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月夜唱情歌 时间:2016-02-19 15:20:03
沉迷电子游戏!我们这一代的坎坷青春路
春节伊始,大街小巷充斥着鞭炮声,小孩们穿着新衣裳穿梭在大街小巷,朝气蓬勃。游子们从各地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然而在已近而立年的小强眼里,能感受到的年味却越来越少了。用他的话说:“很少会有以前过年的兴奋劲儿了”。

  春节伊始,大街小巷充斥着鞭炮声,小孩们穿着新衣裳穿梭在大街小巷,朝气蓬勃。游子们从各地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然而在已近而立年的小强眼里,能感受到的年味却越来越少了。用他的话说:“很少会有以前过年的兴奋劲儿了”。

  除了与许久不见的家人团聚,对于许多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春节最快乐的事情和一帮狐朋狗友在家乡的网吧打上几盘DOTA,这群也许孩子都会打酱油的大叔在网吧吆五喝六,成为了如今春节网吧里的一到特别的风景线。

  强子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今天我们不说SKY,不谈Burning,说说一个普通的80后电竞玩家,也许你也会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迷恋游戏 被认为垮掉的一代

  生于88年的强子是一个典型的85后,在那个思想远不如现在开明的年代里,因为玩游戏而被认为是垮掉的一代。

  80后的青春,单纯而幸福,因为能接触到的娱乐项目并不多,除了要躲避父母的的追查外,没有补课的生活使得课余时间格外的充裕。初中时代,中国队世界杯的出线和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的网吧,让小强开始喜欢上了足球和游戏。


  “想想那几年,能记清楚的东西大概只有游戏和足球了吧。可惜足球就虎了那么一年,打游戏也只能在破旧的网吧里偷着玩。那时候对于电竞没有什么概念,只是喜欢和同学或是朋友玩玩拳皇CS红警到后来的WAR3和DOTA。”

  相对于中国足球的不景气,越来越受人关注的电子竞技吸引了强子更多的目光,他开始流连于大街小巷学校周边的各种网吧,成为了那一片名副其实的游戏王。网络的发展,让他开始知道WCG,知道SKY和魔术杨。


  那时候,他沉迷于CS与WAR3,时常与周围朋友同学较量的同时,在学校里还组建了一只仅仅只有名字的战队,在他那个小小的游戏圈子里的孩子都有一个梦想,成为SKY一样的世界冠军。

  有人说,青春是堵复制墙,当我们走过时才发现,不仅留下了曾经脆弱的自己,也受了点伤。

  和很多孩子一样,小强也为自己的“不务正业”付出惨痛的代价:高考落榜,最终也只能在一所普通的专科就读。这对于家境并不富裕的他来说,等同于噩梦。他变的迷茫,开始怀疑自己。

  “其实我除了贪玩,学习成绩一直都还不错,成绩单出来后很长时间,我都不敢回家,不是怕父母打,只是忽然间不知道怎么面对他们,家里并不富裕,这样一所专科,我都不知道值不值得去上,有些心灰意冷”。

  有梦想便有希望

  最终,在亲戚的劝说下,小强最终还是没有辍学,选择了一专科院校的计算机专业,开始了自己的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一个偶然的机会,在西安读专科的强子有幸观看了08年在西安举办的ESWC中国区预选赛,那一年的ESWC西安赛区的赛场上,有一位腿部残疾,被爸爸用轮椅推到赛场的参赛选手,给他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

  “他的话不多但是很爱笑,打比赛的时候爸爸就站在他的后边,我全程站在他爸爸的旁边看完了他所有的比赛,在他的身上,完全看不到一点因为身体创伤带来的消极,反而比我们这些人更加的积极向上”。

  回来之后,他忽然觉得自己高考落榜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用他的话说“玩了那么年的游戏,不仅打不过人家这样的选手,连信念都输了”,那天之后,他懂得一句话:只要自己不放弃,一切就有希望。

  “所以,无论是WAR3还是DOTA,我打过最多的是翻盘局,再大的劣势,只要你自己不放弃,就没有失败”。 几年后,专科毕业却已经在上海某企业做APP开发项目负责人的强子这么说到。

  女朋友离去,怪自己不怪DOTA。

  DOTA与女朋友,从一出现就像是一对天生冤家。很多男孩纸都说,以后找个会玩的女朋友跟我一起就不会出现这种事了,方法虽不错,但是玩DOTA的妹纸是始终都是少数。


  大学时代,强子也有一个很爱他的女朋友,善良懂事,却不懂玩游戏。而强子却在那个时间开始疯狂的迷恋上了当时火热的DOTA,由于有前车之鉴,强子在大学里从来不旷课,玩游戏都是在课余时间,这就导致了能陪女朋友的女朋友的时间少之又少。

  “那时候,宿舍兄弟常常会打到一半而被女友电话喊起来被迫接电话甚至直接叫走,但是我从来没有,DOTA时候电话响了就干脆不接了,回头再回电话谎称自己没听见”。

  久而久之,不接电话的次数越来越多,强子的DOTA也打的越来越好,然而她陪女朋友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了。

  “想想那时候的自己很可笑,时常还会在酒桌上向哥们吹嘘自己如何重情义,有朋友在的时候从来都可以让女友靠边站等等”。而讽刺的是,每次酒后上吐下泻之后,他总能喝到女朋友熬的白米粥。直到有一天,他在毕业散伙饭后酩酊大醉,第二天头疼欲裂的从宿舍的硬板床上爬起来,一个人孤零零的看着天花板的时候,才明白自己失去了什么。


  背上行囊,坐了25个小时火车的强子去了千里之外的城市,却没能挽回自己的爱情。

  拥有时不知珍惜,失去后追悔莫及,不计其数的多少爱情死于年少轻狂。

  “那时候的悔恨其实不下于高考落榜,但我不怪DOTA,归根结底是我自己不懂珍惜,与其他无关。就算当时没有DOTA,我也还会沉迷其他的东西,是我太蠢不懂珍惜,如果我早点明白,肯定能处理好这些关系”。

  爱就是船长的标记,都要回到原点

  时间是一把杀猪刀,不经意间,曾经的队友和他都已近而立之年,很多人都开始拖家带口,一起打刀塔的时间越来越少,于是,强子的刀塔也打的越来越少。

  “工作忙,回到家一般都毕竟累了,更重要的是以前的朋友都没时间玩了,自己一个人也玩不动了。更多的时候是回家躺着看会儿直播,不过要是有像TI这样的大比赛时会经常熬夜看看比赛”。

  很多人很难理解,一年都打不了几盘刀塔的他,却买了所有的互动指南,有时候一个月登录一次,就是为了购买了一本大型赛事的互动指南。在强子的眼里,DOTA与传统体育一样,不仅仅是玩,观看高级别的赛事也一件非常有乐趣的事儿。

  “我从来没觉得买本子有什么奇怪,既然我为了看英超可以去买直播,那么为什么不能为了看TI买互动指南呢?”

  春节结束了,强子也马上要结束假期回答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和自己的老伙计在网吧打两天DOTA,成为了他这个春节最快乐的事情。

  “不怕你笑话,十盘能输七八盘,能赢的局还是都靠别人浪的翻盘局,毕竟我们这帮人现在很少打了,新技能新物品都认不全了,但是还是很开心。坐在那里,听着身边熟悉的声音,就好像回到了高中一样”。

  结语:

  春节结束了,读文章的你,有没有和你的老伙计们在网吧开两盘黑呢?

  其实强子不是别人,是你、我、他、和我们走过的青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