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热点专题

门派专题江湖身份江湖门派

更多最新资讯

更多热门资料

进入视频站最新视频

进入图片站我要上传最新美图

作者:逍遥客栈|时间:2016-09-13 12:16:28

无关五仁 天涯明月刀仲秋八荒月饼轶事

从此之后,中秋节时天香谷都会准备百花月饼,这月饼香甜无匹的美誉也不胫而走,竟引得市井百姓、江湖子弟纷纷前来,欲一品芳华。

1.冰皮月饼

早些年,风无痕是不过中秋节的。年少形影单只或许还会被万家灯火刺的眼角一红,而后年岁渐长,官任开封司录时,竟也能从容地向同僚拱拱手,道声“月夕好”了。既无可团圆,风无痕也乐得在这天忙忙碌碌,却不是为了备节礼,而是审理案宗,甚至一些份外差事也都大包大揽下来——蟊贼宵小可不管什么明月良夜,这日街头巷尾人潮热闹,更是为非作歹的好时机。是以他虽然正直的有些执拗,官场人缘却还不错。

经年之后,风无痕和独孤独孤飞云来到秦川苦寒之地立派太白,招收门徒、传授武艺样样不容轻视耽搁,忙的不可开交,再加上秦岭高峰一年到头都是飞雪连天,四季之分早已模糊,那轮明月自是更加留意不到了。弟子们见掌门毫无动静,便以为是要淬磨心性,也只好继续顶着瑟瑟寒风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了。

这年,眼看青龙会爪牙尽数被拔去,江湖日渐平静,松一口气的同时,风无痕一拍脑袋忽然想到了中秋这回事,便一边自嘲“老糊涂”,一边又好生嘱咐“要大办”,可是如何大办呢?太白门生清苦习惯了,门中无甚好酒好菜——无人会做,这等地界也没谁能鼓起风雅心思,聚在一起赏月的,更何况天公也不一定作美,这不,大中午的,又开始飘起细碎雪花了。

正待众人愁眉不展之际,一名小弟子端着十二万分地谨慎,小声进言道“不然.....我们做些月饼吧”。

这却正中下怀了,中秋佳节,哪里能离得了那团团圆圆一捧“芯里甜”?想来有皮有馅,一裹就成,江湖儿女,没恁多讲究,无非是要应个景,就算想略精致些,模子倒也可以现去鹦哥镇购置。于是风掌门一声令下,全门动员,有人飞速策马赶往附近集市采买面粉糖馅,有人将库楼里那些落了厚厚一层灰、半新不旧的红灯笼拈扯出来,清尘悬挂。

折腾大半日后,粉面、糖馅、油料,乃至模具一一妥当,甚至还将余下的碎银买来一些南货,堆在桌上的几个满载袋子竟生生勾出了一丝过节的味道,众人均雀跃不已,门中几个来自江南的弟子已经开始大模大样指挥着升起炊炉,讲解月饼制作了。只是做着做着忽然发现有些不对了——原来太白这些年广收弟子,门中上上下下千百号宿派弟子,负责采买的弟子也并无这般月饼用料经验,只估摸了个大概,以至糖馅省着些还能均开,但是面粉却是怎么都不够了。眼看天色将晚,这会再敢去购置也来不及了,几个主事的高阶弟子急头抓脑,不得办法。这时,忽然自殿外传来一阵喧闹声,独孤若虚循声望去,原来是几个小弟子正攥着雪球互相打闹,待看清状况正准备呵斥时,忽然眼睛一亮,计上心来——旋即便跑去外面,在松枝上携了几捧净雪,又一个飘雪穿云回到殿中,将这些渐融的雪裹着糖馅压成了个洁白晶莹的“雪饼”!一尝之下只觉沁心冰爽,更兼七分甜意,别有一番风味,这就解了燃眉之急了。独孤若虚本打算做些“雪饼”来给一些大弟子聊以自娱,将上好面皮打的月饼留给那些稍晚入门的师妹师弟,谁知一个小弟子看到他手上的“雪饼”满生好奇,竟玩笑地大声高呼“师兄竟藏私”,便施展了微风拂柳一把顺来,一看一探一尝,嘴边的话便成了“师兄偏心!”,这雪裹的潦草月饼竟然广受欢迎,反倒是那些刚出炉的金黄色面粉月饼被冷落排挤在一旁暗自委屈,最后还是风无痕得知事由后哭笑不得,出言阻止,只道“霜寒之物,食之于脾胃无益”,这方作罢。

后来,这“雪饼”的名声渐渐传开,太白剑派临近的一些城镇也纷纷效仿,并为其取了个更为贴切的名字:冰皮月饼。这冰皮月饼一时风头无二,直到许多年后依然是雪域人家中秋节必备的点心。当万象门慕名来到太白了解到前因后果后,只得遗憾叹一声“这等逸趣佳品,别处竟不能得”。

2.百花月饼

每逢临近中秋,天香谷必然会是热闹的,不单是谷中莺莺燕燕忙着备节,香云浮动,谷外更是排起了长龙。仔细看去,这熙熙攘攘的队伍中,有些居住附近的百姓,有斗笠遮面、刀剑傍身的江湖人士,甚至还有来自天南海北一口乡音的客商,这些人动辄千里迢迢来到天香谷所为何事呢?若想探究原由,却要回溯到三年前的一桩旧事,彼时也是个皓月将圆未圆的时节,谷外秋菊疏艳,谷内却依然是春光烂漫,花开无度。若说这天香谷里的佳人们,素日里最谙文雅,一年中更是想尽办法为这锦绣人间增色——元宵节各色花灯映衬得谷中流光溢彩,时至七夕秘制同心笺广发天下有情人,如今既是中秋,便少不了做月饼,酥糖、瓜果,各式馅料也是十分丰富,只是一众佳人虽嬉笑玩闹,心头却始终压着一丝惆怅,挥之不去,这份惆怅,源于天香掌门—梁知音。

梁知音梁谷主,一代绝色佳人,霜鬓华发却风采不减,嫉恶如仇仍款款温柔,对待谷中弟子更是无微不至。若遇年岁节令,但凡那些有家可归的弟子,梁知音均会备上一份节礼遣她们回家团圆,另在谷中大设宴饮,让那些身世孤零的弟子将天香谷当作自己的家,轻歌曼舞、茶酒糕点,该有的应有尽有。而每每花会香宴,梁知音也必定奉陪到底,一派其乐融融。只是谷中渐过了几个寒暑,有心人便发觉,虽然节宴上的梁谷主唇畔一直凝着温婉的笑意,言语也周到体贴,可敬的酒是浅抿一口,布的菜也只是略沾几箸,便是月饼、糕点都只是了了尝了味道便放下了,若说这只是克制自持,宴散人歇之后,又总会一个人趁着夜色,静悄悄地走到天香花海处,一站,便到更深露重。

向一些入门较早的师姐试探请教时,她们也只是面露悲伤地摇摇头——还能是为何,左不过是“相思最喜趁团圆”。

往年总是如此,若是未觉察便也罢了,既然知道了便实在狠不下心继续放肆玩笑,任由掌门一人暗自伤神。春心烦恼的一众弟子中,有幽谷七梅柳扶风,说起来,天香谷中繁花遍布,谷中弟子也多是爱花的,可这位柳师姐却俨然是爱花成痴,身上缀着百花香囊,床榻上放着干制花瓣填的香枕,闺房里更是燃着花末幽香,便是那面颊上的红润胭脂,都是用粉桃花粉研磨的,也实在是巧人巧心有巧手。这厢几个大弟子商量来去,不知如何才能让梁谷主一展欢颜,便是送份礼物,金银珠宝谷主自是不稀罕,书画手作也是已经送过无数了,正待柳扶风秀眉凝结,不得要领时,忽然一眼掠到了桌子上摆放着的,切开了一角露出红彤彤豆沙馅料的桂花糕,顿觉豁然开朗,于是眉飞色舞地朝众姐妹说道:我想到了。

她去到天香谷玉妍花海处,采了五钱蜀葵、五钱木芙蓉、三钱桂花、月橘、菊瓣,又并两钱薄荷,众人看她急匆匆的跑过去,待折返时携了一大篮的各式花瓣,纷纷不解,柳扶风但笑不语,手上动作却没有停住,众人随着她走去门中小厨。她先是将花瓣倾入清水中淘洗数遍,又在桌上铺了层白棉绒布,将洗好的花瓣置于上面慢慢浸干。另取来了酥油、面粉、蜂蜜、饴糖若干,将面粉过筛后与酥油、饴糖打制成皮光油滑的面团,静置一旁。此刻花瓣业已阴干,柳扶风将花瓣收拢于案墩上细细斩碎,再将花碎置于石臼中捣成花泥,又用以棉麻滤布挤去多余花汁,将花泥与蜂蜜、熟面粉拌于一处,加入少量益母果粉。看到此处众人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要做月饼!

柳扶风忙活了一个多时辰,终于将出炉的月饼摆放在众人面前,只见月饼各个被制成花开模样,还未入手便觉阵阵幽香扑面而来,同为七梅的谢巧樱向来对点心无法抗拒,这边刚净了手便拿起一个月饼在手中传来传去消散热气,复开口一尝,先觉淡淡花香满沁入口鼻,直达肺腑,而后便是丝丝清甜舌尖绽放,弥漫唇齿,一时间竟不知是花香销魂还是饴糖醉人,便愣在那里了.....

这日中秋家宴,梁谷主的食桌上多了一样别致点心,饶是淡然如梁知音,都不免被芳香气味撩动,多看了几眼那碟错落“繁花”。而后在众弟子期待的目光下拿起一枚,只是方才入口,梁谷主脸上两行清泪便缓缓流下,随后便站起略一欠身道“有心了”,云集的佳人们看到掌门如此,心头骤然一痛,连忙齐齐起身道“不必如此、应该做的”,却也暗暗松了口气。

从此之后,中秋节时天香谷都会准备百花月饼,这月饼香甜无匹的美誉也不胫而走,竟引得市井百姓、江湖子弟纷纷前来,欲一品芳华。而每年中秋夜半,也总是会有一名体态婀娜、轻纱掩面的白衣女子,悠悠然走入谷中,守门的天香弟子竟拦拒不得,此女子看似闲庭信步,所行每一步却都身法诡秘。而梁知音看到来人,也只是淡淡的吩咐弟子摆上一篮百花月饼送与她离开,从始至终,两人都未多话,唯见月辉长明,云淡风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