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Mudhorse┊时间:2015-02-11 14:40
点评:11平台撕逼DOTA2的愚蠢和补救方法
刚才11对战平台发了个公关文(我估计再过一阵要删),大意是11的天梯是dota水平的真实体现,除我以外皆为狗逼,发了这个公关文,下面骂声一片,这很好理解:11平台不占理。仅仅转一条最有代表性的评价,“吃屎竟忘拉屎人”——相信所有玩过Dota1和Dota2,对11平台有一定理解的人,都能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随便说几句。

  刚才11对战平台发了个公关文(我估计再过一阵要删),大意是11的天梯是dota水平的真实体现,除我以外皆为狗逼——前面还扯了什么罗马假日、东京爱情故事之类的,我估计写这文章的人自己都没看过《罗马假日》:这片子以今天的眼光,他妈的根本看不下去,要不是为了装文艺,谁会回头去看它。《东京爱情故事》更不用说了,连续剧,11集,全看一遍5、6个小时,能把你看傻——我认识的人里倒还真有经常温习的,但都是妞啊。拜托了11平台你的用户是谁,是妞?是他妈广大穷苦男青年(俗称“屌丝”),你是不是搞错什么了?

  发了这个公关文,下面骂声一片,这很好理解:11不占理。当然这个事情上Icefrog做事也鸡贼,他地图是加密的,所以你想自己改6.81是不可能的——但话说回来,人家既然是作者,加密也无可厚非,而且加密主要的目的是防改图。Dota老玩家要是没遇到过沙王全屏震、炼金无限毒、末日吃个小兵100万块但是没用因为我把大树移走了你根本打都没法打的那个时代,那你的Dota历史都不完整。所以我们可以先定个基调,11吹嘘经典,这是可以的。他不该的是跑去喷Dota2拉Dota的人,在这个过程里它把Dota喷成“自以为复刻就是经典,自以为垄断赛事和明星就是经营”——这就踩了地雷了。前一句是Totally错误因为Dota2的作者也是Icefrog而且更新速度比Dota1都快所以不存在“复刻”一说,而垄断赛事和明星这更是实力的表现,你不服你也可以砸前去垄断呀,没人拦着你嘛。TI4一千万美金,亚洲杯300万美金的奖励,你要是掏得起,我保证大家全回来玩Dota1。

  (事实是什么呢?Dota1时代的比赛,奖金一般是五位数人民币,少数大比赛达到六位数——大约是Dota2的千分之一到百分之一。这种情况下职业选手要怎么选择,难道不是显而易见的吗?)

  鉴于下面骂声一片,我就不在这个问题上多展开了。仅仅转一条最有代表性的评价,“吃屎竟忘拉屎人”——相信所有玩过Dota1和Dota2,对11平台有一定理解的人,都能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转个头来我们再看看11平台的出路。其实都2015年了,还把重心放在Dota1,放在所谓的天梯系统上,属于战略错误。Dota1还能玩几年?还有多少解说在做视频和直播?职业选手还有没有?我相信肯定会有死忠存在,会把Dota1一直玩下去,因为面前有无数例子:星际(1代)、CS、War3乃至澄海3C、真三RPG,都有人在玩。这没什么不好,但对一个平台来说,选择Dota1作为自己的战略方向,持续经营并开发新的配套体系(比如天梯和名将系统),就是极度不智了。这话你可以拿出去找任何一个VC,你跟他说现在我要做Dota1的平台、社区、Whatever,请你给我投钱,你觉得他答应的几率是多大?

  那11接下来怎么办呢?马上关停当然是一个办法(估计看到这句他们想抽我脸)。如果不想关停,自然要华丽转身——那转身动作的具体表现就是逐步削减Dota1所占比重,资源不再向它倾斜。接下来情况很明显了,11还剩什么?答案是RPG。有句讲句,以鱼鱼风(江湖俗称歪~歪~诶佛)等人目前的热情来,一时半会儿他们还跑不了。事实上,War3RPG一直风靡全球,Dota不就是作为一个RPG出现的吗?十几年以来,一直有新的、有趣的RPG涌现,而那些传统的、经典的类型,也偶尔会冒出一两个新颖作品。

  原因何在?为什么SC2、DOTA2都说要做RPG,说了这么久,就是做不出来或者说做出来也是惨不忍睹?

  这里的真正原因,在于War3是一个“开放性”的游戏。它在中国的代理公司,如你所知,是上海……奥美,一个已经倒闭了的公司,但在2000年前后,它因代理大量暴雪产品而名震寰宇,当时你数得出的暴雪游戏,国内都是它代的。至于它的倒闭,当然也有在端游方面不成功的尝试的缘故,但放眼单机市场,中国的盗版环境才是真正的致命一击。再说下去就要扯到当年卖BN码的事情,人死都死了这些事就不多说了,总之就是,现在国内的War3,基本全是盗版:一方面是因为盗版便宜,另一方面是你根本买不到正版,因为代理商都没了。

  这造成了一种奇特的局面:实际上大家都心知肚明War3是盗版,但是谁都不想去纠缠这件事——暴雪自己也不想,因为没有人从这件事里获得过大利益。最终用户告不过来,而集中获益的人又没有。11平台援引的肯定是当年浩方的理由,“我们只是提供模拟IPX的局域网服务,至于用户们在这个虚拟局网上运行什么我管不着”——屁话,你管不着那名将系统还怎么算分?自动建主和服务器建主又是怎么回事?只不过暴雪都懒得管,我也不可能凭空去喷人家,我是谁啊。

  另一方面,War3的编辑器又空前强大,不仅允许各种奇怪的Script脚本,还能导入现成的模型、图标(想像一下,Dota1的图标哪来的?大部分是War3自带,少部分干脆是从WOW里扒出来的,比如我用来作头像的Dota1里的蝴蝶)。这就是说,你几乎可以把任何东西都呈现在War3的RPG地图里。许多人可能不知道,早在2004年,就有人做过色情版War3RPG(我机器上还有这地图,但是因为游戏版本不对,已经不能跑了)。这种东西都能做,还有什么是不能做的?而SC、DOTA2却由于版权等方面的诸多限制,不可能这样导入。光靠游戏里那点资源,在原有框架里跑来跑去,能做出什么来?

  历史上不是没有过带编辑器的游戏,RA、Heroes2(3)、DungeonKeeper……为什么没有太多能给你留下深刻印象者?要做出好地图,一是要能突破既定规则限制,二是要能导入外部资源,前几个编辑器恰恰都做不到这两点。后来俄国人改的Heroes3WOG,部分突破了原有游戏规则的限制,CIV2则是允许部分突破游戏规则限制、允许部分导入外部资源,所以能做出一些相对来说更好玩的地图。

  我还可以举另外一个例子,人工少女3(这是个毛游戏,对不起)。这游戏已经分化成两个不同的进阶游戏,第一个专门制作各种衣服(他们所使用的纹理、贴图和工作的速度、效率,在我看来全都有去给3D手游做外包的水准,甚至更有甚之),第二个专门制作各种架空故事。在这第二种分支里,主角已经不一定是个男人,他可能是个异形;配角也不一定是姑娘,可能是铁血战士——游戏的地图,全3D贴图,也全都被改过了。玩家所不能改的是人的动作(但也有人部分突破了这个限制),结果你看到的是一个拿人工少女3引擎做出来的“异形大战铁血战士”,WTF,什么鬼?

  (很关键的一点是,人工少女3这个游戏国内也没代理,编辑器也允许随便导入外部资源)

  说到这里结论已经很清楚了,保持这个平台,让那些想在War3RPG领域发展的人有他们的用武之地,或者更进一步,自己来培养RPG作者。我就此和朋友讨论过,他的意见是玩家都是贪婪的,能不花钱就不花钱;而我稍微乐观一些,我愿意为了玩到最新、最好的RPG,每个月花个几十块,毕竟现在玩手游你在哪花不掉这几十块。至于怎么培养作者,怎么充分发挥这个目前还算热门的“UGC”概念,11平台可以自己找个PM出来写PRD,我就不去帮他们操心了。反正这事情大有可为,而且现在是唯一的:你再也找不到第二个既有强大编辑器,又没版权问题能让人随便做地图的游戏了。

  当然,如果有一天,真的有人开发出人工少女3 Online Version,允许至多八名好友在一起异形大战铁血战士,那另当别论。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