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07日 11:39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页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游族网络林奇: 三化一恒 为发展保驾护航

  “精品化、全球化、品牌化和持之以恒,是游族网络对行业发展的研判,也是企业既定的目标和战略方向。”11月6日,2013年WGO原创网页游戏峰会上,游族网络CEO林奇以“三化一恒”概述了游族网络的发展理念以及对页游行业未来的坚定信心。经济观察家李一帆分析认为:林奇指出的“三化”,其本质是三个战略方向,精品化战略是基础,全球化战略是途径,品牌化战略是保障,而“一恒”表明了对于“三化”的态度。他认为, 游族网络的“三化一恒”对行业发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8个字”描述“精品化”

  “品味、厚度、核心、亮点”,林奇阐述了游族网络关于一款精品游戏所具备的基本特制。他指出:一款游戏的文化品味、产品厚度、核心内容、亮点鲜明基本决定了游戏的品质。他认为,页游发展已经从简单的追求产品数量到有目的的追求产品品质,从追求产品品质到追求打造精品游戏,页游发展进入第三个时代,“精品战略”是游族发展的基础根基。

游族网络CEO发表演讲游族网络CEO发表演讲

  页游行业贴给游族网络的标签是“研发商”,从最初的《三十六计》到《大将军》、从《女神联盟》到《骑士战歌》,乃至于推出的首款手游产品《萌江湖》,都取得不俗的市场表现和行业影响力。游戏分析师陈杰军曾撰文讨论“游族现象”,其主要观点认为,持续多款游戏都取得不俗表现已经难得,手游试水也交上满意答卷,出现“游族现象”究其根由还是其“精品化战略”。该分析师认为,渠道为王也好,产品为王也罢,其“精品战略”的本质趋同,都是追求精品游戏。

  “4个论”畅享“全球化”

  媒体将林奇关于游族“全球化战略”总结为“四个理论”:“出身论、增长论、市场论、趋势论”。在此次WGO原创游戏峰会上,林奇的“四个论”也得到诸多行业大佬的认同。他认为:页游的诞生就有明显的全球化特质;游戏行业出口增速是所有行业出口增速最快;同属文化产业的电影电视海外市场难觅踪迹,而页游在欧洲在美国在中东在美洲都有很大市场;从中国发展的规律和国内生产品的革命性变革,中国创意文化产业的原创网游在全球有主导地位。

游族网络CEO林奇聆听其他与会者发言游族网络CEO林奇聆听其他与会者发言

  媒体对于林奇所畅享的“全球化”“4个论”给予了极大兴趣。但也有媒体对此持不同意见,一些观点就认为,中国市场已经足够开拓,占领和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才是王道。国产原创游戏的全球化规划还为时尚早,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冲突、东西方文化差异造成对游戏合理性追求都将是全球化战略所面临的主要障碍。

  “3个追求”解读“品牌化”

  “价值、标签、责任,这三个主要追求或许是游族品牌化战略最易理解的解读。”研究企业品牌战略的专家级调研员仝汉诠认为:品牌是传递一个企业价值观最主要手段,游族的品牌战略肯定有此诉求。作为企业,量化品牌化效果的一个最有效手段就是看企业有了什么样的标签,研发实力最强、中国轻游戏领导者、中国泛娱乐时代先锋、最好游戏出品商等等诸如此类标签,如何形成深深的游族烙印和口碑标签,游族也会有一定考量。同时,品牌化也是传达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该调研员分析,“3个追求”代表不了游族品牌化战略的整体目的,但能够梳理出通过品牌化,游族想达成的主要目标。

  该调研员指出,游戏行业对品牌建设普遍重视程度不够,在此环境下,游族网络的品牌建设不是上过央视新闻联播、产品口碑较好如此简单,品牌建设涵盖了企业、领导人、产品、社会责任等诸多方面,在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和复制情况下,游族网络的品牌战略推进值得期待和研究。

  “一恒”决定“三化”成果

  很多媒体都捕捉到了林奇当日的通篇演讲始终贯穿“持之以恒”,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做游戏,都需要如此态度和精神。某页游企业CEO指出,如果说游族网络所规划的三个战略化方向是三驾马车,那么持之以恒就是强效润滑剂,它能够有效保障三驾马车平稳、快速、有效的驶向前方。

  也有媒体从“三化一恒”全盘考量持之以恒的意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发生碰撞。一种观点认为持之以恒是一个保证手段,彰显一种决心的毅力。另一种观点认为是没有实质内容的口号,发展过程中的变数因素极具危险性。

见证“独代联盟”诞生见证“独代联盟”诞生

  但不论如何,游族网络行业重要影响力已经彰显,此次WGO原创游戏峰会,林奇作为见证者,在他3、2、1……的口令下,页游独代联盟诞生;作为峰会的主办者之一,游族网络和360游戏一直致力于推出精品游戏以及推动网页游戏市场规模的增长,双方也在不断凝聚行业力量,推动产业的健康发展;峰会期间,游族网络还大规模举办《女神联盟》答谢会和同名电视剧开机仪式,向泛娱乐迈出积极一步。

  在吸引更多关注同时,游族的“三化一恒”更值得期待,能否真正支撑“游族现象”、能否探索可借鉴企业发展之路,游族现在的说不算,更重要的还是看到底怎么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