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网博会引领中国网络文化发展方向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17 17:53 新浪游戏

  中国文化报《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周志军

  初春的北京乍暖还寒,然而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作为一个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的国际性博览会,网博会凭借着努力促进网络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一腔热忱,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内,已经将强大的影响力迅速辐射到了国内外网络文化产业界的各个层面,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作为网博会一路走来的见证人和组织者之一,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处长柳士发就中国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网博会的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文化产业周刊》:您觉得中国目前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怎么样?

  柳士发: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媒体在中国的迅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民间力量的推动,因此,和电视产业有区别的是,我国的互联网产业从发展之初,就走上了市场经济的轨道。同样,作为互联网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化产业在我国的市场化程度也比较高。

  目前我国的网民已近1亿人,但就我国的人口总量来看,至少还应该有10亿网民的发展空间,因此,可以说网络文化产业在我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与巨大的市场潜力不相匹配的是,目前我国的网络文化产业总的来说面临着文化品位和信息质量不高、原创能力和产业实力不强的问题。

  当前信息产业的内容贫乏问题主要不是信息数量不足,而是信息质量不高,实际上信息过剩的时代已经来临,信息内容产品已从低水平粗放式的数量竞争转向高层次集约式的质量竞争,信息内容产业正在从低端竞争走向高端竞争。相对而言,我国网络文化产业一方面是庸余信息过剩,另一方面是高质量、有价值的信息不足,呈现出结构性的、层次性的过剩与短缺并存的状况。

  同时,由于网络文化产业走上市场化道路较早的缘故,国家在最初还没有形成相应明确的管理措施,所以目前在市场管理和规范方面还略显滞后,管理跟不上市场本身的发展速度,这是我国网络文化产业管理发展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例如,在韩国,网络游戏都已经实行了实名制,而在中国,网络游戏实名制还未推行,即使是在网吧,上网实名制也都只是强制性地推行。目前,我们正准备考虑在网络游戏方面试点推行实名制。希望通过各项措施的实施,努力使国家对网络文化产业的管理逐步规范起来。

  《文化产业周刊》:中国的网络文化与国外网络文化的交流情况如何?在国际上,中国的网络文化水平处于何种地位?网博会在促进网络文化对外交流方面起到了什么作用?

  柳士发:目前,我国与国外的网络文化交流,主要遗憾是进多出少。由于语言和文字差别,以及外语水平的限制,我国很多网民还无法浏览外文网站,因此国外的网络文化对中国网民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中国的网络文化市场在国际上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尤其在年轻、时尚、流行、消费层面上,其市场和潜力都是举世瞩目的,吸引了大量海外网络文化产品涌入中国。比如,中国在网络游戏产品方面,进口的就比较多,外国网络游戏产品占据了中国市场的主流,其中以韩国产品居多。中国网络文化的原创能力、生产开发能力、技术支撑能力,这些影响其根本、影响其可持续发展的方面,确实还远远没有达到领导世界潮流的水平,而且滞后于世界平均水平,甚至包括数字图书馆和数字博物馆的建设方面,都属于相对滞后的。目前国内的网络文化的开发方面主要还停留在学习和模仿国外的阶段,急需加强综合创新能力、加强在广度和深度方面的积极拓展。

  网博会为国际网络文化交流,尤其是引导中外网络文化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起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它既可以把国外最先进、最流行、各种各样的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带给中国观众,开阔中国观众的眼界,同时也把中国的优秀产品融进了一个由众多知名企业组成的、更具国际性的一个交流、对话的结构,从而实现把中国优秀网络文化产品推向世界,把世界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引进中国的良好愿望。到目前为止,网博会已经与众多国家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并且通过网博会的成功举办,中外网络文化合作网络也正在逐步建立起来。

  《文化产业周刊》:第三届网博会提出了“创意中国,互联世界”的口号,如何理解这一理念?

  柳士发:“创意产业”概念自1997年在英国被首次提出来之后,创造性发展作为一个崭新的发展理念已为许多国家所采纳,并将其引入诸多产业发展战略之中。目前出现在网络文化产业中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问题,中国引进具有国外知识产权的产品和项目比较多,从而受到国外知识霸权的打击也很多。如何解决这一困境?首先就是既要学会保护知识产权,同时也要学会反对知识霸权,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创造海量的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进而建立一个鼓励“创意”的产业氛围和社会环境。正如上一个问题所谈到的,目前国内的网络文化的开发主要还停留在学习和模仿国外的初级阶段,缺乏本民族自己的创意。这样生产出来的网络文化产品不仅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而且缺乏自主价值取向;不仅缺乏中国文化内涵,也难以激发民族自豪感,即使在江苏、浙江、广东这些制作动漫游戏产品比较发达的地区,大多数国内企业也都是在为日本和韩国等国外企业打工,按照人家的设计帮他们画二维或者三维动画,充当他们的初级制造加工厂,然后收取相对于整个产品利润来说很小的一部分加工费而已。这样的状况,看似有着相当大数量的国内企业在参与网络文化产品的生产,但实际上完全没有占据产业链上最重要的高端决策者的位置,因此,既难以形成拥有民族特色的网络文化产品,更难以享受产业所带来的丰厚利润。所以,我们不宜在学习和模仿这一初级阶段停留过长,而应该尽快走向创意第一、创新为主的阶段,提升发展网络文化产业的层次,这样,中国的网络文化产业才有可能领导世界潮流,而不是尾随在世界之后,仅仅充当世界网络文化产业的打工者和倾销地。

  “创意中国,互联世界”的理念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思路提出来的。我们希望通过网博会的努力倡导和推动,能使“创意中国” 成为我国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一支激发中华民族创造力的催化剂。而且近几年来,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下,我国的网络文化产业也正在从“中国制作”逐步走向“中国创作”。

  《文化产业周刊》:网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并且在不断发展壮大,您觉得成功的经验是什么?今年的第三届网博会将如何超越前两届?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柳士发:从前两届举办的情况来看,网博会的提升速度是很快的。第一届网博会筹备之初,由于正好赶上非典时期,非典之后才开始运作,所以时间很紧张,即使这样,首届网博会依然得以顺利举办,成功地树立起了引导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第二届网博会更是赢得了社会和政府高层领导的认可和赞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亲自视察展会现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这说明网博会理应成为行业内的一个标杆,代表中国网络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引导中国网络文化的发展方向,在这里理应汇集世界上最优秀的网络文化企业和产品。

  网博会不仅仅是一个产业的博览会,同时也是一个讲究社会责任的博览会,是引导行业发展方向、引导时代发展潮流的博览会。它不仅发挥着展示网络文化行业的发展成就,为网络文化行业各个方面提供合作交流机会的作用,而且还发挥着引导行业发展方向、引导网络文化时代潮流的作用。因此,走在最前面、站在最高处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网博会是永不落幕的博览会,每届网博会的举办时间虽然只有4天,但是网博会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和产生的影响,应该是贯穿全年的。虽然展会地点局限于北京,但是它所举办的活动、所产生的影响应该不只局限于北京,而应该涉及整个中国,甚至整个世界范围内的网络文化行业,成为世界知名的专业博览会。据我们初步搜索调查,目前国外还没有专门以网络文化为主题的博览会,中国在这方面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世界第一,今后还要在质量上把它打造成为该领域展会的第一品牌。

  网络文化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既要有深度,也要有广度,因此,第三届网博会还需要在丰富参展内容,提升品位和层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一定要有开拓意识,不要把重点局限于网络游戏,横向上要向网络视频、网络培训、网络教育等各个方面均衡发展,纵向上坚持以网络文化产业为主体,以这个为核心向外扩张,整合整个产业链条各个环节的内容。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对厂商、对受众、对社会的服务功能,把网博会办得更加专业,更加时尚,使其不仅成为产业的盛典,还要成为一个人民的盛会。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第三届网博会正式启动

 相关报道
今年网博会扩大地盘 10月4日至6日在北展举办 (2005-03-18 10:06)
第三届网博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05-03-17 19:19)
第三届网博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2005-03-17 18:48)
第三届网博会新闻中心正式成立 (2005-02-25 11:36)
网络文化博览会将在10月举办 正在紧张筹备 (2005-02-23 17:48)
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10月将举办 (2005-02-16 09:5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