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10:19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页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页游商开拓求生路 版权之争烽烟又起

  如今的网页游戏市场非常奇妙,在网页游戏整体增速逐渐放缓的情况下,厂商们所采取的手段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莎士比亚曾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页游领域的巨无霸们又能走出多少条与众不同的求生之路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吧。

页游商开拓求生路 版权之争烽烟又起页游商开拓求生路 版权之争烽烟又起

  经过一番激烈的市场竞争洗礼之后,在有些人眼中,网页游戏已经成为过了气儿的明星,是蔫儿了的黄瓜,是已经“人老珠黄”的“糟糠之妻”。于是他们本着寻找新突破的原则、怀着转型的理念将网页游戏远远的抛在身后,转而投向希望更大、更加红火的移动游戏。蓝港在线就是其中代表,经历过端游、页游、手游三大游戏领域混战的蓝港最终将手游最为最终出路,值得庆幸的是这次蓝港没有重蹈连续失败的覆辙,一款《王者之剑》不仅将公司从濒临破产的边缘拉了回来,更是开始大肆寻求上市的机会。

  然而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有蓝港这样破釜沉舟的决心和魄力,当然事实上页游市场的情况也远没有大家预料的那么糟糕。诚然,游戏巨头的入驻和手机游戏的崛起给网页游戏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却不是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其中更重要的是页游市场当中的产品需求趋向饱和、市场发展进入了成熟阶段。端游巨头带来的压力以及市场的渐趋成熟直接导致了网页游戏市场进入了资源整合的阶段,无论是研发商、运营商还是其他试图插足页游领域的企业都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整合并购。此次整合最早开始于2013年初动网先锋并入掌趣科技,而紧跟其后的就是一个页游公司并购、收购的浪潮,直到现在37wan成功借壳顺荣股份,上海游族也已经风风火火的投入了上市公司梅花伞的怀抱,并购浪潮算是暂告一段落。

  如果说网页游戏是一个江湖,那么这个江湖已经处于风云变幻、大战正酣的阶段。网页游戏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既有毫无顾忌的恶性竞争的原因,也有巨头强势入驻的原因,更有手机游戏抢占市场和用户的因素。而对于老生常谈的创新乏力,大多数厂商只会表示“呵呵”,然后该抄的继续抄。

  游戏内容、玩法创意的乏力让研发商只好另辟蹊径,正所谓题材创新也是创新的一种,而武侠、三国题材的页游确实已经不是玩家的最爱,于是动漫、网络小说、西方魔幻等题材的争夺成为厂商们新一轮竞逐的战场,版权之争也再次被提上日程。于是本着先下手为强的原则,腾讯的马老板大手一挥将集英社11部动漫出版及改编权收入囊中,搜狐畅游也将金庸的十部小说的手游改编权迅速拿下。

  时至今日,版权之争已经不再限于动漫和网络文学领域,单机游戏和端游领域则成为新的战场。当诸多企业为了火爆的动漫和网络文学争得焦头烂额的时候,趣游就已将EA大作《红色警戒》的页游改编权掌控在手中,并宣布页游版将于年底问世。而动网先锋则是将目光投向了国内端游鼻祖《石器时代》的改编,凭借着掌趣科技先一步拿到《石器时代》的页游改编权,该游戏也将于年底上线。

  唱衰也好,力挺也罢,页游市场进入稳健发展期的事实毋庸置疑。正如我们所预料的那样,市场成熟的过程是一个更加激烈的淘汰弱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人选择另辟蹊径,也有人选择雄心勃勃的大干一场。但不管怎样,经过这场惨烈的大战之后,页游市场终将走向真正的成熟阶段,而胜利的果实终将留给那些生存到最后的强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