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just_spawn|SG┊时间:2015-01-06 11:03
水友评论:V社TI模式对中国DOTA2圈的冲击
 V社的TI模式在第四届大获成功,是V社长久布局的阶段性成果,但是也因为其令人瞠目结舌的奖金额,让全球dota圈的生态格局从此完全不同,更让许多电竞圈外的人大呼打游戏的不可小觑。

  V社的TI模式在第四届大获成功,是V社长久布局的阶段性成果,但是也因为其令人瞠目结舌的奖金额,让全球dota圈的生态格局从此完全不同,更让许多电竞圈外的人大呼打游戏的不可小觑。

  水友评论:V社TI模式下中国DOTA2圈的冲击

  先总结一下V社的TI模式:

  1. 依托大平台捕捉世界上最大的游戏消费群体;1kw的奖池,靠的就是steam平台5kw+的总用户。其中天朝贡献了接近一半;可想而知,V社在天朝绝不可能抛弃steam平台。Steam平台将是V社安身立命的法宝。

  2. 彻底抛弃门票模式,走豪华奖品和高水平竞技结合的亲民路线;这两点缺一不可;对核心电竞粉丝来说,掏出10块钱看看世界上最优秀的dota比赛实在不值一提,但是核心电竞群体的数量极为有限。十几年电竞历史已经证明,如果不能把游戏竞技的消费群体扩展到一般游戏玩家甚至是非游戏玩家,电子竞技就没有未来可言。于是V社在TI4推出了pub stomp,专门针对新手玩家乃至非dota玩家的新手解说频道;都可以看出V社在长期运营和市场培植方面的用心。

  TI模式的核心是依托steam 面向最广大的玩家群体,切除任何中间环节,最大化厂商利益。

水友评论:V社TI模式下中国DOTA2圈的冲击

  V社绝对不允许也完全没有必要在玩家和自己之间设置任何steam和dota以外的组织。所以以任何形式背离TI模式,继续搞dotta比赛,都是与V社的战略方针冲突,有形无形中处处碰壁。

  TI模式对天朝dota圈的影响可以概括如下:

  1. 任何形式的职业玩家组织都将名存实亡,ACE已经形同虚设。ace的存在,对V社来说完全没有任何价值。ace的模式是绕过steam,自己找赞助。既没有增加steam的既有玩家群体,也没有在虚拟物品销售上给V社带来好处,在TI奖金还只有百万美金级别的年代,这种模式还有存在的吸引力,但是在千万美金的TI时代,这种百万级别比赛的吸引力极为有限。而且由于独立于V社以外的组织,必然要承担高昂的运营费用,结果就是自持力非常差。

  V社为dota提供了极为完善的赛事组织系统,同时让传统俱乐部和赛事主办方对选手的掌控能力下降。我们看到TI4以后最为成功的两个民间赛事:

  XMG captain draft和TS2

水友评论:V社TI模式下中国DOTA2圈的冲击

  都是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吸引了玩家群体,并依托极为优秀的虚拟物品,斩获大额奖金池。但是这其中,传统赛事组织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则大为降低。老牌欧洲联赛dream league,starr ladder都因为自身原因无法适应新的赛事潮流,影响力日渐萎缩。

  ace因为有不小的资本背景,下一步如果不打算跟完美 V社穿一条裤子,那就只能自己玩自己的。完美如果想撕破脸皮,自然可以把Ace当宝耍。但是国内的资本家都是有背景牵连,可以预见ace将彻底退出赛事主办的市场,转而成为俱乐部后台老板维护自己利益的小联盟。

  当然这跟ace当年吹比的宗旨完全不搭界。但是也算是终极目标了。当然如果完美 V社铁了心跟ace撕破脸皮,还是轻而易举的。不过在天朝做生意,还是要入乡随俗啊。

  2. 俱乐部、职业玩家、赛事主办方成为V社的编制外员工。TI模式的终极目标是让俱乐部和赛事主办方给V社打工:所有比赛要通过steam的渠道举办;盈利模式就靠TI的小本本模式。你可以自己搞,但是V社保证会把所有玩家群体吸引到自己这边,让这些组织不得不屈服。

  事实已经证明,玩家群体对TI模式非常欢迎。已经基本认同了这种模式作为所有高水平dota赛制的基本模式。所以我们看到了玩家对I联赛众筹模式的冷嘲热讽,也看到了缺乏运作TI模式的imbaTV在奖金筹集方面捉襟见肘。

  随着亚洲邀请赛的退出,可以想象,未来的赛事可能演变成几个V社官方赛事 + 8月的TI;彻底让传统赛事失去吸引力。试想欧洲、美洲再搞两个小TI,一年就是三个小TI加 8月份的全球TI,小TI的奖池达到2百万+应该是可以保证,那一年的总奖金接近在1500w美金以上,如此大的奖池,基本可以养活任何顶级俱乐部。

  而且TI模式将一直沿用邀请赛模式,给其他赛事留一条活路和空间。如果V社短视、只需把比赛改成选拔赛,所有V社以外的赛事基本就可以消失了。但是这对V社扩充steam用户长远的目标不合。

  但是传统赛事必须学会运作TI模式来改善自己的生存空间,否则就是慢性死亡。ImbaTV如果坚持众筹路线不放手,不提高自己运作TI模式的能力,可以预见很快就会被排挤出市场。ImbaTV不同于newbeeTV,它是没有资本后台的。所以公公还是好自为之吧。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