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3-08-23 13:35
菜刀刃:借力IT巨头 中国电竞欲跃龙门
几天前电竞圈开始流传这样一条微博,点开链接是金晃晃的一串数字——三千万。“为中国电竞助力”几个字赫然在上,字体凝重冷肃打上了一束地平线的光。好像是影射着中国电竞的现状:清寒,又不乏希望。

为电竞助力为电竞助力

  1、失去的十年

  几天前电竞圈开始流传这样一条微博,点开链接是金晃晃的一串数字——三千万。“为中国电竞助力”几个字赫然在上,字体凝重冷肃打上了一束地平线的光。好像是影射着中国电竞的现状:清寒,又不乏希望。

  千禧年后,小网吧开始从见光死闯进大街小巷,而电子竞技的概念也随之明晰。后来竟也得到了体育总局的认可,成为名正言顺的体育项目之一。再后来体育总局、团中央们牵头了各类红色赛事,甚至CCTV还专门制作了一档影响颇大的栏目——《电子竞技世界》。

  BUT,先是一场蓝极速网吧大火,后是广电总局的一纸公文,把中国电竞一夜打回到了解放前。掐指一算,从梦想幻灭到现在,恰好十年。

  断了奶水的这十年,电竞人过的日子很清苦。他们从游戏收获快乐,却被社会抛向边缘,他们被晚辈尊崇为大神,却被师长看成Loser。  

  十年的时间让电竞人的阅历,金钱和话语权都得到了充分的积累,他们一直在积蓄力量,等待爆发。网易的三千万,究竟是一个诱饵,还是一个时机?

TI3TI3

  2、吹皱一池春水

  何冲,一个横扫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跳水大满贯选手,因为一句“玩游戏也算体育?”的快意直言引爆了整个电竞圈。在多数报道评论中,电竞以弱者的姿态赢取了更广泛的支持。

  高潮出现在之后某天的新闻联播:某电竞游戏厂商老板与总书记握手,该游戏在新闻稿中被冠以绿色游戏的称号,而相关电竞赛事更以文化产业转型的姿态出现。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敏感的电竞老鱼已感觉到春来水温的变化。他们眯着眼睛,等待着鲤鱼跃龙门的终极变身。

  但在等待中,电竞人引以为傲的成绩却出了问题,让人不禁想起那篇“知名”的报道:电竞之差,尤甚男足。星际项目韩国人历来独步天下,中国选手因签证被拒,甚至连同场竞技的资格都没有。而在方兴未艾的英雄联盟中,中国战队也患上了恐韩症,可谓一触即溃。踌躇满志的DOTA2更是创下历史最差外战成绩,Ti3国际邀请赛上铩羽而归。

  除了内忧,还有外患。之前被寄予厚望的总局牵头赛事依旧僵化老套,让人难保希望;沸沸扬扬的电竞回归CCTV5+,终究证明是一场传说;而最被津津乐道的所谓电竞选手的工作签证,都被欧美大使馆狠狠的抽脸。

  总局暧昧,央视不准,老外不爱,中国电竞似乎又回到了原点。

电竞业者电竞业者

  3、前途与命运

  回到三千万的数字,网易此前高喊的为电竞业者发工资的话仍在鸟巢回荡,这能让中国电竞咸鱼翻身,或者鲤鱼跃龙门么?

  话说这两年我们不是没看到希望,万达集团公子欲强势“整合”电竞,美国厂商百万美元赛事“引燃”电竞,企鹅帝国收购Riot“布局”电竞。如今,网易三千万投入意图“重塑”电竞。

  从几十万到几百万到几千万,最近听说某房地产公司的电竞馆项目要砸到两个亿。“钱多到后来只是一个数字而已”,记得哪个土豪说过类似的话。好吧,对于电竞,这些钱其实真只是数字,而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于乱象中,我倒是有不一样的看法。在我心里,中国电竞有最勤奋的选手,最专业的赛事团队,最热情的社团,最可爱忠实的粉丝,这些才是电竞最大的财富。有关部门,企业巨头,豪门公子,当然可以助力电竞。但他们不曾,也永远不会成为救世主。

  跃龙门,时机固然重要,但还得靠我们自己。

  结语:

  饿肚子只能喝水充饥的少年Sky,累倒在赛场仍松不开对讲机的小荣117,同校方拉锯了十年的高校电竞社,以及响彻贝纳罗亚音乐厅里的“DK!DK!”,是他们让我对电竞痴迷感动。至于这位人傻钱多叶公好龙对电竞一知半解投入3000万投入还声称给电竞人发工资的IT巨头老板,我只想对你说,请联系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