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伦伦的呵呵|星竞界 时间:2016-08-23 15:54:41
鱼和熊掌何以兼得 退役复出为何不断上演
近日,Hao在其微博上宣布将休息半年,水友们纷纷表示难道Hao娘也要学“8师傅”,来一出“先退役,TI7前再复出”的好戏么?为何近两年“切假腿”的现象会愈演愈烈呢?

  近日,Hao在其微博上宣布暂别职业赛场,先休息半年,或者也可能就此退役,这个模棱两可的“退役声明”再度引发网友们的热议,莫非Hao娘也准备先休息半年,TI7前火线复出?相同的戏码在近一两年的国内刀塔圈中频繁发生,而“主角”们偏偏还都是些成名大神,长期枯燥而疲乏的职业生活让他们萌生退意,但是每年高额的TI奖金和越来越大的市场化蛋糕又使他们“流连忘返”。于是乎,下半年休息,春节后火线复出备战TI仿佛成了一条美妙的捷径。

鱼和熊掌何以兼得?——“退役—复出”剧情为何不断上演

  不过,这种看上去让部分老选手“鱼和熊掌都能兼得”的做法,对于选手、战队乃至整个职业圈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其实都值得我们深思。

  “切假腿”切掉一世英名?

鱼和熊掌何以兼得?——“退役—复出”剧情为何不断上演

  此前,几位短暂退役又复出的选手包括BurNing、Xiao8、Rotk等在复出后的表现普遍不如其退役前,尤其是TI上的成绩。B神在率领银河战舰DK冲击TI4冠军失利后心灰意冷,与好基友R神同一天发布了退役微博,然而短短半年之后便在IG复出,但TI5上同样巨星云集的IG战队仅仅收获一个并列第9,今年在VG更是未能进入TI6正赛,曾经叱咤风云的“宇宙第一C”,如今却只能在家眼睁睁看着当年身后的小弟率领Wings夺得他梦寐以求的不朽盾,不知又作何感想。

  而“8师傅”在退役和复出之间游走的更为频繁。TI4后的退役已经堪称功成身退,TI5前的复出还能说是“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带领LGD再冲一次TI”,那么今年的“二进宫”仿佛已经让观众们对这种一成不变的戏码有些“审美疲劳”了,成绩方面,如果说去年的季军还可算作差强人意,那么今年就算有玄月未随队出征的因素,败者组第二轮便早早被淘汰也是一个无法让粉丝接受的成绩单,只留下“一起哈啤”的广告词在TI6期间火遍各大论坛,而复出前那句“我想要改变这个圈子”的豪言如今再看仿佛也多出丝丝讽刺的味道。

鱼和熊掌何以兼得?——“退役—复出”剧情为何不断上演

  老队长Rotk更不必说,这名并不以个人操作见长的选手随着年龄增长,技术缺点被逐渐放大,多年积攒的声望也在去年加盟LGD后荡然无存,在今年与B神组建“燃烧军团”却连预选赛都未能突围后,“R神”也宣布暂别职业圈,言语之间同样给自己留足了重回赛场的余地。

  此次TI6上让粉丝大失所望的Hao,如果半年后真的像上述几位“前辈”一样“切起了假腿”,那么他无疑也将在复出之后的比赛中背负巨大的舆论压力。

鱼和熊掌何以兼得?——“退役—复出”剧情为何不断上演

  新人“陪太子读书” 梯队建设成空中楼阁?

  而站在各大战队的角度,接手这些复出的大神则是利弊两方面都需仔细考量。诚然,像B神、Xiao8这类成名已久、自带个人光环的老将加盟,自然会随之为战队带来海量的粉丝经济和各种话题关注度,但是其高额的签字费或年薪也占据了各大战队支出中很大的比重,打的好固然双赢,若是战绩不佳则容易让人吐槽为“赔了夫人又折兵”。

  更让人担心的是国内战队的青训梯队建设。以LGD战队为例,RURU应该算是国内较早开始着手职业梯队建设的俱乐部管理者,旗下后备力量相当充足,除LGD1队外,还有CDEC、CDEC.Y、CDEC.A3支活跃在国内赛场的队伍,其中CDEC更是在去年的TI5上杀入了总决赛。但是,老将的回归一定程度上让优胜劣汰、逐步提拔的青训战略化为了泡影。TI嘛,有经验的选手总比没经验的愣头青要保险一些,如果当初各大战队的管理者还抱有这种幻想,那么所谓电竞梯队建设、战队长远发展都只是空中楼阁,

  有人会说,这本来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儿,外人也无权指指点点。但在目睹了今年Wings五位新人首次参加TI便勇夺冠军的壮举,又是否能让他们在年轻选手的使用上有所转变呢?

  根因:奖金集中于TI导致“假腿”横行?

  在其它电竞项目中,其实也有不少退役-复出的案例,但是其原因与国内刀塔圈都大为不同,例如War3项目中的名将Moon和Lucifer都曾因服兵役而被迫中断职业道路,LOL中也有如Pawn这种身体原因不得不暂别赛场,康复后再战职业的例子。但都与刀塔圈近两年各种反常态的“退役-复出”剧本大相径庭。

  其实,造成这种局面归根结底还是每年TI高额奖金的诱惑。从TI1时160万美元的奖金池发展到今年TI6的2000万美元,每年其它的比赛在TI面前都显得黯然失色,只要能去到西雅图线下,哪怕是一轮游的奖金也抵得上大多数比赛的冠军奖金,在如此高额的奖金诱惑面前,每个刀塔职业选手都会想尽一切途径搭上前往西雅图的飞机。

鱼和熊掌何以兼得?——“退役—复出”剧情为何不断上演

  或许,还有一些选手他们不是为了纯粹的经济收益而选择再战,例如B神,众人皆知,TI一直是其心中拔不掉的一根刺,是他朝思暮想、魂牵梦萦的荣耀所在。但是又有谁的人生注定是十全十美呢?当圈内新鲜血液不断涌现时,有没有想过自己早已是昨日黄花?

  总结

  刀塔在中国的职业化已将近十年,从当年众人拖着旅行袋,打着千百块的网吧赛,到如今市场化蛋糕已越做越大,直播、淘宝、工作室等衍生产业不断扩张,人们甚至惊呼这个行业的泡沫太大了!

  可是别忘了,这一切都是源自中国刀塔曾经的辉煌历史,因为只有好的成绩表现才会有粉丝尽情买单。你或许可以如Fear那般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最终梦圆TI,也可以像357、YYF一样转行教练或主播,在其它岗位上发光发彩。但如果仅仅是想依靠之前的成绩适时出来捞一票,在退役和复出之间来回切换形态,无疑只是将自己整个职业生涯“做宝搞”罢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