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产品未定并购先行 长城宽带效仿盛大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24 15:32 天极网

  导读--近日,相关长城宽带进军网络游戏的新闻,于各大媒体业界栏目随处可见,长宽终究有何妙策。

  近日,相关长城宽带进军网络游戏的新闻,于各大媒体业界栏目随处可见,长宽终究有何妙策,连官方新闻都没有发布的情况下,就已经开始了媒体攻势,一副成竹在胸的模样?这不禁引起笔者的兴趣。

  为此,笔者先后与几位消息灵通的媒体朋友取得联系,并询问此事,不料从中还真的打听到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而且这些事件相互关联,最后还竟然惊奇的发现,长宽似乎在效仿现阶段盛大的运作方式,在产品和资本上大做文章。

  有消息称,长宽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联系国内的一些网络游戏开发小组,并准备直接收购不止一家而是数家,同时长宽还曾与国内不少知名游戏开发公司接洽,商谈合作事宜。看来长宽初做游戏,先想的是一步登天,意图十分明显,迅速增加开发项目的核心人员,加速完善团队组建,希望能够以自主研发为起点,为今后大规模进军网游提供后需,甚至是产品的支援。

  众所周知,国内游戏开发的实力与韩国、欧美都有一定差距,国内新公司开发新产品,所担风险较大。于是据传,长宽传走代理路线的脚步也在同时开展,这虽不是长宽即定的策略,但也和开发一样启动了很长时间。现在国内一些已经上市的游戏,如《英雄王座》、《墨香》等,长宽与原韩国开发或代理商都有过接触。

  长宽在寻找适合的代理合作,这确实是正常不过的事,但其中有一款游戏不得不单拿出来讲讲。长宽与日本老牌游戏公司光荣(KOEI)一直保持着往来,与光荣在中国的分公司天津光荣也是交往甚密,当今年光荣公司发布的《大航海online》,长宽似乎对此兴趣颇大。

  《大航海online》是光荣公司近十的年来发行的第一款《大航海》系列网络版和第一款先针对PC用户的网络游戏,制作水准绝对一流。而且光荣公司近年来,其业务也已经开始向在线游戏转型,《大航海online》的目标市场就是亚洲,中国市场毫无疑问,将是光荣最大的潜在市场。若是光荣能傍上长宽,再加上长宽母公司中信、长城从旁协助,这必然成为光荣进军中国市场的良好契机,如若将游戏代理权给一般的游戏公司,效果就要打折很多。

  以上这些都属于长宽进军网络游戏筹备工作的范围,与盛大近一年多的不少策略十分相似,双方均是希望能够增强自身综合开发实力,和产品竞争力。不同的是,盛大已经有了5年的发展史或称资本积累,从其市值最初和现的比例看,盛大资本的增长更像是用5年时间来完成50年的增长。而长宽的游戏事业部目前刚刚起步,虽没有盛大那般实力,却也有着较好的资本基础和无法估量的背景,要知道其母公司长城集团是国资委(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直属企业。

  在国外市场,除盛大花费近1亿美元收购韩国Actoz股份令人振奋的消息外,笔者还从长宽知情人处得知,长宽与韩国规模最大的游戏公司之一Webzen高层会谈已有数次,Webzen公司不仅有数款产品在国内运营(包括奇迹MU),而且在国内资本合作领域取得一定成功,但要在中国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就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相信双方所谈内容,也肯定不仅是游戏代理这么简单的问题。就目前的中国市场来看,新进公司只想凭着一二款代理产品,半年一年短线发家的时代,几乎就已经消亡在2004年末,长宽重复太多教训的可能性很小。因此,长宽与Webzen公司的谈判,很可能就又上演着一出,一个能买一个愿卖,大家携手强强合作的好戏。

  笔者以为,国内更多的游戏公司不要将眼光只放在网络游戏行业,相对IT业或是IT行外而言,网络游戏都是一个很小的经济领域,特别是近来并购事件的激增,能够充分的说明网络游戏行业发展,已经到了资本运作的层面。网络游戏已经不只是“游戏公司”的美味佳肴,像盛大已经跳出网游的小圈子,准备做中国的迪斯尼。而长宽这种大型企业一旦决定进入,动作也绝对不会小,只要善于发现自身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合理的选择投资项目,从游戏开发、渠道、代理、合资各方面入手,将网络游圈入自己的核心业务是迟早的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宽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相关报道:长宽进入网游市场获证实 嘉联互动浮出水面 2004-12-20 15:33:29
          长宽秘密筹备游戏事业部 2004-12-14 03:20:00
          长宽再度与代理商交恶 殃及广州大面积断网 2004-12-13 16:54:15
          传长宽欲全面转型网游 近期将公布具体细节 2004-12-13 13:13:00
          传长宽欲全面转型网游 具体细节近期公布 2004-12-13 13:06:11
          长宽解释厦门风波 首次承诺不会封闭BT端口 2004-12-08 10:26:40
          长宽封BT案原告败诉 原告聊天记录公开 2004-12-06 14:17:2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