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长城宽带总部大幅裁员70% 只剩30余人留守总部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29 16:38 北京晨报

  债务缠身的长宽已悄悄搬到中关村

  带着失意英雄的悲怆,上周,长城宽带悄悄离开了入驻不到一年的东方银座。这家曾是国内宽带运营商一面旗帜的公司,正遭受着尴尬的一幕——原先将近200人的总部目前只剩30多名员工支撑。

  从2000年“跑马圈地”声名鹊起,2001年宽带泡沫破裂后销声匿迹,2003年东山再起、意气风发。几度跌宕的长宽,注定是中国宽带市场摸索中由狂热向成熟转型的见证与缩影。

  只剩30余人留守总部

  -长宽70%大裁员

  3月21日下午,温煦的阳光照在东直门高耸的东方银座,但往日人声鼎沸的8层、10层却是空空荡荡。入驻不到一年的长城宽带忍痛离别气派的办公地,低调搬进紫金大厦17层的狭小空间。

  “从春节前开始,长宽总部开始裁员,将近200人的大队伍现在只剩下30多人。”一位长宽的人士向记者说。

  动荡从原总裁孙子强离开后开始。今年1月26日,长城宽带内部召开董事会,宣布“迫于业绩压力”调整长城宽带领导层。当日下午,孙子强向董事会辞职,长宽董事会同时宣布长城宽带华东区总经理韩锋出任总裁。

  “我们得到的消息是股东层面不再提供足够的支持,总部作出机构调整的决定,只能保留30多个人。没有经过什么外界传说的竞聘,大家只好另谋生计了。”一位长宽离职人士向记者说。

  保留30多个人意味着长宽总部70%的员工要失业。现在,原先公共传播部门的3个人都已经离职。一时间,长宽陷于风雨飘摇之中。

  “长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组织机构以及人员的调整,是为了集中精兵强将实施新战略。”长宽新闻发言人措辞谨慎地说。

  “回归中关村,便于整个集团内部业务沟通和办公。”他这样解释长宽“搬家”的理由。现在它与长城集团旗下的几个嫡系子公司在一块办公。

  但有内部人士表示,长宽实际上面临债务问题,在2005年员工大会上曾有代理商大闹会场的事件发生。

  原16个部门编为4大部门

  -新老板韩锋精兵简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长宽总部原来的16个部门已全部撤销,重新整合成4大部门——运营支持部、资产管理部、财务管理部、人力行政部。

  如此巨大的裁员规模以及大手笔的重组在国内企业并不多见,在这场事关长宽命运的变革中,孙子强的继任者韩锋格外引人关注。此前他没有太多的露面。

  “他是一个务实的人,可以说依靠自己的实力一步步打拼出来的。”曾与韩锋共过事的人士这样对记者说。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韩锋是长宽的一员干将,此前曾负责厦门长宽,带领厦门长宽成为长宽旗下率先盈利的子公司之一。之后他到了上海长宽,并顺利实现盈利。当充满理想与悲情色彩的孙子强意外离职后,韩锋的业绩将其推上了前台。

  “韩总上任后正在力推'末端服务战略',提高服务质量。”长宽宋波说。目前,长宽拥有60万付费用户,韩锋的目标是“今年实现盈利”。

  长宽内部人士说,韩锋上任后即马不停蹄地穿梭于长宽总部和各地分公司之间,即便在春节期间,仍然在为公司组织结构调整、人员安排、公司发展策略等昼思夜想。

  显然,韩锋新政的思路是先内后外——先进行内部机构的调整,精兵简政,然后集中精力解决与代理商的问题。

  目前,长宽总部调整已基本完成,长宽各地分公司领导的调整已经开始,已有多家分公司老总被更换。

  历史遗留问题仍将困扰长宽

  -代理商割地为王

  韩锋新政已雷厉风行地执行了,但长宽重组之路却并非易事,他首先面对的是代理商的“历史遗留问题”,这也是孙子强无奈离开的导火索。

  北京的一位电信专家说,长宽目前的困境是经营思路和发展方向的问题,矛盾焦点却是长宽与各地代理商之间的纠纷,这是长宽最初“跑马圈地”留下的后遗症。

  该模式为:长宽与代理商签订协议,授权代理商替长宽开发用户并由代理商进行宽带网络的建设,长宽付给代理商部分代理款项和工程建设费用,剩余部分从用户的月租费和网络使用费中抵扣。此举激发了代理商的热情,长宽网络迅速在全国铺开,红极一时,迅速成为国内驻地网运营商的一面旗帜。

  长宽称这种代理模式为“放水养鱼”,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既开发了用户,又节省了建设费用。但该方式对代理商的诱惑力更大:依托长宽的牌子轻松拿到电信业务经营的准入证。只要掌握了接入网络和用户,无论是按协议收取网络使用费,还是携带大量网络资源和用户资源另有所图,代理商都进退自如。于是,代理商“拥兵自重”甚至另立门户的现象蔓延开来。在青岛就出现了“长宽青岛”与“青岛长宽”的纠葛。

  在孙子强时代,他在努力“集权”,庞大的总部机构可见一斑。而韩锋的策略显然在转变——放权给各地分公司。

  内部人士说,韩锋定下的路子是各地“灵活经营”。“你看到,去年上海代理商风波现在已经平息了。”宋波说。

  4月9日,长宽将在武汉召开全国经营大会,开始大张旗鼓推行韩锋的新战略。据称,长城科技前任董事长王之可能再度出山,为重振长宽雄威擂鼓。

相关链接:

     长宽进入网游市场获证实 嘉联互动浮出水面

     嘉联互动公司与美国AFG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长宽梦网改名比比酷变身进军网游业 (2005-02-02 09:55)
嘉联互动公司与美国AFG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2004-12-31 20:15)
产品未定并购先行 长城宽带效仿盛大 (2004-12-24 15:32)
宽带大鳄长城宽带进军网游 究竟意欲何为 (2004-12-23 14:28)
追寻长宽携手《墨香》 南昌火爆三日行 (2004-12-21 17:17)
长宽进入网游市场获证实 嘉联互动浮出水面 (2004-12-20 15:33)
长城宽带整合资源强势进军网游市场 (2004-12-17 10:5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