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游戏会变杀人狂魔?宅男你们肿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16:4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3月初,在日本熊本市一家超市内,发生了一起绑架杀人事件。一位3岁的女童在超市中失踪,而后有人在离超市500米外的排水沟内发现了她的尸体。警方根据超市内的录像逮捕了一名名叫山口芳宽的20岁大学生,他也承认了自己的罪行。

20岁大学生山口芳宽20岁大学生山口芳宽

  这个事件本身和宅男没有什么什么关联,但在警方取证时,出现了一句“他在处理尸体的期间给他的朋友发了条短信,邀请朋友一起连线玩游戏”。于是宅男又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曾经的2次狂潮,宅男与杀人狂的牵连

  东京、埼玉连续幼女诱拐杀人事件(通称“宫崎勤事件”),是指自东京都至埼玉县所发生的、以幼女作为对象的连续诱拐杀害事件,在事件中有四名年龄由三至七岁的幼女被一名名为宫崎勤的26岁男子诱拐肢解。

  此离奇杀人事件的焦点在于杀人犯房间里接近6000盒的录影带。当时,传媒为求收视听率、贩卖量,而对宫崎其他的藏品进行欠科学性、学术性的空想,并捏造夸大炒作,部份传媒却竟曾刻意将动漫与恐怖片、色情片一同置于镜头表面或最显眼位置,让人误以为动漫影带与杀人录影带是同类。

被警方逮捕时的宫崎勤被警方逮捕时的宫崎勤

  2008年6月8日,秋叶原通路魔加藤智大连环凶杀案。一位25岁的离岗男子,在网络上留下了一句:“我要去秋叶原!杀人,不管是谁!”转日便驾驶租借的卡车冲进秋叶原步行街,连撞3位行人,随后持刀刺向无辜群众,造成7人死亡、10人受伤。同样的,也是在后续的报道中,在加藤家中翻出了他在校时的一些笔记,发现了其手绘的一些PS2游戏《宿命传说》的人物画像等,便也被冠于了宅男的身份。

“秋叶原杀手”加藤智大“秋叶原杀手”加藤智大

  类似的还有2008年9月的幼女残杀弃尸事件,在凶犯家中也搜出了《圣斗士星矢》、《口袋妖怪》等这种一般学生家中都会有的漫画,加之案件的发生时间与宫崎勤的死刑时间接近,于是胜木谅也成“宅男杀人狂”之一。

“宅男杀人狂”胜木谅“宅男杀人狂”胜木谅

  “各位请看,这里有十万个宫崎勤!”

各位请看,这里有十万个宫崎勤!各位请看,这里有十万个宫崎勤!

  这是一名日本记者在宫崎勤事件后对日本某同人志展会的报导照片及当时的图注。不过,当时人们并不认为这样的注解是歧视发言,学者及市民团体也作出了同类抨击,使得所谓“宅男=性犯罪者、杀人者(预备军)”的观点至今仍为一般人固有的偏见。故此,之后同类型案件中,传媒也刻意搜刮犯罪者与宅男相关的事情,并夸大地报导、刻意误导。

  宅男何时才能得以平反昭雪?

  1995年的《新世纪福音战士》热潮以及04年的《电车男》热潮,使得宅男的形象终于有所提升,但仍然被人以恶心、本性阴沉、欠缺社会性乃至变态等词汇予以谴责及轻蔑,社会大众对宅男的憎恶感未见真正的下降。

“宅男”在人们眼中的形象很差“宅男”在人们眼中的形象很差

  实际上,现在有许多青年男女皆喜欢玩游戏看动漫,难道他们就都是宅男、宅女吗?不少传媒断章取义、胡乱用词,加上以讹传讹,构成今天大众所持有的误解和误用,而在长期的潜移默化之下,这些误解和误用反而变得正当化,大众往往开始接纳甚至支持这些错误、不公平的想法。

  引用印度裔文化研究学者史碧娃克的《被压迫者能够发言吗?》来解释这个现象:

  宅男都想为自己辩护,但有感于自己无这种权威和学术性语言来解释自己,所以无奈地保持沉默,任得让圈子外的学者、社会舆论或大众传媒来阐述或乱扣帽子。当然,很少人有大塚和斋藤等发表客观评论,或者社会大众根本就不会接受他们的辩护,传媒就明显地为销量及收视而绝不会采纳他们的意见。

(编辑:弥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http://games.sina.com.cn/hot/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http://games.sina.com.cn/y/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