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 正文
三名少年犯现身说法 痛陈网瘾之害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15 16:46 南京晨报

  文/蒋缇 孙文

  "少年犯"痛陈网瘾之害

  上网成瘾、打架斗殴、盗窃抢劫是青少年学生最容易犯的错,暑假期间又是这些问题的高发期,今年,又有不少家长和教育部门为此担忧。昨天,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区检察
院和诚爱青少年成长基地共同组织了暑假法制教育夏令营,近百名中学生聆听了三名少年犯的现身说法,受益匪浅。

  好学生迷恋网络抢起钱

  今年20岁的乐寿春,2002年9月就读于无锡市城建职工大学,2004年5月因犯抢劫罪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于2004年10月19日被送至江宁监狱服刑。

  他曾经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活泼开朗,喜欢运动。但枯燥的图纸渐渐让他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开始迷恋网络,并结交了一些社会上混混,染上了自私自利、江湖义气等不良恶习,学会了吃喝玩乐、不劳而获。在外面玩经常会觉得钱不够用,一开始是想着法子向家里人要,后来要不到就变为用非法的手段来获得金钱。当犯罪的消息传到家里,一向以他为自豪的老爸呆住了,妈妈差点晕倒,消息传到老师同学那里时,他们以为搞错了,不能相信眼前的事实。

  初到监狱的时候,他感觉一切都毁了,情绪低落,心理压力大。自己从一名大学生堕落成为罪犯,从天之骄子沦落为阶下囚,今后的人生看不到光明,看不到希望。通过入监队警官的教育帮助,才明白自己积重难返的过去全是因为不学法、不懂法、不守法而导致的。酿成眼前悲剧的不是别人,是自己。每当唱起“犯罪教训永远要牢记”这首歌时,他就特别感慨,希望自己的经历能给大家敲响警钟。

  老实小孩变成小偷

  今年19岁的邵明月一脸稚气,因犯盗窃罪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于2004年9月22日被送至江宁监狱服刑。被捕之前,他是一名高中三年级的学生。

  高中一年级时,学校开设了电脑课,第一次接触“无所不能”的电脑,让他兴奋不已,并深深喜欢上了电脑,但学校每周只有四节电脑课,远远不能满足他的要求。听同学说网吧里的电脑比学校里的电脑还要先进,好奇心使他走进了网吧。然而,网吧并没有帮助他学习电脑知识,而是让他了解了网络游戏,他很快到了痴迷程度。学习成绩开始直线下降,心里想的就是游戏,只要一走进网吧开始玩游戏,就会产生一种成就感。

  “在游戏里,我可以为所欲为,呼风唤雨,不知疲倦。时间过得很快,到了高三,我还没有走出网络游戏的魔爪控制,不能自拔,学习成绩已经是一塌糊涂。”更要命的是,另一个危机扑面而来,那就是上网的巨大开支,为了能去玩,他在学校里舍不得吃,舍不得用,每个星期还都会想着法子,编着谎言,从家里要钱,这些钱都被拿去上网打游戏了。

  “我是住校生,家在农村,生活也很困难,妈妈每次给我钱的时候,总是千叮嘱、万嘱咐,要我好好学习,我嘴上答应得好,可心里却盘算着用钱去玩,每当妈妈问我的学习成绩时,我总是不敢看她期待的眼睛,因为我以前的成绩很好,曾经是家里的骄傲,他们对我的期望很大,我也想过要争口气,好好学习,改掉迷恋网络游戏的恶习,可是一走到网吧的门口,就什么都忘记了。

  "少年犯"痛陈网瘾之害

  我要参加省中级和电脑四级操作证书的考试,可我连120元的报名费都没有,想到妈妈辛苦赚的钱,都被用到了玩游戏上,就有一种愧疚感,心里有了一个靠自己“力量”赚钱的念头,可工作哪里去找呢?在缺钱的压力下,我失去了理智,开始铤而走险。第一次我偷了一辆自行车,卖了60元钱。当时忐忑不安,怕被人发现,很侥幸,没有人怀疑是我做的,因为在大家眼中,我是个正直老实的人。这次侥幸的成功,使我胆子越来越大,胃口也越来越大,之后我做了很多愚蠢的事情。”

  2004年4月,邵明月顺利参加了电脑考试,4月22日,他收到的不是考试成绩单,而是被捕的通知,他的错误行为终于被发现了,被判处3年的有期徒刑。

  推崇江湖义气毁了我

  “宽容不是软弱,宽容是美德!”今年22岁的侍卫军曾是一名大学生,他怀着异常激动的心情向大家讲述自己不堪回首的犯罪历程,他说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失去自由的他奉劝大家珍惜现在的美好的生活。犯罪前他就读于江苏省盐城师范学校,2003年9月因寻衅滋事罪和故意伤害罪被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6年有期徒刑,合并执行5年,于2004年2月25日被送至江宁监狱服刑。

  2003年3月的一天晚上,他和同学一起去蹦迪,在迪厅与他人发生争执,后将对方打成重伤,当即被盐城市公安局抓捕。他从一个在校大学生,变为一个阶下囚,从校门跨进牢门,犯罪根源是自己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整天沉迷于网络沉迷于娱乐场所,在思想上推崇江湖义气,认为男人就该血气方刚,敢说敢做,有问题就想用武力解决,和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经常打架斗殴,无事生非,失去了正确的是非观。侍卫军说,一开始还有所顾虑,怕出事,到后来,胆子大了,有了“老子天下第一”的错误感觉,做事情不去想,火气来了就爆发,最终导致落入犯罪的深渊。

  投入监狱服刑以来,那里的警官耐心地教育他,教他学习法律知识,帮助他认识过去行为的不足,纠正他的不良习惯。由于他脾气不好,容易冲动,警官多次找他谈心,给他讲一些克服暴躁心理、调节控制情绪的办法,培养他良好的心理素质。“宽容不是软弱,宽容是美德!”这是一位警官和他谈心时说过的话,也是留给他印象最深的。侍卫军悔恨地说:“以前总是以自己为中心,不能宽容对待别人,认为宽容是懦夫的表现,所以从不肯退让,当和人合不来的时候,就会指责和埋怨别人,最后害了自己。”如今的他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当遇到矛盾,遇到挫折的时候,如果能主动调节自己,分析自己,而不是一味地希望别人适应自己,那么许多事情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甚至坏事变好事。最后,他说,希望大家不要犯他曾经犯的过错,都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现身说法让听众想起自己

  参加暑假法制教育夏令营的学生对三人的现身说法感慨颇深,不少同学表示自己也有类似的想法和经历,如果不及时改正也可能重走他们的路。

  上高一的王伟说,网络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一级、二级……越玩越难,越难越想玩,很多人着迷后控制不住。自己第一次进网吧是初二时,上了初三还执迷不悟,幸亏家人及时阻止,才没有陷进去。否则……难说!王伟说网络特别贵,一张点卡都要30元以上,因此走上犯罪道路很容易。一名初一的朱同学听完他们的演讲后连称有同感。“玩游戏就是有成就感!”不过,听过他们的犯罪经历,以后要吸取教训,不敢多去了。高一男生薛鑫龙认为,上网成瘾、打架斗殴、盗窃抢劫确实是他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最容易碰到的,也听说过身边类似的事,看到少年犯对自由渴望的眼神,就会时时提醒自己,他认为应该让更多的学生接受暑假法制教育。

  秦淮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石翠平告诉记者,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的趋势呈上升势头,上网成瘾引发的犯罪位列前茅,希望更多的孩子能通过三名少年犯高墙内现身说法,深刻了解网瘾之害,引以为戒。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调查显示韩国互联网用户网瘾人数下降 (2005-07-14 10:49)
《虹》计划暑期训练营帮青少年戒除网瘾 (2005-07-13 09:25)
虚拟世界染毒现实世界杀毒 网瘾门诊暑期忙 (2005-07-12 18:40)
评论:关于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成长问题 (2005-07-12 10:33)
评论:网游疲劳系统 好心的多此一举 (2005-07-08 13:15)
网瘾者开始寻求治疗 诊所收费偏高 (2005-07-07 10:4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