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16日 16:29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页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金庸古龙武侠游戏

  金庸、古龙笔下的武侠小说,历来都是国产游戏最为热衷的题材,从早年的单机游戏,到网游时代萌芽期的文字MUD,再到早期的2D网游,慢慢发展到如今的大型3D端游,以及手游、页游,金庸古龙题材的游戏可说是数不胜数。那么,在中国游戏并不漫长的这二十年时间里,我们究竟又经历过哪些令人难忘的金庸古龙作品?

  早期单机代表:《笑傲江湖》

单机版《笑傲江湖》单机版《笑傲江湖》

  1999年之前,金庸小说的游戏改编权是由智冠一家独霸,一度制作出了《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鹿鼎记》、《金庸群侠传》等2D武侠游戏作品,其中有《金庸群侠传》的经典,也有《倚天屠龙记》的一塌糊涂。然而1999年底,智冠却得到了一个坏消息:昱泉国际即将推出由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改编的同名全3D游戏,这预示着智冠独霸“金庸武侠游戏”的时代宣告作古,而《笑傲江湖》也开创了亚洲3D RPG的新纪元。

  《笑傲江湖》正式推出后立即受到了外界的极大关注,习惯了在2D游戏里闯天下的玩家完全被这部挑战视觉极限的3D作品震住,该游戏销售量最终突破五十万套,创下当时中国单机游戏的最高销售纪录。

  文字MUD代表:《侠客行》

《侠客行》文字MUD《侠客行》文字MUD

  1995年9月,台湾推出一款文字网络游戏(MUD)《东方故事2》,当时的方舟子还在海外留学,没事就上去玩玩。几个月后,方舟子在里面也认识了许多人,于是干脆想做个纯粹的武侠游戏。这时,里面有几名玩家群起响应。游戏定名为《侠客行》,由方舟子、翔少爷、时空、丁、草鱼这一五人团队开发。因为方舟子手上有几本金庸小说,于是由他来写策划书。两个月后,集合了多部金庸作品经典情节及人物设定的《侠客行》正式上线。

  而在此之后,《侠客行》一路命途多舛,因为没有正式的授权,无法进行合法的商业化,也因此,在那个网络萌芽的年代,无法获得较好的保护,并由于创始人团队的经验不足,而最终导致这款广受欢迎的MUD游戏在经历了一系列动荡后,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而自此之后,转型成为打假斗士的方舟子再也不曾踏足游戏圈。

  早期网游代表:《金庸群侠传OL》

《金庸群侠传OL》《金庸群侠传OL》

  2001年,国内首个图形界面网游《石器时代》正在蓬勃发展,而《千年》、《龙族》、《红月》正当红,《热血传奇》刚刚推出,正是韩国网游大举侵吞中国市场的时代。然而正当此时,一款纯正的国产网游却以国人所独有的金庸武侠题材杀入市场,并从一定程度上拯救了国产网游,使得韩国游戏并未实现对整个市场的鲸吞——它,正是由游龙在线开发,龙图智库运营的《金庸群侠传OL》。

  剧情代入感、角色成长体验方面,在当时的网游当中,《金庸群侠传OL》都属上乘,而在经济系统、武学系统、聊天系统等方面也都有值得称道之处,这一切,构成了曾经辉煌一时的“网金”,但也成为了早期国产网游在韩游夹击下艰难求存的一个悲情典型。

  次世代3D网游代表:《天涯明月刀OL》

大型网游《天涯明月刀OL》大型网游《天涯明月刀OL》

  由于页游手游的大量崛起,大型客户端网游不得不谋求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发展道路——次世代,成为了一线网游厂商的不二选择。《天涯明月刀OL》是腾讯在TGC2012上首次发布的,具备次世代品质的客户端网游精品。

  《天涯明月刀OL》以中华正统武侠文化为创意基础,结合大量国际先进的次世代技术运用,甫一问世,就吸引了大量人气。不过,在完美世界旗下《笑傲江湖》、《射雕ZERO》,畅游旗下《新天龙八部》,空中网《流星搜剑录》,以及蜗牛旗下《九阴真经OL》等众多武侠题材网游的夹击下,这款武侠题材网游究竟又能拥有多少生存空间,则着实难以预料。

  新生代页游代表:《武侠联盟》

《武侠联盟》群侠形象《武侠联盟》群侠形象

  金庸、屠龙题材的客户端网游竞争激烈无比,而在页游市场,竞争压力同样不小,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武侠题材的新产品该如何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对此,360游戏中心不不久前推出的《武侠联盟》无疑给出了一个相当漂亮且聪明的答案——做一款从玩法上,就与市面上其它所有金庸、古龙题材页游完全不同的游戏!

  《武侠联盟》主打萌系画风,在玩法上,却开创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塔防ARPG战斗模式,将塔防TD元素,与ARPG的战斗即时性、可操控性完美结合,形成了全新的游戏类型。对于早已经对传统RPG、回合制RPG,以及策略或卡牌类游戏感到厌倦的玩家,却能在《武侠联盟》中获得全新的游戏体验。

《武侠联盟》塔防ARPG战斗《武侠联盟》塔防ARPG战斗

  更重要的是,《武侠联盟》当中的侠客角色并不限定于某一款金庸或古龙作品,而是综合了众多经典金古名篇,使得玩家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经典人物来加入自己的侠客队伍阵容,并进行不断的培养。在现实中无法实现的武侠梦想,在《武侠联盟》里都将化为现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