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中国第一个不需要用户进行投票的网络游戏排行榜: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诞生了。这是由一个真心喜爱网络游戏的团队打造的排行榜,我们怀着责任感及使命感,我们力图达到“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标准,我们坚持权威、专业、公正的工作态度。今天,我们用这些礼物来庆祝她一岁的生日:中国网络游戏白皮书发布、562次游戏评测、149个精品专题、46期完美音乐电台、23期权威数据发布。

  一年之前,我们为你们而来,未来,我们会更加努力。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解厂商迷局、释玩家之忧,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与你一起成长。

2010年7月至2011年6月网络游戏测试数量分布图
2010年7月至2011年6月网络游戏测试数量分布图

根据新浪游戏新网游测试列表统计,从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上半年,共计有290款网络游戏进行不同阶段的测试及版本更新,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对这290款网络游戏进行了562次游戏评测。

我们将网络游戏以游戏类型、游戏风格、画面质量、游戏产地、收费制度等不同的特性对游戏进行分类。三个季度测试游戏数量基本持平,2011年Q2出现明显增长,季度环比+20.6%。其中,封测游戏的占比呈上升趋势,一方面反映网游市场的新产品出现更加迅速,另一方面研发商和代理商逐渐倾向通过封测来进行技术测试,且更注重封测阶段带来的用户反馈和宣传效应。

游戏画面、类型、收费方式比例
游戏画面、类型、收费方式比例
游戏产地、画风、题材分布
游戏产地、画风、题材分布
厂商代理游戏数量及平均CGWS
厂商代理游戏数量及平均CGWS
角色扮演仍是网络游戏的主要游戏类型
角色扮演类游戏占比提升6%

角色扮演仍是网络游戏的主要游戏类型,过去一年开放测试的游戏数共240款,占比高达83%。

从题材、画面、画风几个方面可以发现,目前网络游戏倾向卡通3D幻想类游戏,这主要是玩家对网游市场的需求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对虚拟世界的代入感引导的,这类游戏大多有深厚的背景故事做依托,玩家通过扮演角色来参与或推动游戏剧情的发展。角色扮演一方面满足了玩家的代入感,另一方面更加适合道具收费的商业模式,因而成为研发运营商的首选。

各季度得分前三游戏基本被角色扮演类包揽

各季度得分前三游戏基本被角色扮演类包揽

盛大游戏在过去一年共代理了19款游戏,远高于其他代理商
研发商代理商市场格局相对稳定

本年度内共测试290款游戏,分别来自179家研发商,金山、盛大、网易、腾讯等知名企业保持较高的产量,中青宝的4款作品也为其成功上市打下基础。290款游戏分布于157家代理商,其中近7成代理商只代理1款网络游戏。盛大游戏在过去一年共代理了19款游戏,远高于其他代理商。久游网、网易走精品代理路线,代理游戏的平均CGWS超过8分。蓝港在线异军突起,研发和代理的佣兵天下等6款网游,都表现不俗。游戏产品中,大型网游行业仍旧是重点厂商的老游戏主导,射击类休闲网游特别是FPS获得更多玩家更多青睐。

国内研发商产品数量TOP10

国内研发商产品数量TOP10

新手卡发卡数量征途傲视群雄
新手卡发卡数量征途傲视群雄

新手卡发放方面,巨人网络的征途系列大放光彩。由于新版本和开放新区刺激征,《征途》逍遥卡232万的发放量傲视群雄,《征途2》本身极高的关注度加上至尊卡丰厚的奖励,也有54万的发放量占据榜眼。

新手卡排名前十的游戏平均CGWR得分在8分以上,都为知名研发商,受到玩家较高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发放量前十的游戏中,3D游戏只有2款,而总测试游戏中3D类游戏占比的下降近8%,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玩家对3D游戏的关注度略微下降。

新浪网络游戏新手卡发卡数量TOP10

新浪网络游戏新手卡发卡数量TOP1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