,就会延伸出欢腾报道Chinajoy这种类型的新互联网应用。

  虽然只是一次小小的波澜,并未给中国的互联网界带来惊天动地的效应,但具有敏锐商业眼光的内行人都能看出来这后面蕴藏的巨大变革潜力。

  早在大师葛洛尼·庞蒂关于互联网未来的憧憬描述中,就提到过以网络为传输基础的“电视”。在国内只是由于接入环境和硬件原因,这一变化一直未能得到合适的孵化环境。而随着网民数量的激增,和宽带的大肆普及,网络电视的温床逐渐产生。

  网络电视被看好的最重要内因是用户的需求。可以点播、可以保存、时效性强、互动性强、传输简便、内容资源理论上无限、平台扩展性强等,都是传统电视所无法比拟的。这些特点正可切合这一代在网络下成长的“新人类”的收看特点需求。需求形成市场,经济学里亘古不变的法则。

  另外,与传统电视相比,网络电视还具有低成本的巨大优势,据欢腾传媒会后发布的数据,本次他们拍摄了3000多分钟的录像带,制作了70多部视频节目,总时长达到了600多分钟,这一数据几乎超过很多大型展会上中央电视台的制作量。

  互动点播,低成本海量制作,这些网络电视的显著优势无疑会给整个媒体产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革。

  蒸汽机带来了一场人类生活方式的革命。互联网启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网络视频电视仿佛是装上了蒸汽机的机车头,满地开花的宽带,则为这辆机车铺平了道路。


编辑:周明宸

  爱问(iAsk.com)Chinajoy 相关网页约261,87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第三届ChinaJoy游戏大展

 相关报道
ChinaJoy人气美女 《至尊》COSmm (2005-07-29 14:19)
ChinaJoy评选 海盗魅力你作主 (2005-07-29 13:20)
教育网游亮相CHINAJOY 掀起业界惊涛 (2005-07-28 16:30)
《魔域》ChinaJoy载誉而归 内测准备如火如荼 (2005-07-28 15:03)
Chinajoy上走向中国的E3大作 《黑暗与光明》 (2005-07-28 14:52)
China Joy大展圆满谢幕 联盛无限完美收关 (2005-07-27 19:40)
索尼MFM游戏液晶电视亮相ChinaJoy (2005-07-27 16:58)
索尼MFM游戏液晶电视亮相ChinaJoy (2005-07-27 16:58)
上海ChinaJoy众星捧月 联盛无限一周年庆典 (2005-07-27 14:54)
寰宇之星ChinaJoy满载归来 (2005-07-27 14:51)
《明星志愿3》ChinaJoy 闪亮凯旋 (2005-07-27 14:47)
ChinaJoy网吧业主齐上13Free聚义堂 (2005-07-27 14: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