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伦伦的呵呵|766APP 时间:2016-10-18 12:39:34
Free To Play到True Sight 镜头里的刀塔
上周V社最新官方纪录片《True Sight》上映,与之前的《Free To Play》相比,我们或许能够看出这些年职业刀塔一路走来的变化。

  上周,V社官方关于刀塔的新纪录片《True Sight》(《新视界》)正式上映,距离上一部官方纪录片《Free To Play》(以下简称FTP)过去了两年多,后者纪录的是TI1时的故事,而前者更具时效性,拍摄内容为今年TI6结束后EG和Fnatic两支战队的日常点滴,从TI1到TI6,从《Free TO Play》到《True Sight》,刀塔和刀塔职业圈发生的些许改变,仿佛也能从两部纪录片中窥出一二。

  《Free To Play》:心竞技 梦启程

从FTP到True Sight 镜头中的职业刀塔

  FTP上映于2014年3月,跟随Dendi、HYHY、Fear3位选手的视角记录了他们组队参加TI1的历程。三个主人公都非常具有代表性,各自生活中都有着一些属于他们的麻烦问题,或是学业压力、或是身体状况、或是家庭的不理解。

  这些麻烦和问题都有一个来源,就是这三个少年对于DOTA或者说对于电竞事业的追逐与残酷现实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一直推动着纪录片中的情节发展,现在看来,或许这也是V社当年拍摄此部作品的初衷:电竞本非寻常路,想在这条路上举得成功,本就需要付出更多,用心竞技方能登临彼岸。

  2011年,V社在于冰蛙合作推出DOTA2后,也许是试图迅速抢占MOBA类游戏市场,用令人咋舌的百万美金奖金池举办了TI1,这在当时的电竞赛事中是不敢想象的事件,却又真实的发生了,要知道当年的S1(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奖金池也不过才99500美金,而三位主角的逐梦之旅很大程度上同样是因为这百万美金的巨大诱惑。

从FTP到True Sight 镜头中的职业刀塔

  还记得片中HYHY在家中被长辈嘲讽时的那个桥段么?“嘿!游戏界的百万富翁汉勇?”镜头一转再转到HYHY与队友在TI1赛场上赛前动员、相互鼓劲时的怒吼:One Million!情节的反差呼应让V社的形象在片中再次高大了几分:他们给了这些游戏少年一个梦,使他们有机会让梦想照进现实。

  除去三个主角的心路历程,FTP中大量的TI1现场画面也是一大特色,观众们重温了当年决战科隆时的盛景,而TI系列从科隆启程后,便成为了电竞赛事中的一座标杆,对于整个世界电竞行业的发展都可谓影响深远。

  《True Sight》:真实的职业刀塔世界

从FTP到True Sight 镜头中的职业刀塔

  V社将自己最新一部关于DOTA2的纪录片命名为“True Sight”,中文名为“真视界”,从片名中便已经能猜测出本片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如今再来看看真实的职业刀塔面貌。

  与FTP中围绕TI1百万奖金争夺的鲜明主题相比,“True Sight”更靠近专业的纪录片,它选择的纪录时段是今年转会期结束后2周,从EG和Fnatic两支战队的内部视角拍摄了他们的日常生活、训练以及比赛的点点滴滴。

  而片中的核心矛盾也由FTP时的外界转移到了战队的内部,我们可以看到与5年前相比,职业刀塔的生存环境已经大大改善,当然这也是建立在EG和Fnatic均为世界顶级战队的前提条件下(两队在TI6上分获三、四名)。如今,顶级职业选手无论是赛事奖金还是直播分成都可谓收入不菲,他们对于比赛的取胜欲或许更多的源自于对于荣誉的渴望。

从FTP到True Sight 镜头中的职业刀塔

  TI6结束后,各大战队都相继完成了转会重组,上述两队也是如此,全新的阵容需要磨合、需要适应,这不仅体现在游戏内,同样也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Sumail在片中与队友关于音乐品味时的尴尬讨论,也能看到Fnatic众人从刚组队时的Party狂欢到训练失利后的“队内甩锅大会”,给笔者印象最深的还有Fear、Zai、RTZ三人在卧室中关于人生哲学的卧谈,在游戏之外,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也会怀疑自己走过的道路正确与否。

  这一切都将这些电竞职业选手的面目还原的更加真实,就像片中问到RTZ和Sumail他们打包行李时,二者都不约而同的回答是妈妈的成果,这就是十多岁少年本来的样子。

  结语:最终归宿——团队至上

从FTP到True Sight 镜头中的职业刀塔

  如果说FTP是三个主人公正式推开刀塔大门的逐梦之旅,充满着青春、热血的浪漫主义情怀,那么True Sight再次回归现实,再次告诉我们那个在刀塔世界中始终不变的真理:刀塔是五个人的游戏,团队大于一切。

  Sumail和RTZ出道时都被冠以天才少年的名号,但是他们的第一次“合体”的成绩却让粉丝无比失望,尤其是RTZ,在秘密和EG兜兜转转之后,此次在MDL上的夺冠或许对于他本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意义重大,我们也能感受到他在MDL上时对于自身打法时的改变,这些都因为团队需要他这样做,而结局也有力的证明。

  而Fnatic的内部磨合可能会更加曲折,在崇尚个人技术的东南亚刀圈,要打造一支团结、默契的队伍需要所有都付出更多的努力。

  当冰蛙开发这款游戏时选择让5个英雄一起从泉水出发,就已经奠定了刀塔永恒的基调,唯有将团队的化学反应调整到最佳的队伍,才能登临最高王座,这是刀塔中的真理,或许也是生活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