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网游将因盛大与中科院的结盟而改变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4-25 10:18 天极网

  文/亦子剑

  导读--4月19日,网络游戏领军企业盛大与中科院自动化所高调宣布结盟。

  4月19日,网络游戏领军企业盛大与中科院自动化所高调宣布结盟,自动化所将自己的“自然交互娱乐技术”独家授权给盛大,而盛大将利用这些技术开发成适合家庭客厅文化的
“健康智能互动游戏”。与盛大入股新浪后在业界掀起的轩然大波相比,它与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结盟则平静得多,但笔者认为这次结盟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至少对于网游来说,其意义绝对不亚于盛大入股新浪,因为,也许网游在作用、方式、内容和标准以及市场格局上都将因它们的结盟而完全改变。

  首先,网游将因这一历史性的结盟而彻底改变在人们心目中的不良形象。可以说,游戏尤其是网络游戏,一直是少数人爱而多数人恨的产品,玩家对它是推崇备至,恨不得每天不吃不喝不睡二十四小时玩网络游戏,尤其是容易玩游戏上瘾而没有自制力的青少年,正因为如此,“网瘾”问题也就成为了一大社会问题,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但另一方面,学生家长、教育工作者以及社会学家甚至政府(政府对网游其实一直采取的是支持与打压的矛盾心态)则对网络游戏大加批判,甚至很多人把网络游戏视若洪水猛兽,并且,在我国,几千年来的文化也一直把游戏看作是不务正业,玩物丧志,而且的确有很多青少年玩家因玩网络游戏而荒废学业、走火入魔,社会上因网络游戏而滋生的各类暴力事件也时有耳闻,所以,总体来说,不管如何为网络游戏开脱,它的负面影响的确是大于正面影响的。甚至有人说,网游这个为社会所诟病的产业,是个高利润但也是个高风险的产业,被整顿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网游厂商一方面是大赚其钱,一方面胆战心惊,深怕“整顿之剑”掉下来!可喜的是,网络游戏这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的局面将因盛大与中科院的结盟而改变,因为它将从根本上改变甚至彻底根除游戏的负面作用。据称,与中科院自动化结盟后,盛大开发的游戏将与此前的游戏大相径庭,由于应用高科技,使得网络游戏的负面影响基本等于零,比如,玩网络游戏上瘾的问题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因为新开发的游戏是利用肢体动作来完成的,所以很容易造成身体的疲劳(以前的网络游戏只是造成眼睛的疲劳),即使上瘾了,也会因身体的疲劳而作罢;再如,网络游戏经常因卡号、装备被偷等问题而发生恶性的暴力事件,但如果利用中科院的“三维图像采集系统”、“移动计算环境下的人脸检测方法”等技术,则可以将玩家的脸型直接加入到游戏中的角色上,玩家能准确识别彼此的身份,盗窃卡号、装备难题也就迎刃而解,当然就不会发生基于此的暴力事件了。而且,由于这种技术能使玩家看到彼此的真身,有利于彼此的交流,不仅不会让玩家产生不愿与人交往只愿与网络、电脑为伴的孤僻性格,而且还有利于他们形成良好的性格,锻炼其与人交往的能力。正因为有如此多的优点,所以,网游将因它们的结盟而由“少数人爱、多数人恨”变成“只有人爱而无人恨”的产品。可以说,它完全消除了网游的消极作用而促进了其积极作用,进而在改变人们对网游的偏见和成见上居功至伟!

  其次,网游将因这一历史性的结盟而改变游戏的方式,它将完全改变网游的玩法,甚至可以说这已经不是游戏而是运动了。因为有了自动化所的高科技后,玩家将不再依赖鼠标和键盘了,而是通过摄像头将自己的影像加入到游戏场景中,然后直接利用自己的肢体动作进行游戏。所以,在不久的将来,大家玩网络游戏将是在电脑(或电视)前“手舞足蹈”而不是坐在电脑桌前一动不动地轻轻点击鼠标和键盘了。那时,大家将惊奇的发现,玩游戏也可以像打篮球、踢足球一样既可以娱乐身心又能锻炼身体。而且,在网络游戏之前,所有的游戏都是现实中的人的积极的、真实的参与,以及身体和肢体动作的参与,但网络游戏则主要是靠操作鼠标和键盘,而很少或基本上没有身体和肢体的动作,所以,或许也可以说网游将因这一历史性的结盟而把它还原成本真意义上的游戏,使得网游重新回归到“游戏即运动”的原始状态。

  再次,网游将因这一历史性的结盟而改变游戏的内容。一般的网络游戏为了吸引玩家片面地追求刺激,于是在内容上就不得不设计出许多打怪和砍杀的血腥暴力场面来,这也是网游受到大力批判的原因之一;而为了迎合政府提倡的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主张和淡化大家对网络游戏的敌视,盛大开发的《学雷锋》却遭到了市场的惨败。所以,现在的网络游戏市场的现状是:要想在市场上有所作为,就必须是含有打怪砍杀等暴力场面的游戏,要想迎合政府和批评者的胃口,则在市场上肯定一败涂地,也就是说网游陷入了“赢得了民心赢不了市场,赢得了市场却又失了民心”的怪圈,但盛大与中科院的结盟将打破这一怪圈,因为之所以会出现这一怪圈,问题出在游戏的内容上,也就是说网游其实并没有什么可以真正吸引玩家的,于是就只有在内容上设计打怪砍杀这种单一的模式来吸引玩家,但盛大与中科院结盟后单靠着“把玩家的脸型直接加入到游戏中的角色上,大大加强玩家身临其境的游戏感受”、“准确识别玩家身份,有效解决困扰网络游戏的盗窃卡号、装备难题”这两个招牌性的优势就可以让玩家乐此不彼了,而事实上它们结盟后的优势还远不止如此,所以,它们根本就不用在游戏内容上用“血腥暴力以及刺激场面”这种低级手段来吸引玩家。所以,因为它们的结盟,网络游戏将真正变成健康文明的游戏,游戏的内容将真正健康起来!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网游还将因这一历史性的结盟而改变游戏的标准和网游市场的格局。现在的盛大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但还不能说盛大现在就高枕无忧了,正如陈天桥自己所言:“我害怕的是那些像我们五年前一样,有自己的思想,在默默实干的人。”毕竟还有很多企业在拼命的追赶,希望能够“复制”盛大进而打败盛大。但盛大与中科院自动化结盟后将会把其他网络游戏厂商远远抛在脑后,因为自动化所将自己的“自然交互娱乐技术”独家授权给盛大后,它就完全处于垄断地位了。而且,我们知道,市场上流行一句话:“三流公司卖人,二流公司卖产品,一流公司卖技术,最顶端的公司卖标准。”的是,最顶尖的企业是出卖标准的,在与中科院自动化结盟后,盛大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垄断和统治地位“制定”游戏标准,其他游戏厂商甚至上下游企业也不得不遵守,正像微软设定了PC机的操作系统,所有其他设备必须与之兼容一样。所以,如果盛大真的这么做了,对其他游戏厂商来说不能不说是致命一击,它将使网游市场由网易、联众、九城等其他几家网游厂商时不时向盛大叫板的局面而变成真正的盛大一家独霸的局面。

  正因为盛大与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结盟有如此大的能量,所以,我们不能不对他们的结盟充满期待!


编辑:高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相关报道
盛大总裁唐骏代言《梦幻国度》(图) (2005-04-25 09:35)
《武林外史》全区全服23日19点与您相约正魔大战 (2005-04-22 15:58)
盛大游戏帝国扩容 签约龙与地下城OL (2005-04-22 09:50)
《传奇世界》举办5月黄金盛典系列活动 奖励不断 (2005-04-22 09:09)
盛大正式签约《龙与地下城》网络版 (2005-04-21 18:04)
互动娱乐新体验 梦幻国度席卷百城 (2005-04-21 17:44)
盛大启动梦幻基金计划 亿元基金推广梦幻国度 (2005-04-21 17:4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