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邱小思|知乎 时间:2017-05-03 13:28:23
从数据上分析DOTA2的伤害类型和伤害机制
Dota2 伤害类型有三种:物理伤害、魔法伤害、纯粹伤害。

  Dota2 伤害类型有三种:物理伤害、魔法伤害、纯粹伤害。

  1. 物理伤害

  物理伤害主要是指英雄的普通攻击伤害(有些英雄的技能伤害类型属于物理伤害,如戴泽,为了方便理解,我们暂时先不讨论这个)。能够影响物理伤害因素的有三种:护甲(物理抗性)、伤害格挡和闪避。

  A. 护甲

  护甲与物理抗性的计算公式为:设护甲为X,物理抗性为Y,Y= 0.06X/(1+0.06X)。设攻击力为A,英雄受到的伤害为D,D=A*(1-Y)

  如下图所示:

  斧王护甲为1.9,物理抗性=(0.06*1.9)/(1+0.06*1.9)=10%。鱼人的攻击力为122(攻击力范围:118-126),当他攻击斧王时造成的伤害=122*(1-10%)≈109。

  当护甲为负时:

  斧王被鱼人点灯后,护甲为1.9-20=-18,物理抗性=-(0.06*18)/(1+0.06*18)= -52%

  鱼人的攻击力为122(攻击力范围:118-126),当他攻击斧王时造成的伤害=122*(1-(-52%))≈191。

  B.伤害格挡

  伤害格挡就是格挡一定数值的物理伤害,具有伤害格挡的道具或技能包括圆盾、穷鬼盾、先锋盾、赤红甲和抄袭的海妖外壳、树精卫士的活体护甲等。

  伤害格挡是不能叠加的。假设抄袭装备了圆盾,抄袭的一级海妖外壳具有12的伤害格挡,当伤害格挡生效时,要么是海妖外壳12的伤害格挡,要么是圆盾盾16的伤害格挡,不会是28的伤害格挡。另外,伤害格挡是优先计算较高数值的,当抄袭的海妖外壳为四级时,伤害格挡为48,此时,抄袭的格挡会一直是48,而不是圆盾的16。但此时当抄袭装备先锋盾后,会按几率出现先锋盾70的伤害格挡。

  伤害格挡的计算是先于物理抗性的,即先计算伤害格挡,然后再计算物理抗性减伤。如下所示:

  斧王的攻击力为150,鱼人的物理抗性为24%并装备了先锋盾,当斧王攻击鱼人时,先锋盾的伤害格挡生效,格挡70的伤害,鱼人受到的伤害=(150-70)*(1-24%)≈61。

  C.闪避

  闪避就是躲闪敌方普通攻击的几率,当一个英雄具有20%的闪避时,当他被攻击时,有20%的几率能够躲闪,免受攻击。闪避的叠加方式不是线性叠加的,当一个英雄本身拥有闪避M1,装备1闪避为M2,装备2闪避M3,则英雄实际闪避M= 1-(1-M1)(1-M2)(1-M3)。如下所示:

  幻刺本身闪避为20%,闪避护符的闪避为20%,蝴蝶的闪避为35%。当幻刺只装备闪避护符时,闪避=1-(1-20%)(1-20%)≈35%;当幻刺装备闪避护符和蝴蝶时,闪避=1-(1-20%)(1-20%)(1-30%)≈58%。

  2. 魔法伤害

  影响魔法伤害的因素主要是魔法抗性,大部分英雄的初始魔法抗性为25%。魔法抗性的叠加也是非线性叠加的,叠加方式类似闪避效果。假设英雄的初始魔法抗性为M1,装备的魔法抗性为M2,则英雄的魔法抗性M=1-(1-M1)(1-M2),如下所示:

  斧王的魔法抗性为25%, 魔抗斗篷的魔法抗性为15%,斧王装备魔抗斗篷后,魔法抗性=1-(1-25%)(1-15%)≈36%。

  当英雄受到魔法伤害加深效果时,魔法抗性的变化如下:

  如果斧王受到纷争面纱效果时,纷争面纱的魔法伤害加深25%,此时,斧王魔法抗性=1-(1-25%)(1-15%)(1+25%)≈20%。

  当斧王受到纷争面纱的效果之后,再受到虚灵之刀的效果时,虚灵之刀的魔法伤害加深是40%,斧王的魔法抗性=1-(1-25%)(1-15%)(1+25%)(1+40%)≈ -11%。

  假设释放英雄的技能加强为a,技能伤害为X,受到伤害英雄的魔法抗性为M,则英雄受到的魔法伤害D=X(1+a)(1-M)。

  幻刺对斧王使用5级大根,大根的魔法伤害为800,幻刺的技能增加为4.8%,斧王的魔法抗性为25%,斧王受到的伤害=800(1+4.8%)(1-25%)≈628。

  3. 纯粹伤害

  纯粹伤害是无视护甲和魔法抗性,造成全额伤害的,但是技能增强、伤害加深和伤害减伤对其有效。

  A.技能加强

  女王的技能增加为5.3%,超声冲击波伤害为470,斧王受到的伤害=470(1+5.3%)≈494

  B. 伤害加深

  当鱼人开了守卫冲刺时,受到额外伤害15%,鱼人受到的伤害=494(1+15%)≈568。

  C. 伤害减少

  当钢背兽的一级被动刚毛后背,背后伤害减少16%,鱼人受到的伤害=494(1-16%)≈415。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