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中国经营报┊时间:2015-02-25 10:55
DOTA2赛事巨额奖金身后:粉丝经济滚雪球
彻夜排队抢购限量周边,不过只是Dota2粉丝经济中的冰山一角。让玩家们真正感到血脉贲张的是让人亢奋的激烈赛事与越滚越多的巨额奖金。对于中国刚刚起步的电竞市场, 这可能是一个千载难逢滚雪球的机会。

  2月5日,Dota2首届亚洲邀请赛(Dota2 Asia Championships,DAC)主赛事在上海拉开帷幕。

  对于Dota2中国玩家来说,这无异于一场狂欢。实际上这场狂欢从比赛前夜已经开始,各地赶来的玩家彻夜排队,为的是能够在邀请赛“神秘商店”开启时抢到限量版的赛事纪念品。玩家Ken以4000元入手一款名为“伟大的肉山雕塑”大手办,“不仅有纪念价值,算上游戏中的权益,6000元出手毫无压力”。

  彻夜排队抢购限量周边,不过只是Dota2粉丝经济中的冰山一角。让玩家们真正感到血脉贲张的是让人亢奋的激烈赛事与越滚越多的巨额奖金。作为Dota2内地代理商,完美世界CEO萧泓透露,“此番亚洲邀请赛的奖金池内已累计超过300万美元。”而高额的奖金来自众筹奖金机制,粉丝才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对于中国刚刚起步的电竞市场, 这可能是一个千载难逢滚雪球的机会。

DOTA2赛事巨额奖金身后:粉丝经济滚雪球

  粉丝众筹

  Dota2是由美国Valve公司研发的多人即时对战游戏。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最新全球月活跃用户约为10469220人,中国注册用户1000万以上。“动作类RTS和RPG特色的独特结合,使Dota2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网络游戏之一,并成为专业电子竞技比赛中一款领先的游戏。” Valve总裁及联合创始人Gabe Newell先生一度表示,在多个潜在合作伙伴中,必须谨慎挑选能够为中国Dota社区提供最佳服务的公司。2012年10月,完美世界宣布获得Dota2在中国大陆的独家运营代理权。

  区别于传统网络游戏,DOTA2属于电子竞技,讲究对抗和比赛,有统一的规则和技术手段。选手需要通过长期、近乎于单调的训练,提高与电子设备等这些比赛器械相关的速度、反应和配合等综合能力和素质。“电竞很强调操作性,练得好的大神很受粉丝追捧,”在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薛永峰看来,围绕大神,一系列的粉丝经济链条也随之生成。

  2014年,Dota2全球赛事的总奖金额庞大,强烈刺激了其在全球的迅速推广。2014年7月,中国Newbee战队在美国西雅图获得第四届Dota2国际邀请赛冠军,成为一个新的爆点。整个战队获得了500万美元奖励,税后每个选手分得的奖金数额约为400万元人民币。对于完美世界而言,如何将这一赛事及其背后的粉丝经济复制到国内来,是最关键的问题。“把Dota2运营好在中国其实有很多困难,”萧泓坦言,对服务器、带宽、ADC维护体系等的要求都很高,受到中国网络硬件环境等的限制,运营背后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更重要的还有粉丝经济的落地。据了解,Dota2亚洲邀请赛预赛阶段比赛早已于2015年1月启动。与此同时,比赛互动指南也同期发售,内含比赛预测、玩家投票、道具奖励等,赛事互动指南以及积分追加道具收入的 25%将进入总奖金池,玩家每购买一份Dota2亚洲邀请赛互动指南,即可为比赛的总奖金投入一定金额,购买的玩家越多,奖金累积也越高。据主办方透露,上线仅两天,购买互动指南并投入到邀请赛的总奖金金额就已经超过了100万美元。另外,亚洲邀请赛5天时间,每天入场的观众人数为4000~5000名,单场门票价格从49~99元不等,5日VIP联票为899元。截至2月8日,奖金池金额已经高于300万美元。巨额的赛事奖金、众筹凝聚的强大参与感、周边道具的火爆销售,足以让Dota2成为带着魔力的磁石。

  电竞生意

  “像Dota2这样的电竞产品,成为催热市场的重要元素。”薛永峰认为,国内电竞的受众群体也越来越大。“参与Dota2的玩家大多数是15到25周岁,可能算是参与更多的年龄段,受到Dota历史影响的就是这一拨人。”萧泓分析。

  提及Dota2,不能不提的还有“国民老公”王思聪,王思聪投资电竞俱乐部早已不是秘密。作为著名的IG战队老板,王思聪因为不满解说在TI4视频直播的表现,在微博吐槽直接引起事件升级。

  从爱玩电竞到组建电竞俱乐部,据说王思聪的俱乐部年运营成本都在300万元以上。据业内人士分析,俱乐部的收入来源主要来自赞助商投资、官方淘宝店、官方YY平台直播收入、商业活动推广费。即使如此,俱乐部的收入仍然不能弥补巨额开支,据传IG俱乐部每年尚有上百万元亏损。但伴随电竞市场不断扩张,关注人数不断上涨实则潜力巨大。即使王思聪对外声称只为爱好不为赚钱,也并非如此简单。

  除了高调的王思聪之外,看好电竞生意的还有华西村大佬孙喜耀,VG、LGD、Ehome、CDEC、LaiG等电竞俱乐部背后都有他的影子。低调的孙喜耀,实则是华西村前任党委书记吴仁宝之孙、现任书记吴协恩的小儿子。他手上所操作的一系列网游项目被认为华西村2008年战略转型中的重要一环。

  在薛永峰看来,电竞市场在国内还属于起步阶段,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运营也有待规范。“像完美世界这样的代理商,短期内并不急于赚钱,树立品牌形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另外,国外更成熟的电竞市场和资本的推动也让整个市场水涨船高。 2014年,Youtube以巨资10亿美元收购Twitch。Twitch的商业模式主要以玩家利用软件把自己游戏直播画面上传到Twitch。Twitch根据游戏类别和观众数量对直播频道进行排序,主播再根据观众的订阅和广告获得收入。由于Twitch每月4000多万的庞大活跃用户,和对PC、家用机渠道的占领,10亿美元的收购天价由此诞生。

  而在萧泓看来,人口基数将是能不能形成一个良好生态圈的基础,中国市场的天然优势在于恰好有庞大的人群基础。亚洲邀请赛的目的也是希望覆盖以中国大陆为主体包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亚洲国家与地区。另一个利好消息是2014年9月,“微软Xbox在中国正式发售,今后某一天电视一定会变成游戏非常重要的战场,只是这个引爆点尚未到来”。

  在业内看来,中国电竞产业市场规模有可能将达到整体网游市场的25%,当网游与电竞合二为一,电竞赛事中所蕴含的巨大商业价值就会更多地被挖掘出来。“完美这个品牌已经在逐步超出游戏领域,成为一个综合文化、创意、高科技的实体,电竞本身是旗下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和支撑。” 萧泓如此描述完美正在逐渐深入的泛娱乐化战略。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