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21日 14:17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页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流水千万却不赚钱 页游进入玩家至上时代

  最近页游界发生一件大事,3月18日,以9377作为主运平台的页游《烈焰》,被曝出日流水过千万的重大新闻。这是国内页游业首款日流水过千万的产品,业界相信页游业的千万俱乐部由此开启。但接踵而至的另一个消息更让人诧异,据9377内部人士透露,《烈焰》当日尽管流水超过千万,但其实没怎么赚钱,刚好整体收支基本平衡而已。一款日流水过千万的游戏都还不赚钱?那么,这些收入都分流到哪里去了?

  怒砸千万 “不惜成本”的周年庆典

  按照一般行业惯例,页游的收入分配大约分为给开放商的分成,以及运营平台自留两大块。而在运营平台自留份额中,还包含了如渠道分成、流量购买、广告铺发、市场推广等多项成本费用,这些费用在页游运营成本中所占份额不小。此外游戏服务器购置、带宽购买、人员工资等运营成本也将这部分里面出,市场和运营两方面的成本加一起,其份额颇为可观,因此很多看似风光的页游产品,其实际收入情况只能说是略有盈余罢了。

  但无论如何,以《烈焰》日流水过千万的骄人成绩,都不该“不赚钱”。利润去哪儿了?消息人员指出,《烈焰》的大多数利润,都重新花到玩家身上了。

  2013年03月,《烈焰》正式上线,当前恰逢其运营一周年之际。9377为此推出了周年庆典活动,这一活动的最重要内容,就是用各种形式回馈玩家,其力度之大,简直可以用“不惜成本”来形容。

  根据《烈焰》官网的周年庆典专题显示,在18日——28日的庆典期间,官方推出了多项优惠及利好,其中最具诚意的活动有两项,一是玩家充值的20%将反馈给玩家,并推出内容满满的周年庆礼包。另一个活动是玩家可以参与挖宝,免费获得高等级套装等游戏道具,甚至可以直接挖出元宝。此外还有各种送元宝活动。

  这样以来,无形中就等于多出一个营收分成渠道。除去20%的充值返点外,其余活动的成本也不低。笔者尝试计算一下,以免费挖宝为例,假设《烈焰》中的挖宝活动有10%的几率出元宝,这次活动每人天有3次免费挖宝机会,按照去年统计的2000万注册峰值,每天就将有6000万次免费挖宝活动,其中可出产600万元宝。

  如次大一笔开销,再加上其它活动成本,说《烈焰》不赚钱完全有可能。笔者的小伙伴称,《烈焰》一直很注重玩家体验和玩家口碑的维护。这次不惜代价搞周年庆典,也是因为重视玩家,诚心诚意的与玩家同乐,庆祝《烈焰》周岁。

  玩家至上时代的到来

  日流水过千万依然不赚钱,《烈焰》这一现象的背后,暗示的是页游业“玩家至上”时代的来到。

  2013年,在手游市场快速升温的背景下,页游市场已步入成熟期。就市场整体而言,页游用户数已几近饱和,再难获取新用户进入。根据2013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页游戏市场占有率达到15.4%,与2012年相比仅增长1.9个百分点。

  种种迹象表明,页游产业已全面步入红海时代,依靠井喷期那种全面撒网、多点开花的策略已行不通,新的市场环境需要新的营销策略。由此,玩家至上、注重服务质量的全新运营策略呼之跃出。

  另一方面,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也使得开发商更加注重深层次体验,提升运营服务品质。而从效果上来看,玩家至上的运营理念虽然使得运营成本有所增长,但相应地,玩家留存和付费意愿也大幅提升。

  因此,切切实实关注玩家需求,一切以玩家体验为中心,甚至拿出“真金白银”来反馈玩家的战略思想,已成为许多一线页游厂商的共同选择。此次《烈焰》不惜成本搞周年庆典,只是这种趋势的一个集中反映而已。

  所以《烈焰》日流水过千万依然不赚钱并非噱头,而是页游业玩家至上时代即将到来的强烈征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