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19日 14:11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页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论网页游戏的自我救赎:精品化是唯一出路

  就在移动游戏崛起,行业一片唱衰页游之声时,博瑞传播斥资10亿,以高溢价收购游戏谷,并同时表示,网页游戏仍旧是朝阳行业,而游戏谷旗下的《七雄争霸》自2010年上线以来一直表现良好,三年不衰,是行业中的精品。

  有业内人士分析,就页游来讲,普通产品其实生命周期也就在半年左右,好一点的产品能够超过一年。在这种情况下,游戏谷把《七雄争霸》做了整整三年,到现在为止PCU还依然保持在鼎盛时期的80万上下。

  来去匆匆的页游

  提起页游,多数人想到的首先就是几个特点:山寨横行、挂羊头卖狗肉的低俗广告以及对RMB玩家的过度攫取等等。其实也正是这些,让大部分页游变得短命。

  到底页游的平均生命周期能有多少,我们不好断言。但“快”字当头导致的恶果已经慢慢结出。有数据称,上一年的网页游戏市场老游当道,某平台开服数前十的游戏中,仅有4款是新品。发生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由于厂商想“赚快钱”导致了页游玩家的快餐文化和扭曲心理,另一方面,抄袭成风和游戏类型的杂烩使得新产品明显 缺乏竞争力,经常胎死腹中。

  页游中的长寿“奇葩”

  虽说很多人抱定“页游是短线产品”的观点,但其实国内仍然有不少长寿的网页游戏。其中代表性产品如《弹弹堂》运营三年有余,《神仙道》已经健康活了两年多,《七雄争霸》更是历经三年仍有PCU80万;除了高的怕人的PCU之外,《七雄争霸》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保持着10000以上的百度指数。

  《七雄争霸》自2010年8月公测两个月后便被誉为“第七大网游”,同年11月发布“十月围城”版本PCU突破50万,4个月后“飞城勿扰”版本上线PUC突破60万,7个月后PCU突破80万,而起PCU最高纪录保持了两年之久仍然坚挺。

  另据报告称,截至2011年Q3,《七雄争霸》占据整个国内页游市场24.1%的份额,领先于其他页游产品,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从其现有PCU与百度指数来看,《七雄争霸》虽然公测三周年,但是还是有能力坐稳战争策略市场第一的位置。

  精品化运营让《七雄争霸》三年不衰

  《七雄争霸》三年不衰的原因有二,一是规范化的运营提供了良好的游戏体验,培养了忠实的用户;二是品牌推广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更大的影响力。精品化的概念其实是成功的关键。

  据游戏谷CEO张福茂表示,三年来,游戏谷总共为《七雄争霸》更新过23个新版本,其中包括《飞城勿扰》、《大秦帝国》和《乱世新城》三个资料片。在运营中,团队平均每月处理突发事件超过30次,每周都会进行补丁调试。这其中,也包括了官方对病毒外挂的抵制、对游戏体验的重视和用户反馈的响应。

  其中,摒弃畸形的快餐文化和过度吸金行为保证了游戏体验,和页游领域中很多产品区别开来,保证了产品健康的发展状态。

  在品牌建设方面,官方也十分重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泛娱乐领域的动作,包括与电视剧《大秦帝国》的合作,通过双线互动来提升游戏的品牌内涵和扩大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是自觉地对低俗广告营销的抵制,未出现诸如“老婆不在家玩的游戏”等现象,隔绝了行业中流行的低俗营销对品牌的恶劣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