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知乎┊时间:2015-03-11 10:49
游戏无用论!为何游戏过后会有巨大空虚感
或许大部分玩家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打完游戏关机之后会突然觉得很空虚,似乎除了游戏完全没有任何值得期待的事。这种空虚感从何而来,又该如何克服?

  游戏过后的巨大空虚感的原因很简单而且是我早就知道的却不肯承认的:游戏终究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是“没用”的。

  先别忙着喷我,我也沉浸于各种各样的游戏,DOTA打了4年,WOW打了7年,剑三打了2年,各类单机什么生化奇兵、无主之地、火炬之光,小时候的三国志、三国群英传、仙剑等等等也是玩的不计其数。也认为430,YYF,小8等世界冠军非常的让人敬佩和向往。

  游戏生涯少说也超过15年了,而我与大部分人一样,每次在大量的,长时间的游戏后,也会有巨大的空虚感。

  自己归纳有以下几个原因,在说原因之前,我先粗暴的给出一个不完全正确的答案:我们在游戏中付出的努力,得到的成就,获得的赞许与成功,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都是于现实生活“无用”的。

  我玩过非常多种类的游戏,从第一视角射击到即时战略,从文字攻略到卡牌斗智斗勇。虽然我不能说我玩的都很好,但起码来说大部分主流的游戏类型我都接触过了。大部分主流我们大家都玩的游戏都脱离不了一个“隐形”的逻辑就是:努力就会有回报。无论是DOTA的天梯分,还是LOL的白银钻石,又或者是WOW的一件新装备,一个新成就。

  游戏给我们的成就感,满足感大多来源于此。当然啦,现在的游戏也主打一个社区概念,这个我后面再说。从这我们就会发现:当我们离开游戏,游戏里再大的成就都无法影响到你现实生活中的一分一厘(当然了,是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你要是国服dota2天梯第一,你可以去做直播影响现实)。对于一个永远无法摆脱自己要活在现实中的普通人来说,这种几个小时的“无所事事”与游戏和现实巨大的落差感,就是你空虚感的重要来源之一。

  上面那段话可能太过于抽象,让我们来想象一下这么一个场景:小明心满意足的关掉了游戏,打了一晚上DOTA2,天梯分从4000终于来到了4082,这样自己明天应该能够冲击一下4100了吧!小明点起了一根烟,往着楼下开心的那群人,意识到今天的班级聚会自己又没有参加,女朋友也因为自己刚才打游戏没接到电话而跟自己闹性子。再转念一想,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可是自己一页书都还没看过。小明不禁有一些迷茫,他感到了巨大的空虚感,因为看似他奋勇奋战了一晚上,努力拼搏了一晚上,自己的生活好像并没有变好。想到这,小明又坐回了桌前,打开了游戏。看着纷至而来的组队邀请,小明才开心了起来:这才是我应该有的待遇嘛!(场景取材本人大学生活,无任何影射之意。)

  不知道你们感受到了没有,空虚感以及拖延症其实是同样的来源:游戏世界再辉煌,也无法掩盖那些你在现实世界丢掉的东西。由于在游戏世界里获得成功和认可要远远比现实世界容易以及强烈的多。当你回到现实世界,这种空虚感和强烈的重回游戏世界而导致的拖延症当然就会来临。

  最后,如果想要摆脱这种空虚感,首先就要戒掉或者摆脱沉迷游戏。我从来不鄙视游戏或者认为游戏不是正道,而是因为大部分普通人只是把游戏当娱乐却把游戏当成了人生的全部。一个人没有某一项专精的本领能够立足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些底气来抗衡这个世界,他始终是会怀着一种对未来的恐惧感的。一边做着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不肯离开游戏,一方面又知道这样做无济于事,这恐怕就是你空虚感和拖延症的另一大原因。

  换句话说,沉迷娱乐之所以会带来空虚感,便是人们明明知道自己没打算靠这个生活,也知道不能玩一辈子,却因为各种原因滞留其中。你既没有把游戏当做一份事业去好生经营,也摆脱不了这份娱乐去开创自己的事业和成功。我见过努力刻苦训练技术,研究战术,最后获得魔兽世界全国JJC第二名(我的舍友),我也见过抱着就是玩玩打发时间,却不知不觉一天耗费着18个小时在游戏中的宅男(曾经的我)。

  话说的再极端一点,有抱负有目标认真去感受的人,无论干什么,都不会感到空虚。他会从小说中吸收思想,会从游戏中学会人生,会从音乐中收获灵感。而那些每日只是抱着混混日子的人,哪怕你把他摆在改变世界的位置上,恐怕他也会长叹一声:日子真无聊啊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