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调查显示西安网游代练工作室达数十家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25 17: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招聘职业游戏代练若干名,要求能全日制工作,早8时到晚8时,底薪500+提成”,随着网络游戏的日益火爆,许多西安本地的游戏代练工作室也渐渐浮出水面进行招聘。那么,西安的游戏代练行业现状如何,记者日前一探究竟。

  代练工作室藏身网吧

  近日,记者辗转找到南郊一家网游工作室,客服人员李明向记者介绍,“游戏代练就是代替其他玩家打网络游戏,帮助他们升高游戏角色级别,以此获取经济回报”。

  “西安最少也有几十家代练工作室”,李明说,工作室共分两种,一种是老板在网吧承包部分机子,全天24小时提供给代练者工作。“像东郊有一家规模很大的网吧,就容纳了几十名代练员”。另一种工作室,租有专门的场地和机器,俨然一个小公司,但却没有营业执照。“我们工作室就是这样,不但给各类玩家提供代练,还有忙不过来的工作室也找来”。

  记者了解到,网络已成为代练工作室招聘、交易和交流的最佳途径。有些工作室专门有自己的代练网站,网站上也会发布齐全的代练协议、代练价格和客服服务。记者在李明所在工作室的代练协议中看到:“本工作室代练全部手工”、“不随便与游戏里面其他玩家发生冲突”……此外,代练价格从150元到1400元不等,客服则是靠电话和QQ联系。

  代练员两年就升“前辈”

  因为工作特殊,代练员流动也很快,能干到两年的就能称为“前辈”,而且代练员大多是20岁左右的男青年。高新一家代练工作室的田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只招收男性代练人员。“因为游戏代练工作比较辛苦,每天12小时坐在电脑前,对体力有要求,一般女性代练无法承受”。

  “虽然做代练员的前提就是喜欢玩游戏,但工作起来,还是辛苦多于乐趣”,客服李明同时也身兼代练员,他说,一般来说,工作室里一台机子都是两人轮流倒班,每人12小时下来,经常面色发灰,两眼熬得通红。再加上每天都要完成任务,精神压力也很大。“我没打算长期干,太伤身体了”。

  “灰色”代练渴望“阳光”

  在采访期间,记者联系了近十家代练工作室,有人一听是记者就急忙挂断电话,有人以“我们是灰色产业,不便接受采访”婉拒,还有人干脆表示,他们渴望被社会肯定,但眼下只能和记者私下聊,而且还要求匿名。

  等级是游戏中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于是有人想到雇用他人帮忙完成这段枯燥的进程,正是因为有用户的需求,才产生了代练市场。代练市场有无发展前景?

  西电社科院夏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游戏代练是一个新兴的职业,是网络发展到今天的附带产品。现在游戏代练在法律规范上还是个空缺。代练的网上交易属于私下交易,不纳税,属于灰色产业。但如果这个职业能够在“阳光”下发展,那么国家一定会对其进行规范,使其不断完善。

  而有关法律人士则认为,网络游戏代练属于一种承揽关系,本身并不违法。但因为缺乏法律规定和监管,很容易在工作性质认定、劳动合同和诚信方面发生纠纷。所以有关部门应重视这个新兴行业,加以监管扶持。记者宋洁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联合国开发游戏帮阿富汗儿童做好公民 (2005-07-25 10:52)
魔兽玩家每月花费200元 网游产业规模270亿 (2005-07-25 10:05)
上海宣传挑战老板 星爷:不应该沉迷网络游戏(图) (2005-07-22 11:34)
贵州省举办首届电子竞技能手大赛(图) (2005-07-22 11:29)
Chinajoy “游戏迷”开起了青春派对(图) (2005-07-22 11:24)
上网骗盗虚拟货币6高中生被起诉 (2005-07-22 11:14)
发布会上没给名分 周星驰:刘佳杰只是游戏女郎 (2005-07-22 11:0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