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初中男生网瘾发作 不打游戏浑身难受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31 17:36 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5月31日消息:乐清一初中男生小陈,从去年迷上了网络游戏后,上课总是魂不守舍,一放学就去网吧。到后来,小陈跟妈妈吵着不想上学,为了上网还逃课。这可让望子成龙的妈妈慌了手脚,狠狠心把他送进了温州市康宁医院住院戒瘾。昨天,小陈住院差不多有两个月了,已基本脱瘾,很快可以出院了。

  “每天一定要打游戏,不然浑身难受,憋得慌。”小陈告诉记者,平时妈妈对他管得
很严,两个人经常会对骂,所以在家呆着就觉得烦。接触到网络游戏后,小陈一下子就被里面丰富的角色和激烈的战斗吸引,逐渐上瘾,每天放学就去网吧。后来妈妈发现了,骂他更凶了。“妈妈越不让我打,我就越要打。而且网上没有人会这么烦,打赢了觉得自己特了不起,上学很难找到这种感觉。”

  据小陈的主治医生、市康宁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宫本宏介绍,这是一种网络成瘾症,近年来在我市青少年中常有心理行为障碍。上瘾者会有很多症状出现,比如除了电脑外对其他任何东西都不感兴趣,离开电脑游戏会出现不安、焦躁等情绪波动,甚至出现伤人、偷窃等行为问题。

  另外,由于长期坐在电脑前,缺乏活动并处于同一姿势,时间一久,腰痛、头晕、疲乏无力就会接踵而来,更有甚者因此患上了颈椎和眼部疾病。

  曾有多例病人求助医生

  既是心病,自然用心药医。在康宁医院,小陈接受了认知行为治疗、角色置换等心理治疗。宫本宏通过与小陈的聊天,首先改变他原有的认知。“比如医生会问我,觉得网络游戏有什么好处,又有什么缺点。通过他的分析,我发现原来我认为的优点远不如缺点多,”小陈告诉记者,尽管有时候医生的话和妈妈说的大致意思差不多,但医生给他的尊重是从妈妈那里没法得到的。

  刚住进医院时,小陈很不习惯没有电脑的生活,情绪一度非常暴躁。据宫本宏介绍,发脾气、觉得无聊等情绪波动在戒断期内是必然会出现的。因此,除了心理治疗外,小陈还接受了药物治疗。而这些药物主要是用于稳定小陈的情绪。现在,小陈每天早上6点起床,白天以看书、打球、看电视等自由活动为主,晚上9点准时睡觉。每餐按时吃药,每天医生巡房时接受检查,每周进行两次心理治疗。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小陈,是一个开朗健谈的大男孩,正抢着帮护工拎垃圾。当我们叫他时,他还偷偷吐了一下舌头。

  据了解,除了康宁医院接收过5例住院戒网瘾的病例外,市精神病院去年也曾经接收过3例,患者包括青少年、大学生和经商的女性。这些患者最短的住院治疗时间为两周。据医生称,治愈出院者目前未出现复诊情况。据了解,住院网瘾戒断治疗的费用为每天60元至100元。

  三类孩子较容易上瘾

  据医生分析,一般说来,有三类孩子比较容易网络成瘾。

  第一类是平时学习成绩等各方面比较好、没有经历过挫折的孩子。这些孩子性格比较争强好胜,心理素质较差。一旦成绩下滑、遇到失败,很容易沮丧、逃避,到网络上寻求慰藉;

  第二类是人际交往能力差的孩子。一些比较内向、孤僻的孩子,对着电脑屏幕行文如水、滔滔不绝,丢掉键盘鼠标就变得沉默寡言,跟家人、同学都关系冷淡,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第三类则是一些想象力过于丰富以及太过理想化的青少年。虚拟的网络世界恰好迎合了这些孩子天马行空的想法,让他们上瘾而不自知。

  戒瘾要“疏”而不能“堵”

  以往家长发现孩子上网成瘾,要么强行把孩子关在家中,要么打骂教育,效果适得其反。“人的心灵都需要慰藉,孩子不能从家长那里感受到爱,得到支持,就只好自己转向其他精神支柱。”因此,宫本宏指出,造成孩子网络成瘾的原因并不是网络本身,而这些无法控制自己的孩子需要的是帮助,而不是责备。

  单向、机械的人机对话代替不了亲子关系,所以,这些孩子需要父母更细心地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内心世界。平时,家长应该注意多培养孩子健康的课余爱好,多陪着孩子学习一些新的兴趣,比如打球、画画之类。“这些活动中,家长的参与非常重要。”宫本宏一再强调,只有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关注、被肯定时,他会有安全感,对家长更信任。同时,医生建议,有条件的家长最好自己也学会使用网络,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与孩子,跟上孩子成长教育的需要。(温州都市报记者 朱奕)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突发网瘾 少年竟然24楼跳向虚拟世界 (2005-05-30 09:55)
可能诱发成瘾症的网游将被强制改造 (2005-05-27 09:57)
南京展开调查中学生迷恋网络成瘾现象 (2005-05-26 09:47)
调查显示网瘾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杀手 (2005-05-25 11:04)
医院网瘾治疗遭遇小网友非暴力不合作 (2005-05-23 10:00)
孩子染网瘾激怒父母 电脑被顺窗扔下 (2005-05-19 17:4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