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11:38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页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Twitter纽交所上市 估值仅为Fb十分之一

  昨日(10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财经网站IPOScoop获悉,社交网络及微博客服务网站Twitter将于美东时间11月7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TWTR”。

  近日,Twitter已公布定价区间,其将以每股17美元到20美元的价格发售7000万股股票,据此计算,Twitter的最大估值为109亿美元。对于前述定价,外界普遍认为过于保守。

  对此,鹰石资本专注于TMT领域风投的黄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美股投资角度讲,(Twitter)目前的水平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按当前Twitter的用户规模和业务水平,其有望成为腾讯或百度这样级别的互联网公司。但是作为micro-blog(微博)的先行者,它还有很多商业模式上的未知数,这些是潜在的风险。”

  分析称定价有吸引力

  近日,Twitter公布了定价区间,称将以每股17美元至20美元发售7000万股股票。按此计算,Twitter在IPO交易中的最大估值为109亿美元,明显低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150亿美元,并且大幅低于Facebook在IPO时的估值。此外,Twitter此次发售还包括了1050万股的超额配售权,以最高发行价计算,其最多将募集16.1亿美元。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Facebook上市前估值已冲至1000亿美元,其最初融资计划为50亿美元,后规模达到160亿美元。

  对于Twitter的定价,从事TMT行业风投的黄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价格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一方面是跟Facebook对比,价格较低,一方面跟类似市值的互联网公司相比,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黄萌进一步谈道,“从SNS(社交网络服务)角度看,Twitter可以跟腾讯比较。如果Twitter有可能成为腾讯级别的平台和商业机器的话,未来是有潜力冲击1000亿美元市值的。”但他同时提醒说,在商业模式上,Twitter仍然存在很多变数,需要投资者警惕。

  研究机构PrivCo分析师山姆·哈迈德(SamHamadeh)指出,Twitter的IPO定价区间较为保守,很可能将在开始路演时上调至少一至两次。

  他补充称,Twitter计划发行的股票数量也略少,但在对投资者需求进行权衡后,该公司只能选择调高价格,“同时调高IPO价格和股票发行规模曾是Facebook犯下的致命错误”。

  单季最高亏损恐对发行价不利

  另外,在更新版招股书中Twitter还透露,公司在首次公开招股前,从承销商处获得了1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纽约邮报》曾评价称,在上市前进行借贷融资意味着,Twitter想要避免在上市后需要再次回归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第三季度,Twitter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季度亏损,该季公司净亏损6460万美元,接近去年同期的3倍,逼近Twitter前6个月的净亏损额。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是三季度销售、营销以及研发费用大幅增加,其中,研发成本占比最大。

  今年前9个月,Twitter亏损总额达1.338亿美元,而Facebook上市前一年的净利润达10亿美元。

  易观国际TMT行业分析师曾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Twitter的亏损可能对其发行价及上市后的股价走势产生不利影响。而这或许也是Twitter定价偏保守的原因之一。

  据悉,Twitter路演于美东时间10月28日启动,公司将首先会见大西洋中部地区的机构投资者,包括T.RowePrice等在内的潜在机构投资者,目前T.RowePrice通过旗下共同基金持有大量Twitter股票。随后Twitter将转战纽约、波士顿、旧金山和洛杉矶等多个城市进行路演。

  上周六,纽交所为备受期待的TwitterIPO进行模拟测试,以避免发生类似Facebook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遭遇的系统技术故障。

  纽交所定期在周末进行系统测试,但这是其首度模拟测试个股IPO。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