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暮行 来源:max 时间:2017-09-04 13:13:32
DOTA2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DOTA现状总览
TI7,中国Dota军团,给了我们感动,热血以及激情,当然最后也留下了最深的遗憾。

  一年前,上海特锦赛结束,西恩Dota面临八国入侵,全面溃败,一时间圈内风声鹤唳,各种西恩Dota已亡的言论甚嚣尘上。彼时,我写了一篇长达万字的文章,分析了当时中国Dota圈的问题以及发展方向,却几乎没什么人看到。时光飞逝,一年多过去了,又是一年TI结束,在准备动笔写这篇文章时,翻出了之前的长文,和朋友谈起,又一次感慨了时间易逝。我的文章从无人问津到了有几百万的阅读量,我自己也从一个爱好者,变成了Dota圈内的一个从业者。TI7,中国Dota军团,给了我们感动,热血以及激情,当然最后也留下了最深的遗憾。在新的一个赛季开始前,我对照着之前的长文,想好好的跟大家谈一谈,这一年来西恩Dota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TI7以液体一穿六夺冠而结束,为这个TI周期画上句号。新王加冕,让中国军团打破奇数年魔咒的梦想破灭,2-5名的成绩与多场精彩的发挥也只能成为衬托。但和以往不同的是,在这一届中国队伍没有拿到冠军的TI中,我们收获了很多的惊喜,看到了新模式的融入,看到了战术的更新,也看到了更多的西恩Dota的希望。

  战术和BP

  上海特锦赛后,中国战队暴露出的问题,首当其冲便体现在战术上。和国外队相比,在对新版本的适应,新英雄的开发之上,中国战队都明显处在落后的位置上。再加上僵化的BP和对国外战队绝活的不熟悉,导致比赛未开,在BP之上就先输一半。

Wings极大丰富了中国Dota的战术

  不过好在去年Wings战队横空出世,用他们天马行空的战术体系,灵活艺术的BP思路,成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一个时代。Wings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同时他们的战术思路也过于极端,在稳定性上稍有欠缺,不过TI6 Wings的夺冠,也为其他中国队伍打开了一扇门。在今年的赛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队伍,敢于尝试新的英雄,在比赛中用出新的体系。

  史上最大改版——7.0

  而在去年年底7.0这个有史以来最大改动的补丁上线之后,中国战队的适应速度也完全跟上了世界豪强的脚步,在对新英雄的开发上,外国战队也不再有更领先的理解,同时,越来越多的打着中国队伍标签的体系,受到国外战队的忌惮和模仿:DAC时期iG的自杀火女,大圣隐刺;震中杯时LFY的大牛夜魔,三号位宙斯;TI前后Newbee的小强沙王,剧毒小Y推进,LGD的猛犸等等。BP策略上大量利用摇摆位英雄,也让中国队伍在Ban Pick上更加的灵活,在和绝大多数欧美队伍的较量中,不再吃亏。在面对西方队伍开发出新英雄体系之后的适变能力也大为加强,MDL上OG沉迷死灵龙这个英雄,而Newbee在对阵OG之时自己直接祭出死灵龙,成功瓦解了OG赖以复苏的死灵龙为核心的体系。TI上LFY在胜者组中面对TNC的两场大招,沉着应对,在充足的准备之下顺利胜出,这些都体现出了中国战队在战术和适应能力上的进步。

  此次出征TI7的队伍之中,iG.V虽然是资历相对最浅的一只队伍,但他们的打法却最偏向传统中国队伍,体系较为单一,应变能力偏弱,面对不熟悉的对手时往往无法顺利拿下,这也成为他们早早离开TI舞台的重要原因。最终成绩最好的Newbee和LFY也恰恰是这次中国队伍中,在TI上使用英雄数量最多的两个队伍,虽然他们双双败给了液体,但在英雄池上,他们和液体相比并没有落在下风。从数据上来看,他们在比赛场次少于液体的情况下,所使用的英雄还要比液体更多一些。当然,不得不说液体在BP上还是更加占优一些,他们各个位置上英雄的绝活都具有独特的代表性,其他队伍很难模仿,再加上几个绝活恐怖的胜率,和选手对英雄的熟练度,最终让液体笑到了最后。

  在看到进步的同时,失败这个结果,也让我们意识到了新问题存在。TI上,液体的几个绝活强度明显就高于中国队在打到比赛后半段所重视的几个英雄,LGD的猛犸船长,Newbee和LFY所看重的血魔,虽然也有不少亮眼的表现,但或多或少都成为了最终失败的诱因,容错率也不算高,或许只有土猫这个英雄,最终成为了中国队绝活的标签。如何开发出更加独特不可复制的战术,以及选择强度更高的核心英雄,或许是新的一年中,中国队伍所需要考虑的问题。

  引援和与世界的交流

  如果问起TI7上哪只中国队发挥最为出色,相信大多数观众都会选择LGD.Forever Young。无论是小组赛华丽的战绩,还是胜者组翻盘VP,败者组决赛和液体的三盘大战,都让我们记忆犹新。虽说最后止步第三,但是LFY这次的表现已经足够让人满意。LFY的成功,无论是七朝元老DDC,焕发第三春的Super,顺利转型的老板还是身为新人便发挥超级亮眼的Monet,都极为重要,但我这里想要更多的去谈一谈的却是来中国不到半年的马拉西亚外援阿福。

阿福是成功引援的典范

  LFY的突然崛起,阿福可谓功不可没,正是在阿福加入LFY之后,LFY接连杀入震中杯线下和TI正赛,并且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其实在阿福之前,东南亚选手来华参加战队的便有我们更为熟悉的ChuaN神,Mushi和三冰这样的大牌选手,其实这几位选手在国内加入的队伍所获得的成绩都十分出色,但阿福这次的加入更迅速的突显了外援带来的变化。

  阿福虽然和前几位外援比起来历史成绩和名气都相对较弱,但是作为WG这样一支从草根打到Major的队伍队长,阿福对东南亚Dota的战术有着独特的理解。前几位选手来华之后,体现出的更多的是个人特色,比如牧师的黑鸟,三冰的伐木机等等,而且在中国多待几年之后,更会被中国Dota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得他们回国之后待的队伍打法,或多或少都能看出一些中式Dota的影子。而阿福带来的却更多的是战术上的变化,四号位勾兵保证劣单发育,双劣组合压制对手优势路大哥,以及前期各种花式游走,不少曾经中国队伍中不太能看到的战术,由阿福带到了LFY,也慢慢的成为了LFY这支队伍的杀手锏。

  这里就联系到了去年长文中所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中国队伍与外界沟通的闭塞,和战术体系的封闭。中国区由于网络原因,拥有独立服务器,所以除了国际大赛,和国外队伍交流的机会几乎为0,天梯上为了上分看到的也更多的是单一的毒瘤战术。而国外则能有更多的碰撞和交流的机会,这也是他们天然的优势,虽然更多的也是同区较量,但是国外队伍经常还是会有比赛和沟通,这就让他们能开发出更多实用的战术。最为典型的例子应该是连续两年在TI上都有较好表现的TNC战队,去年的TNC招来了征战北美多年的Demon,杀入了前8,今年则是选择了同样来自北美的1437,再次从小组赛中杀到胜者组,两位北美老将,为这支东南亚队伍带来了许多异于东南亚赛区的战术,同时老将多年的经验,也让TNC对不同区队伍的打法有了更多的了解,这就让他们在面对不同对手时,拥有更多针对性的战术。

同为澳洲人,在中国的遭遇却不同

  国外和国内,都已经有了较为成功的引援先例,想必之后国内队伍的目光会更多的放眼到全世界。当然,语言障碍一直是横亘在外援面前的一堵高墙,之前Ana在中国不太愉快的经历便是教训。而东南亚方面,华语区有实力的选手几乎已经被发掘完毕,只能等待新星的崛起,或许欧美籍华人或者华人留学生会是一个不错的方向,同时澳服华人也不在少数,Kpii就是一个十分成功的引援,当然EE和Xcalibur这样的著名华裔选手也已经进入到了东南亚赛区,距离回到祖国的时间,想必也越来越近了。

  新人与老将

国内新人代表:Monet、Boboka、Xxs、Ame国内新人代表:Monet、Boboka、Xxs、Ame

  Dota作为一个寿命已经超过10年的竞技游戏,选手的新老交替,一直是十分重要的一个话题。在中国Dota圈这样一个重感情的地方,最初的几年一直都是拥有名气的老将受到更多的关注和喜爱,但是随着老将年龄的增长,状态的下滑以及新人的崛起,老将们受到的非议也是越来越多。特别是在TI5 CDEC夺得亚军,TI6 Wings夺冠之后,更是让人们意识到了中国Dota圈新生代的崛起。这一次的TI7中,无论是LFY的Monet,LGD的Ame,维多利亚还是iG的Xxs,Boboka和机枪兵,都有着极为亮眼的表现,也都成为了各自队伍中很关键的一环。而像Maybe,Kaka,Sccc,剑来这样的中生代当打之年的选手,也渐渐成为了不可替代的核心。新人上位,老将落幕,看似已经顺理成章。

国内老将代表:BurNIng、Super、DDC

  后浪已经汹涌的拍了过来,前浪就真的要这样不甘的死在沙滩之上了么?其实不然,在今年TI的参赛队中除了iG.V,每个队伍都有至少一名算的上老将的选手坐镇,或许这些老将没有亮眼的表现,也成为了很多时候背锅的选择,但他们的存在,同样也给了新人们经验与信心,多年参赛带来的大心脏也让他们能在关键时刻有着更加冷静的判断与指挥。说到老将,就不能不谈话题性最足,每年都被当成是最后一年的徐志雷。iG这次TI的表现其实已经不错了,外战未尝一败,虽然最后输给LGD的比赛中比较凄惨,但是第五的成绩已经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了。而BurNIng在这次的比赛中,确实没有其他新人拥有着那么多的高光时刻,甚至镜头还不如队内小兄弟Xxs和Boboka的多,但他在这次比赛中当得上稳定两个字,如果他还想打,是能够打下去的。不过徐志雷还是没有完成赛前所说的想打一次TI决赛,不管是败决还是胜决都可以的梦想,依旧未能突破自己TI最好成绩第四名。目标越来越低,但是BurNIng的斗争心从未熄灭过,这或许就是支撑着他在拥有了如此多的荣誉和批评之后仍然坚持在第一线的理由吧,我想在下一年的赛场上,我们依旧能看到这名三旬老汉的登场,可能没有了冠名的敌法,无敌的水人,甚至没了切27次假腿的VS和装幻象的幻影长矛手,但是退役?或许只有BurNIng自己觉得自己真的打不动的时候,才会这样去选择吧。

  年近三旬的BurNIng正在燃烧着最后的能量

  BurNIng的压力不仅来源于过去的荣耀以及较高的年龄,国内不断涌现的优秀一号位新人同样也是原因之一,中生代的妖精,拒绝者,新生代的Ame,Monet,无数优秀Carry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但同时,新人中缺乏四五号位酱油,三号位节奏点和指挥这个问题也是确实存在的。就如之前的FTD俱乐部,他们分成三支队伍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拥有着五六位为十分出色的一二号位选手,其中就包括了如今LFY的Monet,CDEC的Shade等人,但是FTD三支队伍一直未能打出十分出色的成绩,也是因为在新人中很难找到出色的三四五号位和指挥,最后只能去选择一些有经验的老选手来带队。而从TI7上来看,和前两年中单天才少年横行的年代不同,三四号位更多的成为了比赛获胜的关键,比如液体战队,虽然液体双大哥英雄池也很深,但是GH的三手绝活以及MC在最后两天亮出的先知,毫无疑问才是液体夺冠最关键的一环。而在这一年中,中国区真正算得上世界顶尖的三号位新人,除了Wings的Faith_bian之外,应该就只有iG的Xxs了,算上中生代的Kpii,老11,以及转型的剑来,也不过五人左右。而四号位上除开外援阿福以外,或许只有Boboka和Kaka在世界范围内有较大的影响力了(二冰已经转型5号位,而且他更多胜在英雄池广,但操作和节奏把控上给人的印象其实并没有前几位来的深刻)。在5号位上就更是除了Y队几乎没有,或者在这个位置上真的只能让一些老将做出牺牲和转型来填补了。

  其实新人中,还有很多有潜力,但是目前成绩不太亮眼的选手,核心位上iG.V的拒绝者自不必说,EHOME.K的荧这一年来也有着极大的进步,另外像MAX的Fonte,FTD的897,CDEC的Shade,VG.P的DXM都是十分有实力的选手。三四号位上虽然较少一些,但也有像MAX的Chalice,FTD中转型的XinQ,VG.P的srf,EHOME.K的佞臣和VG战队Hym等人。拒绝者的队友芒果dogf1ghts,其实也是一位英雄池很深,也很有灵性的四号位选手。在新的一年中,如果他们能把握住机会,都有可能一飞冲天,是我们十分值得期待的选手。

  青训以及新生队伍

  国内年轻队伍正在成长

  说到新人,去年的文章中,我还有谈到国内Dota圈新人很难出头,也很难抱团出成绩这一问题,不过很快就被Wings打脸了,不过这一两年以来,中国区的青训队伍建设做的确实十分出色,这当然得再次归功于CDEC和Wings。而在各个俱乐部的青训队伍建设中,iG.V无疑是最成功的,虽然他们在世界赛场上一次又一次的血崩,也遭到了无数的谩骂,但实际上,他们也是唯一从中国区杀出到世界赛场上的俱乐部青训战队。这或许应该归功于队伍的团结以及管理层的信任吧,不过这次TI之后可能也不能再保持这样的阵容下去了。除开iG.V,国内青训队伍中成绩较为出色的,应该就是EHOME.K,CDEC和VG.P了,Newbee.Y由于大换血所以暂时没有回到第一梯队当中。除了青训队伍外,一些由年轻选手组成的新战队也颇具实力,比如MAX和FTD。在新的一年中,V社将采取积分邀请赛制,这就让一些一二线之间的队伍有了更多的机会,这些队伍或多或少都已经在中国区预选赛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是比起老牌强队而言还差了一点火候,而往年一直受限于世界大赛名额偏少,国内竞争太过激烈而未能出现在世界舞台上,今年这也被新赛季积分的赛制所解决,如果这些队伍能进入到Minor之中,或许他们就能成功的完成蜕变。

  舆论以及刀圈的大环境

  最后还是来谈一谈圈内舆论的变化吧,这次TI7,中国队伍未能夺冠,但在赛后虽有不甘,但是却少了许多的谩骂,也有不少的观众从2-5名的成绩当中,看到了中国Dota依然强大。曾经提到过的直播影响成绩的问题,也随着退役选手直播,和在职选手直播慢慢产生的区别中,自然的产生了答案。在职选手的直播,不仅仅是一份额外的收入和宣传,同时也是监督他们每天训练之余是否依旧在练习Dota的一个渠道。而观众们还能从选手的直播中,了解一些战队队内氛围的情况,比如徐志雷直播中的iG赛后批斗大会,这些其实都是一些良性的发展。在加上完美的大力宣传和央视的报道,社会上也更多的认可了电竞,知道了Dota,圈内也越来越成熟,也让我们都感受到了这个游戏依旧顽强的生命力。

  央视对Dota2的报道越来越多

  在写了太多的枯燥的数据分析之后,来写上这么一篇偏情怀向的文章,其实挺困难的,不过最终还是呈现给了大家,或许能给你们带来一些共鸣,一切的一切,都是希望Dota这个游戏能再战十年,西恩Dota也能继续续写辉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