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17日 16:43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页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敢问路在何方 端游级设计标准恐成页游救命草

  网页游戏,曾经风光无限的一个逆天名词,曾经被认为将颠覆客户端游戏统治的存在,如今却限于连年增速放缓的窘境!在前有端游阵地久攻不下,后有手机游戏来势汹汹的背景下,网页游戏究竟该何去何从?我们不妨将眼光放宽放远,推演页游从诞生到现在的发展轨迹,找寻其未来存在的发展之路!

  网页游戏之始

  网页游戏始于图形MUD,虽年代久远但对于现在的页游已不具备参考价值,故不作讨论。页游的真正兴起,是互联网及其平台之上应用技术及产品飞速发展的2000年之后。当时的早期开发者发现,仅需几张简单的前台静态图片和一个后台数据库,基本就能实现其基本游戏功能。也因此,页游最早的成熟形态,多以SLG策略类游戏出现。

  此类游戏,很快引起了办公室玩家族群的关注并火热起来,其登陆门槛低、游戏模式简单等特点,解决了在工作场合不便下载庞大客户端享受游戏的办公室用户。SLG类页游因此迅速占领了滩头阵地,甚至在衰落后仍有一席之地。

  网页游戏发展

  至2009年起,大型客户端网游竞争趋于白热化,不少厂商将目光聚焦于刚刚冒尖的网页游戏身上,试图迂回前进开辟第二战场!至此,网页游戏进入了黄金发展的2年。在这两年中,除了传统的SLG外,厂商们还开发出了MMO-RPG、FPS、甚至ARPG和ACT等众多类型页游。

  网页游戏井喷

  在当时的特殊环境下,网页游戏可谓是一片刚刚被开辟的乐土,是许多错过客户端网游最佳介入时机的大大小小网游企业,带着他们背后的资本,蜂拥入页游市场。在过分追求快速回本的投资商驱使下,绝大多数页游企业开始走上中国工业模块化量产模式。

  一时间山寨抄袭盛行,研发周期也由此从一年缩减到半年、四个月、甚至两个月以内。由此,市面上出现了大批玩法一模一样的各种陌生面孔。

  网页游戏现状

  在产品严重同质化的环境下,有效用户开始对页游产品感到厌烦,虽然运营商通过各种市场营销手段和渠道优势,仍旧在吸纳大量新用户,但流失率相较大型端游而言仍高得惊人!留存的有效用户有限,同质性产品数量却显得太多,如不能分到一杯残羹或抱到足够粗壮的大腿,大部分企业尤其中小型企业只能自食恶果关门散伙!

  究其原因,有急功近利和投机的成分,但更多导致此类现象诞生的致命因素,还在于这些企业在研发产品过程中,未将主要精力和资源投入到苦修内功上!页游,也因此变成了“低端、幼稚、无脑”等负面形容词的典型代表。

  网页游戏未来

  无数的反面案例证明,网页游戏必须丰富内容,在画面表现力和游戏玩法上同步发展,眼球兴趣两手抓,才有可能逆转颓势获取应有的地位!为此,不少有识厂商提出了端游化思路,将页游“速成”的帽子摘掉,以端游的标准设计和运营,并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街机三国》、《横扫天下》等一批优秀作品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即将近期测试的《仙道西游》等新进页游产品,也打出端游化设计的宣传口号,可见页游“端游化”已是大势所趋,未来的网游市场只有竞品才能生存,无关游戏类别!

  在经历了残酷的生死淘汰后,网页游戏的未来之路终于稍微明朗,但究竟是否如我们现在判断的这般顺利仍未可知!未来之路曲折而漫长,吾辈仍需如履薄冰,寻寻觅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