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3-11-20 14:54
《DOTA2》匹配系统存争议 队友是坑怎么办
匹配系统最广泛应用或者说被世人知晓应该是在魔兽世界中,用来缓解服务器人数下降,而导致的玩家游戏体验变差。在引入竞技类游戏中之后,除了能快速开始游戏之外,也成为了玩家游戏实力的参考依据,进而出现了“坑”这个词汇,来给那些水平较差的玩家一个主观定义。文中所描述的坑也只是主观臆断,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另外笔者对于11平台和DOTA2匹配系统的了解,只能说是一知半解。

【文章来源网易游戏·易竞技,不代表新浪和本站的任何观点。】

  关于《DOTA2》匹配机制的话题,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作为《DOTA》某种程度上的续作,《DOTA2》的匹配机制完全颠覆了以前诸如11平台或者VS平台的匹配机制。

  Valve控制胜率 Dendi胜率也只过5成

  在现在的匹配中,如果你一波连胜,那么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你就要小心了,因为系统会分给你几个实力较弱的队友,让你来带动他们。同时,也是给实力较弱的玩家带来“抱大腿”的机会。相反,如果你一波连败,也别灰心,也许下一场比赛你的队友中就会出现大神带领你们走向胜利了。这在以前的匹配模式中是不太可能见到的。

  总而言之,这个匹配机制就是使玩家的胜率无限趋近于50%。Valve给出的说法是为了让游戏更平衡,让一些低水平的玩家也能体会到乐趣,更容易在《DOTA2》中坚持下去。

  显然,Valve的这个机制是成功的,有着世界第一中单之称的Dendi也只有55.96%的胜率。

dendi
  右上角的Verified意为已被认证(点击看大图)

  系统分配较弱队友 玩家表态不乐意

  如今,系统在你连胜之后时常丢给你较弱的队友让许多玩家累觉不爱。大家调侃到,这种匹配模式,不5人开黑还怎么玩?

  这样的机制在某种程度上使得路人玩家之间的矛盾被放大。如果五个实力相当的队友,大家的注意力往往都集中在如何赢得比赛上,而如果队友实力差距较大,玩家们的心态也很容易发生变化,轻视、谩骂、不信任也随之而来。“宁可遇上神一样的对手,也不愿碰到实力差距太大的队友”,是现在大部分玩家的心声。他们还认为:

  队友实力差距过大,竞技游戏快感无从说起

  连胜之后常有坑爹队友,路人局太难玩

  照顾了新玩家,却伤害了老玩家

  当然,也有不少玩家认可这种匹配机制。较为极端地说,如果这种混搭的模式不合理,那么把5个十连胜的小伙伴放在一边,另一边是5个十连败的小伙伴,这样岂不是更不公平?

  战胜对手?不如先战胜队友

  在我们传统的竞技游戏匹配的概念里,系统总是会根据你的发挥水平匹配给你实力相当的对手和队友,如《DotA》的11平台也会根据你的天梯分给你分数差不多的队友,而不是如今《DOTA2》中时常甩给你“较弱的队友”。

DOTA2匹配

  这也意味着,如今《DOTA2》中你不仅要考虑如何做好自己应对较强的对手,还时不时要带领一些较弱的队友走向胜利,这才是最难的地方。

  《DOTA2》的这种匹配系统的确可以照顾到更多的新手玩家,让他们也能获得更好的游戏体验。毕竟对Valve来说,这游戏玩的人更多才是最关键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