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私奔 时间:2016-09-06 12:36:51
盘点DOTA2各位置功能定义的变迁史 中单篇
dota这个游戏随着玩家水平的发展以及大家对游戏理解的渐渐提高,已经不是以前那个简单的5人分路战术单一的游戏了。本文主要讲述DOTA2各个位置英雄的变化趋势的中单部分。

  在DOTA游戏中,定位最为模糊或者说变动最大的可能就是中单了。从早期LION,屠夫这类带节奏的GANK型英雄到后来SF、TA刷核崛起再到如今的百花齐放,虽然站在中路河道两边的英雄面孔一直在变,但一直不变的是中单一般是一个队伍里最为关键的人物。如果说C位可以在顺风局划水,3号位给出几个漂亮的控制,酱油做好视野就够了的话,中单英雄肩上的任务就重了很多。那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中单也就是2号的发展史。

  在最早的时候,中路英雄的任务往往是带动场上节奏。当时一昼夜的游戏时间是12分钟,也就是说在游戏第六分钟将迎来第一个黑夜,如果中路英雄发育顺畅的话在这个时间点达到6级不是难事,那这时候拥有大招的GANK英雄就能在夜色中游走帮助边路队友打开局面。智力英雄里的LION,LINA,痛苦之源,力量英雄里的屠夫,发条,夜魔都是当时主流的中单英雄。在当时的游戏中,一旦对方中单在视野内消失己方中单就会疯狂提醒队友走位小心一些。一旦GANK成功,这类节奏英雄往往可以通过经济和等级上的优势在随后的比赛中进一步压制对手。

  但是这样的情况在目前看不到了。原因主要有二,一是GANK型中单非常吃节奏,一波GANK节奏失败或者自己意外阵亡就会元气大伤;二是GANK型中单往往打钱能力不如刷核,这样他们的经济就非常依赖GANK。这两个原因相辅相成,因为打钱效率不高所以就非常依赖GANK节奏,往往一两波阵亡后想再要找回场子就很难;同时在GANK失败或者双方均势的情况下这类中单往往在经济上跟不上新兴崛起的刷核。这类英雄又必须打出MISS节奏才能再多方面压制对手,一个长期占线打钱的节奏中单不是一个合格的中单。然而在前期他们可以依靠技能打出伤害,但一来技能CD普遍不短,输出的时间成本比价高;二来在后期技能伤害打满打足可能也就只能打掉对方核心英雄的半排血。诸如LION,拉比克这样曾经的中单英雄现在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以酱油的身份出现,中单的定位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盘点DOTA各位置功能定义变迁史——中单篇

  从以上的变化中我们可以看出,随着游戏的发展,中单英雄也正逐渐转变成团队的另一个“核”。换句话说后期并不能仅仅依靠C位大哥撑场面,中单英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变成了一个伪核,或者说伪C。作为一个中单,到后期仅仅提供一手控制或是一轮法系爆发已经是不够的了。不过随着众多新道具的推出和英雄本身的改动,这样的情况又发生了变化。

盘点DOTA各位置功能定义变迁史——中单篇

  最近的一两年来,传统法核又有了新的抬头趋势。一方面技能的改动让法系英雄有了用武之地,另一方面以太、莲花、玲珑心等新道具的加入既可以提高法系中单的刷钱效率,又能保证他们还后期团战汇总的作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卡尔,在TI4之前的版本中,卡尔在大赛中出场几率很少,就算有也是配合推进体系的死灵书冰火卡。而在版本更新以及玲珑心出现之后,高等级卡尔的战斗力在整个游戏中也是数一数二的。而诸如PUCK,风行等曾一度被淘汰的中单都重新在这个版本中有了一席之地,衡行天下,谁都有可能。

盘点DOTA各位置功能定义变迁史——中单篇

  中单代表英雄:影魔

盘点DOTA各位置功能定义变迁史——中单篇

  可能有些人天生就是聚光灯下的宠儿,在DOTA游戏说到中单,说到霸气,大多绕不开影魔这个英雄。没错他的嘲讽是很高,团战可以输,影魔必须死;没错他的身板是很脆,初期面对游走GANK很难抵抗;没错他在同等装备的情况下打不过传统后期。但他是影魔,从YAMATEH到PIS,430再到RTZ,奇迹哥,操刀这个英雄的优秀选手无数。不管是以前的节奏中单,还是发育型中单,他从未缺席过自己所熟悉的中路线。Your soul is mine!Souls taken!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