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电视游戏-杂文 > PS2 > 正文
“分裂细胞”系列简单评说+未来展望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28 09:38 新浪游戏
以下内容来自TGFC论坛,作者:Neoxronin,转载请注明出处

click for full size

《分裂细胞》相关游戏画面

  就个人而言,分裂细胞这个游戏自己非常的喜欢,震撼的画面+紧张的游戏气氛。家用机上推出了两作,总体而言相当精彩,但缺点也和优点一样的明显,详见下文。

  分裂细胞诞生之前,游戏界内唯有小岛SAMA的MGS系列游戏对“潜入”类游戏有着相当好的诠释。而MGS系列的优点向来就是以跌宕起伏的剧情,入木三分的人物刻画,精彩刺激的过场动画,超强的AI这几大优点来征服了众多玩家(提分裂不得不提MGS啊,FANS表打俺),但是老实说,对于潜入这个词,MGS系列表现得并不到位,也许小岛SAMA也知道,潜入本身就很难尽善尽美的表现,所以每次MGS的情节里SNAKE一直都被蒙在鼓里的样子身处层层圈套之中,而敌人中的高层每次都是知道并且利用着SNAKE来达到某种目的,这样,游戏里一些违反常规的表现才能有个合理的解释(SNAKE是个代号,通 雷电)。分裂细胞的出现,就算不说是填补了游戏在“潜入”类型的空白,也算是给出了“潜入”的更深层的解释吧~ ^_^

  分裂细胞系列简要评论:

  分裂细胞手机游戏:

  我一共玩过3个版本,S40有两个版本,N GAGE上有一个版本,但是迫于机能的限制,这3个游戏并不好玩..创新啊!创新!MGS系列做到PSP上能改成战棋类游戏,可怎么分裂细胞系列做到手机上还是个“潜入”类ACT呢?有没有搞错?玩法跟一般的清版射击游戏差不多+了一点无聊简单的解迷,我看不如做成魂斗罗一类游戏更好玩一些...

  (图 分裂细胞手机)

  分裂细胞家用机平台系列:

  抛开画面和任何偏见而言,初代比潘多拉更精彩,1代的关卡设定很好,如后期某关与地方小头目的阻击战,最后一关一狙定乾坤都很令人怀念,而潘多拉作为一部资料片来说还算基本合格...强化的画面,稍微多了些动作的设定。然而潘多拉应该还有很多可做的地方,难道真的有些游戏的设定就不能稍微的改改吗?感觉就是拿到了1的引擎然后设计了一下关卡,加了一些很中规中矩的东西就拿出来了,这.....难道资料片就只能这样做吗?也许我对于国人的制作小组要求太高了,或者没有考虑到你们的苦衷,但是我还是多说了这两句,只是为了你们以后有机会接到这种“大业务”的时候能争取突破一些条条框框,做一些更令人振奋的东西出来。

  说说系列的优缺点(针对家用机平台):

  先说优点吧~

  分裂细胞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惊艳

  这得益于虚幻的引擎,光与影交织的画面演绎很到位,老实说次世代第一次给人画面震撼的,就要属初诞生的分裂细胞了。对于画面来说,这个游戏真的,没得挑~

  音效是营造气氛的主要因素

  这一点,可能因为分裂本身是属于一种比较“冷”的游戏类型,所以什么激动人心的宏大的背景音乐就不是那么的需要,而对于周遭环境的刻画在潘多拉资料片里得到了强化,呼啸而来的火车,深夜寂静的街道都足以让人屏息,XBOX版更是支持7.1实时的音效处理更是又算是次世代家用游戏里跨出的第一步。

  出色的声光效果营造了真实的游戏气氛,让人投入感大增,这个游戏有一半的成功都是靠以上两点。

  再说缺点~

  ·动作,ACTION!

  动作要素在这个游戏里真是有点少,而且给人的感觉就是判定规定得很死(或者说叫判定严格)..你必须按照某些步骤来执行一些动作..你并不能如你自己的意愿自由的做一些事情..你只能在游戏规定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可攀爬的地方攀爬...只能在游戏规定的几个很少的地点进行吊索升降..我走到敌人背后,非得等着弹出提示我可以掐脖了,我才可以掐..由此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解决一个事件,通常只有一种解决方式..玩家根本就是要按照游戏设计者的思路来,这也有点太.......不爽了吧!

  ·情节..

  不可否认汤姆克兰西斯是位好小说家...但是,在把小说改成游戏的时候,为什么规定得这么死呢?我就不能影响情节吗?为什么我只要试着做一些“份外”的事情,就会任务强制失败啥的..自由,我还是觉得没有自由..分支这个东西好似根本就不存在的说

  ·AI

  其实有时候说分裂细胞的AI很好,通常是说敌人的攻击力高,判定严格...我当年也误解了AI的意义,以为如此这般便是AI高,后来经过上海B大导演的指点,我才基本知道了啥叫AI,所谓AI就是人工智能(-_- #),敌人的搜索程序并不应该只是像分裂细胞里的AI这样,搜索,当主角隐蔽值低于某值时,产生事件"发现!",发现招呼范围内AI进行攻击(没有即跳到下一步),招呼AI后寻找附近掩体然后对玩家展开"攻击", 玩家HP为0后停止攻击或者本AI的HP为0后停止攻击然后倒地这样一个简单的过程,而可以加入像MGS里的,如果被玩家击中武器导致事件(武器飞掉),武器飞掉导致在面对玩家重型武器压制的时候疯狂逃命的情况等等AI判定来表现,这样一个游戏将会有趣得多...

  ·细节

  分裂细胞这个游戏很简单...真的很简单..简单到几乎没有任何的隐藏要素和一些另外的游戏技巧,玩这个游戏的,没有高手与菜鸟的区别,也基本上没有任何2周目的价值,这是否可以归咎于美式游戏和日式游戏的制作方式的不同呢?

  ·对这个系列将来的一些话:

  分裂细胞3应该是在制作当中吧,很让人期待哦~当然,就我以上所描述的缺点来说,这个游戏需要改正的地方哪个还很多,需要提高或者说可以提高的地方还很多,一个很好的系列,有一个很好的开始,请不要止步不前,作为这个游戏的FANS,我不想这个每次游戏的变化都只是停止在声光效果的提高上,希望下次可以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click for full size

《分裂细胞》相关游戏画面

来源:TGFC

作者:Neoxroni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分裂细胞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分裂细胞 明日潘多拉》攻略一 (2004-04-14 16:23)
《波斯王子2》上市两周狂销180万 (2004-12-24 15:35)
育碧《手足兄弟连》官方网站上线 (2004-12-24 10:53)
育碧新作《幽灵行动2》再公布新画面(图) (2004-12-14 11:01)
幽灵行动2 (2004-12-07 18:01)
预定《波斯王子2》送主题画册(图) (2004-10-11 16:20)
育碧《幽灵行动2》再放游戏画面(图) (2004-10-09 18:01)
网龙开发《英雄无敌OL》2005年底问世 (2004-10-07 16:1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