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WAP手机网络游戏 网游的后浪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19 17:46 新浪游戏

  陈天桥的一夜暴富,证明了网络游戏在中国这块娱乐沙漠有着巨大的挖掘潜力和利润空间,而网络游戏的成功神话也开始牵引更多的眼球关注“手游”这块蛋糕。

  何谓“手游”,顾名思义,即手机网络游戏。除了JAVA游戏之外,WAP游戏,是最接近手机网络游戏的一种手机游戏,其交互性强和图形化的界面都与传统的PC网络游戏十分类似。同时也融合了很多MUD游戏以及网游虚拟人生社区的概念。

  05年至今,WAP市场迅速发展壮大,免费WAP站点雨后春笋般滋生,新生代的锐气势不可挡的冲击着原有门户的地位。已经不再是3G门户一枝独秀的时代,更多的特色优秀站点开始展现出更新和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各大门户和SP也加大了对于WAP社区产品的投入,最近空中网还专门推出一系列手机社区文化丛书,来打造其不夜城虚拟社区的品牌。

  3G作为一种通信技术或者说一种通信标准所包含的经济利益非常巨大。而利益之根本在于人!专家认为我国的3G时代最快可能在两年内到来,现在我国拥有手机用户接近3亿,200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0%的手机上网用户会选择免费的WAP站点。更有人大胆预测,通过手机上网的用户迟早会超过通过传统方式电脑上网的用户。可见WAP游戏的来势汹汹,已经开始向网游发出挑战。

  据统计,目前国内免费WAP站点中,同时在线人数最高的社区为3G泡泡免费门户(3gpp.com.cn)旗下的手机泡泡吧(wappp.com)。社区同时在线人数平均在2万5千人左右,WAP天下号称WAP网站总在线用户5-6千人,其他站点百人到千人不等。这个数字相比于PC网游几十万的数值虽然还有差距,但是已经彰显出WAP游戏的强大生命力和市场。

  而且据北京无限新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李晋吉介绍,泡泡吧(wappp.com)同时在线人数一直保持每月增加5000—6000人的发展速度,如果按保持匀速增长估算,年底预计将达到5—6万人同时在线。如果可以成为现实,这无疑是个让人震惊的数字!

  3GPP免费门户每日的流量在500G左右,日点击量在4000万以上,这在国内可以算是目前最高的数据值,相当于一个中型互联网站点的规模。可见WAP势头直逼互联网。天壤之别的状况正在逐渐改写,差距正在快速缩小。

  李晋吉说,生存的不二法则就是成长,起步早晚不是决定成功与否的关键,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保持稳定快速的增长加速度,并且不断突破自我和前方的目标,在同质化的大众里脱颖而出才是征服玩家的制胜法宝。

  “网友、玩家是我们的根本”,李晋吉说,“公司有一部分人专门负责研究游戏的平衡性和玩家心理,以保证完全贴合用户需求并且根据用户体验不断完善和创新。”他还说“在中国发展3G是一个独特的道路,创新是关键。” 众多的免费站点蜂拥而入,市场虽充实了,但由于没有过高的技术壁垒,各家相互效仿,导致同质化严重,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新鲜感。

  鉴于此,3G泡泡就没有走一条免费门户的老路,没有将内容局限于图铃下载和简单的资讯提供或手机阅读上。因为图铃需求十分有限,每人每月下载未必超过三个,并且获得途径非常广,各大站点图铃资源基本雷同,而手机阅读和获取资讯也没有养成用户使用习惯,以这些业务为主的站点都没有足够的抗击打能力。

  李晋吉说,“想要在中国的3G道路上走得更远更有力,我们就要做到独一无二,那样才能在市场中以绝对优势站稳脚跟。”因此3G泡泡除了拥有丰富的图铃资源和聊天论坛功能外,略偏重于游戏娱乐和网络交友。“手机现在除了担任通讯工具外,更多的是扮演娱乐载体的角色。手机网民最大的意图是用手机娱乐休闲。而交友也一直是WEB和WAP网络上长盛不衰的火热项目。”

  登陆3G泡泡3gpp.com.cn不仅可以搜索同城、同生好友,还可以由系统激情配对,并设有婚姻殿堂和堂会生活,享受二人世界或者聚集江湖朋友(目前泡泡吧有堂会3613个,最大堂会有2800多人)。由于网站风格轻松活泼,女性玩家比例高,再加上庞大的注册用户基数,被玩家称为“恋爱成功率最高的站点”。

  新手可以拜师学艺,老玩家可以拥有名人堂的众多追随者。另有打工赚钱系统,可以选择狩猎,采蘑菇,钓鱼等不同职业为泡吧生活赚第一桶金,有了泡币后可以购买精美服装、饰品和礼品,还可以购买泡泡房产,装修个性新居。很多玩家投身股市和赌球、赛马等博采游戏,一夜暴富和瞬间破产的沉浮给足刺激体验。最有趣的是泡泡宠物,五种宝宝不妥善喂养和照顾,就会生病和哭闹。善良的宝宝会帮你打工增加升级属性,邪恶的可以帮你攻击不友善的朋友。为泡吧生活增添乐趣。刚推出的泡泡地产和装修新居,也成功地受到网友的再一次关注。首批社区因为数量有限,很多人交了定金,半夜三点等着排号。李总笑着说,当晚客服电话几乎打暴,都是询问放房时间的。

  3G泡泡不仅在免费门户中第一个推出avatar换装秀,第一个推出手机宠物,装修新居和多款博弈游戏,还拥有国内最大的一个wap版杂志联盟,旗下众多平面媒体加盟,与传统媒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近期更是推出国内第一款千人同时在线角色扮演类大型WAP网络游戏《魔兽城堡》,开放三天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一万。

  以3G泡泡为例,大胆将WEB网游和社区的概念融合到手机站点中来,可以说就是互联网向手机的一个迁移。独特新颖的创意和高度的娱乐性以及用户黏度可能是3gpp.com.cn更加充满活力和冲劲的源泉,也许这对于众多免费站点的发展是一个启发。

  手机网民数量爆炸式增长,政府政策开放,移动终端性能提高,移动网络市场日趋成熟,这些强劲的东风会否推进“手游”像网游一样蓬勃旺盛,再造神话呢?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苗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手机游戏渐时髦 美国运营商向用户销售EA游戏 (2005-07-19 12:26)
ChinaJoy手机游戏竞技大赛隆重开幕 (2005-07-18 15:26)
手机游戏市场大爆发 SP争抢利润蛋糕 (2005-07-12 12:03)
08年中国手机游戏收入7亿美元 3G游戏助力 (2005-07-11 16:54)
最新报告显示手机游戏今年将增八成 (2005-07-08 10:0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