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那个老僵尸free | 2014-11-26 14:42

您现在的位置>> 专区首页 | FF14官网 >> 正文页 >>QQ交流群:64952530
从日本历史文化看《FF14》的坦克游戏设定
在最终幻想14中,有这么一个职业:他穿着重甲,挥动巨斧,而且他是坦克。斧头,长柄斧,怎么看都是一种极其极端的攻击性冷兵器,却被定义成一种防御性武器。这种设定全世界只有日本人能设定出来。

  在最终幻想14中,有这么一个职业:他穿着重甲,挥动巨斧,而且他是坦克。

  斧头,长柄斧,怎么看都是一种极其极端的攻击性冷兵器,却被定义成一种防御性武器。

  这种设定全世界只有日本人能设定出来。

当游戏设定遇上考据党 FF14的坦克们如何立足

  原因很简单,因为日本历史上就没有使用斧头作为冷兵器的习惯。

  日本缺乏铁、铜等金属,历史上其主要冷兵器你可能想象不到——竹子!

  竹子做的长枪,竹子做的弓箭,甚至竹子做的铠甲!

  这形成了一种极为奇特的审美观。

  日本人做的游戏,往往其铠甲外观极为不重视金属感,这和欧美游戏形成极大差别。

  竹子铠甲哪来的金属感?

  其次,由于日本历史上肉食缺乏,导致日本近代之前的男性身高普遍很低,力量很差,所以斧头这种需要巨大力量去发挥其作用的武器根本没有市场。

  这和欧州完全相反。

  在冷兵器时代,防御能力的标准来源于三个要素:

  1,让对方无法击中,这意味非常敏捷的闪避能力,但同样的就无法携带重型装备。一般这样的部队组成散兵线。

  2,让对方没有任何角度可以击中要害,这意味着大面积的遮蔽,比如一面巨大的盾牌,或者一把能够快速挥动进行格挡的坚固的短武器。可参考罗马方阵。装备大盾牌的士兵一般不会装备重甲。

  3,让对方击中后也无法造成有效伤害,这意味着重甲。装备重甲的成本极高,而且装备重甲的一般不装备盾牌,否则重量太重,没有意义。一般重甲士兵会使用攻击性极强的武器,比如,长柄斧,巨剑,十字弩等等。

  一个穿着重甲,还拿着一个大盾牌的设计,就是一种常识性的缺失,这样的装备会让人走路都困难。可以参考古罗马时期,罗马士兵的标准装备,那可是短裤和简单的胸甲……作战可是一种极度消耗体力的活。

  一个使用盾牌进行防御的战士,应该是一种偏重技巧的作战类型,单手武器注定很难造成致命伤害,但在千军万马的战场上,你不需要单干,保护自己比击杀对手重要得多。

  而一个重甲士兵,拿着一把长柄斧,他可不是一个用来防御维持阵线的防御者,而是一个可怕的进攻者。

  利用惯性和力矩,合理使用一把长柄斧,会给对手造成极大的破坏,这种破坏力在冷兵器时代几乎是无可匹敌的,除非你借助外力比如马匹和弓弦,才能与之媲美。

  同样的,长柄锤也是如此,任何利用力矩和惯性挥动攻击的长柄武器都是如此,巨大的破坏力是长柄武器的共同点。

  但是,长柄武器有一个致命缺点,那就是重心靠前,挥动缓慢,用来格挡防御对手的快速攻击简直就是做梦,在这一点上,一把匕首可能还会做得更好。

当游戏设定遇上考据党 FF14的坦克们如何立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